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起于平地,伟大出自平凡——记海都学院第三食堂班长黄成金

    2017-09-21 10:37:26      作者:文化建设与新闻宣传办公室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在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总有一些人让我们肃然起敬,第三学生食堂班长黄成金就是其中之一。1977年3月黄成金到莱阳农学院工作至今,始终工作在食堂第一线,日复一日一干就是40年。今年刚好到了退休年龄的他,光荣地被山东省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授予“山东省高校伙食工作终身荣誉工作者”称号。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伙食管理中心主任韩广清介绍说:“80年代时,黄成金师傅做的‘葱油鱼’,可是吸引了济南、青岛、烟台很多人慕名而来。”黄成金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菜的花样也多了,也不经常做这个鱼了。”但是,提起“葱油鱼”,他满满的都是幸福。一道菜,能让很多人念念不忘,凝聚着一些人一个年代的特殊记忆;一个称呼,却让人喊了40年,成为很多人成长中的“师傅”。黄成金,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守诠释了事业的真谛。

 


40年如一日的坚守,不离不弃

 


  黄成金自1996年4月分别在莱阳农学院第二食堂,青岛农业大学青岛校区教工食堂,青岛农业大学莱阳校区、海都学院第三食堂担任食堂班长职务。他每天5点起床要去上班,晚上8点才能下班回家,这样的生活作息规律,一下坚持了40年。
  黄成金说:“和我一起来学校的工人,都纷纷转了行,而只有我坚持到了最后。”学院伙食管理中心主任韩广清说:“黄班长工作几十年来从没有请过事假,40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地坚守,这是人生最难能可贵的一种精神。”
  从莱阳农学院到青岛农业大学再到海都学院,黄成金作为食堂班长一共为三个食堂开了伙(开伙就是食堂刚刚开始营业的时候)。万事开头难,开伙的时候,是食堂工作最难做的时候,千头万绪的事情必须要理顺了才能运转起来。
  他始终不渝地坚持弘扬“敬业爱校、微笑服务、保障有力、追求卓越”的后勤服务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连续18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工作者;1994年被山东省评为“高校伙食管理工作先进者”;2010年被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后勤管理研究会评为“先进工作者”;2017年被山东省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授予“山东省高校伙食工作终身荣誉工作者”称号。

 

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倾注爱心

 


  作为一名基层后勤服务工作者,黄成金一直本着“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他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在服务理念上追求优质服务、微笑服务、文明用语、挂牌上岗、着装统一,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在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前提下,他加强对食堂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帮助他们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思想。
  为了能零距离与同学们沟通,了解广大学生的就餐意见和建议,除了在餐厅主动设立意见箱之外,黄成金每天在来吃饭的学生中能走上几十回,征求同学们对饭菜和食堂就餐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有同学打饭的时候不小心洒了,他都会热心得再给同学们填满,他说:“孩子们在外上学不容易,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让他们有家的感觉。”有同学反映哪个饭菜不好吃了,他会和员工们开会研究,争取改进到学生满意为止。
  作为食堂的班长,如何不断提高伙食质量、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这是黄成金每天不断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他常说“我们一定要创新食品,把最好的东西提供给广大学生”。话很朴实,但道出了一个高校学生食堂员工的心声。
  工作中,他总是身先士卒,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工作,积跬步以至千里。在黄成金的办公桌上贴着一句话:“让学生满意是我们永恒的追求,”这是他自己写给自己的。

 

把工作当成终身事业,潜心钻研

 


