朴素的写真-记我院山东省教师绘画大赛获奖教师

    2018-12-07 10:43:31      作者:文化建设与新闻宣传办公室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我院人文艺术系孙莆迦老师、王淑俊老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参加了由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举办的“美术出版杯”山东省首届教师绘画大赛。分别以漆画作品《江南》、油画作品《蒹葭》荣获三等奖,并入选即将出版的《杏坛丹青——山东省首届教师绘画大赛优秀作品集》。两位老师的作品质朴无华,不拘泥细节,正如以画品人,人如其画。

 


不沦世俗 深陷艺术

 

 
    漆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以多元的形态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是构成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孙莆迦于1995年山东艺术学院油画专业毕业,1997年接触漆画并到北京追随清华大学祝重华教授拜师学艺,2013年被聘入海院教授漆画课程,是人文艺术系漆画选修课的任课老师。他不沦世俗,深陷艺术,是带给学生记者的第一印象。
  漆画工作室是孙莆迦老师平时授课、创作的场所。本次参赛的漆画作品《江南》,正是孙莆迦老师在漆画工作室完成的,由始到终历经了半年的散碎时间。《江南》取材于安徽黄山古镇,江南的建筑白砖黛瓦、淡雅朴素,依山作墙、依水成溪,流露出大自然的神韵。孙莆迦说:“这副画的灵感源于2017年带人文艺术系学生到南方考察时的安徽省黄山市宏村。初到那里看到徽派建筑沿着弧形溪流而立,形状特殊,小户人家的民居亦不乏雅致与讲究,很有江南韵味,因此返校之后,我决定用漆画将其呈现眼前”。
  画作的绘制过程一气呵成,孙莆迦用多年积累的绘画经验将漆画工艺的“画”与“磨”有机结合起来,将漆画色调明朗、深沉、立体感强、表面平滑光亮等特点在《江南》这幅获奖作品中表现的淋漓尽致。为了将漆画的造型控制到完美,孙莆迦在底板处理上耗费了大量时间。孙莆迦笑着说“整洁的底板处理是漆画绘制的根本,这就像建房子要打好地基一样。这是体现漆画技法特性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
  从漆到器,从技到艺,大漆艺术经历了深厚的文化滋养。漆艺不仅能够画画,用大漆去修补瓷器也是一门手艺。然而为了将用漆补瓷技术传承下去,孙莆迦为学院对漆艺感兴趣的同学开设了选修课。“我学漆画的时候,漆艺濒临失传,当时我就决定选修漆艺,领略漆艺带来的独特魅力。”孙莆迦拿着已经用大漆修补好的乾隆年间的陶器微笑着说。大漆的应用十分广泛,从新石器时期,历代以来,漆艺在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大漆修复破碎瓷器、破损的文物要有天然大漆粘合,贴金装饰。孙莆迦说:“由于绝大部分人对大漆有过敏反应,真正能够长期亲密接触大漆的人并不多,这也是做漆艺人少的一个原因。”
  除了漆画,孙莆迦老师对油画也有独特的见解。淳朴,是他所做油画的主要特点。他以莱阳农村老家为原型画了一幅油画《晌午》,并被邀请于济南美术馆新馆展出。他的画外表平凡,本色自然,不加任何修饰或夸张,却有着一种醇厚、真实动人的内在美感,将当地的乡土风情刻画得相当真实,生动而深刻。
  孙莆迦的画风朴素真实,从农村生活源泉中汲取了创作灵感,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提炼了漆墨语言,将自己的所感所想带入画中,使作品带有灵魂,将自己独特的风格体现得淋漓尽致。

 

 
细品生活 不拘泥风格

 

 
    “绘画不仅是用来欣赏的,重要的是用来表达自己内心的东西,只有用心,才能触动他人的内心,才能令人产生共鸣,愉悦他人。”王淑俊老师这样评价道正确的绘画态度。王淑俊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习工艺美术设计专业。2006年被聘入海院,成为人文艺术系平面设计教研室任课老师,在职期间攻读青岛大学硕士研究生。
    自小的热爱加上活跃的思维,使王淑俊对绘画总有独到的见解,她将这种情感带入到生活中,用感性的认识在生活中发现真实的美。不仅如此,王淑俊喜欢的绘画风格与手法也十分独特。王淑俊参赛的油画作品《蒹葭》,是在给同学们上设计构成摆放写生静物时来的灵感。“当时特别喜欢那几颗小草,就凭着小草为实物,构思了一幅画面,用设计构成的手法表现了一幅比较洒脱的芦苇图。”王淑俊简单的说着,却体现着她内心深处最朴素简单的内心追求,用最质朴的事物,创造出最浪漫的意境。不仅如此,为了将自己画的油画充满意境,王淑俊想到了诗经里面《蒹葭》这首诗。她想到诗里面芦苇在水中随风飘荡的场景,并融入诗中“想见一个人而竟不得见”的情感,使画面更加生动,使作品的内涵更加丰富。
    王淑俊共选了三幅作品参加本次比赛,分别是颜色表现手法较为绚丽的《百合》、凝静空灵灰调的《清秋》,还有一个就是本次获奖的《蒹葭》,这三幅画都表达着王淑俊老师不同的情感感受,风格与表现手法上都有很大的差异。王淑俊说:“我作画的风格没有局限性,我会在不同的画面里发现不同的美,这些画的灵感大概源于我一段时间内的心情与想法。”
  作为一名平面设计老师,她对平面设计的首要要求就是审美与思想构思,在好看的基础上产生创意,赋予作品思想,才能成为一种真正的设计。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最新更换的视觉识别系统正是由王淑俊老师负责设计的,“圆形的设计与本部大学的校徽息息相关,海浪帆船的形状代表了海院的地域,和扬帆起航的美好梦想,海浪帆船又似鸟儿的翅膀,代表校园的特色,又有着海院莘莘学子雏鹰展翅的美好寓意。”王淑俊介绍着学院的视觉识别系统的基本要素,每一处都是意想不到的惊喜,这大概就是设计的妙处所在。
  生活处处是艺术,不需要刻意发现,不需要去伪装。王淑俊老师在生活中捕捉艺术,孙莆迦老师为艺术赋予情感,他们在浮躁的世界里单纯地、宁静地坚守着自己喜欢的东西,将绘画融入生活的一部分,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伴侣。
  朴素是最恒久的美,老师用质朴的画风诠释了对生活的热爱,也将我们拉近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