  平时工作中,黄成金牢记“以学习提高水平,以水平带动服务,以服务促进质量”的工作理念。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和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传统的学生食堂管理方法、管理理念、经营思路,已经不能满足当代大学生不断提高的消费需求。因此,他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刻苦学习,钻研业务,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才能提高食品的品质,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提供高品质的食品。
  多年来,他结合学校伙食管理工作的特点和实际,潜心钻研各类饭菜的创新,合理做好菜品搭配,在菜肴品种上追求花色品种的多样化;在菜肴质量上追求色、香、味、形的完美结合。每周更新一次的食谱,他会反复地琢磨如何搭配能吃得更健康。几十年下来,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做了多少份食谱。在他的办公桌子上有不少的膳食营养知识书籍,平时非常注重按照科学配餐方法操作,炒菜注意禁忌食物搭配,注重营养搭配,提高供餐质量,以最大的努力满足学生的需求。
把任务当成一种荣誉,甘于奉献
    每年的毕业聚餐是黄成金和食堂员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刻,也是心情最复杂最幸福的时刻,因为孩子们要远行了。第三学生食堂负责学院人数最多的经济管理系的毕业宴。黄成金提前一个周就开始准备聚餐的饭菜了。除了要保证在校学生的正常一日三餐的供应外,他和手下的员工整整一个周时间,每天都是在加班忙碌的准备着这顿共90多桌的毕业宴。
  每年的迎新期间,也是黄成金和员工们最幸福的时刻。除了保证在校同学正常的一日三餐的供应外,还要负责迎新当天所有工作人员约八、九百人的午餐。而黄成金却说:“作为食堂班长几十年了,我不但见证了每年的迎新和毕业,还见证和参与了学校的很多大事”。2003年莱阳农学院组建青岛校区教工食堂,2007年莱阳农学院更名青岛农业大学、2003年预防“非典”和2009年H1N1流行期间,以及教学水平评估、青岛农业大学校庆和海都学院院庆、食堂进行标准化改造等等一系列历史的节点上,总有黄成金忙碌的身影。
  2015年海都学院利用暑假时间对第三学生食堂进行标准化改造,由于工期只有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任务非常繁重。他整整一个假期没有休息,天天蹲在工地,而且他参与了整个食堂的布局设计。要考虑每一个电源插座的安装位置,还要考虑所有的厨具布局,要考虑水电暖线路的走向等等。
  工作四十年来,黄成金牺牲了不知多少个节假日休息时间。黄成金的妻子体弱多病,而他总是没有时间陪陪妻子,甚至连和妻子吃一顿饭都成为了奢侈。在他的带动下,全体员工团结一致,任劳任怨,服从领导安排,带领和鼓励食堂员工积极工作,圆满完成了学校和学院各项重大活动的服务接待、餐饮保障任务。

 


把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

 


  黄成金当食堂班长几十年来,始终保持了食堂食品安全事故零的记录,始终做到管理科学化、制度化、人性化。在食堂的墙上悬挂着一排食堂各种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他要求每一名食堂新进员工必须牢记在心。
  伙食管理中心主任韩广清说:“黄班长的口头禅是:工作安全是重中之重,学生满意是永恒的追求。”黄成金说:“安全是最重要的,一个是水电气的安全使用,这个关系学院的安全稳定工作;一个是食品安全,这个关系着学生的健康成长。”
  作为食堂班长,他要求员工始终做到:在做好餐饮供应的基础上,认真做好燃气、灶具和炊事工具的巡查点检,加大消防检查力度,保证供餐的安全可靠;严把食品进货关,对大米、食用油、面粉、盐按照学院采购流程进行操作,对肉、蛋、禽等的采购要求必须有“检疫证”、“食品卫生许可证”,认真检查供应的蔬菜、食品质量和生产日期,对存放时间长,变质变味的统统拒之门外;严格执行门禁制度,做好餐具消毒,坚持食品留样,对剩、坏变质食材及时进行销毁,并认真填写记录。
  特别是夏季到来之际,他带领食堂员工一起扎实做好灭蚊蝇、防鼠害等工作,工作区域卫生日清日结,工作区、用餐区分开,库房及操作间生熟食品、原辅材料、刀具、厨具分类存放等等;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切实做好食堂的食品卫生、餐具的“一洗、二冲、三消毒”工作,做到随用随清,始终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黄成金自始至终都记着一句话:“要想做事先学会做人。”伙食管理中心主任韩广清说:“要想把工作做好首先要有良心和责任心,黄成金正是具备了这两心,才能把工作干得这么出色。”
  高山起于平地,伟大出自平凡。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他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却用自己默默无闻的奉献塑造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一种不平凡的精神境界,把自己毕生的爱奉献给了“食堂班长”。
  “山东省高校伙食工作终身荣誉工作者”是黄成金当之无愧的荣誉称号。(作者:冯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