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致敬历史 心声唱响未来

    2019-09-20 10:58:19      作者:文化建设与新闻宣传办公室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01.jpg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和山东教育电视台联合举办了“歌声激荡四十年”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比赛。我院学子积极参与比赛,在全省100多所高校、两万多名大学生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

明媚四月  海选初试

四月份,“歌声激荡四十年”的比赛消息像明媚的阳光洒落在海院的每个角落。作为生科系文艺部的一名干事,动医本17.2班的齐欣尧一收到比赛消息,便按捺不住自己想要参赛的热切心情。

“首先,我很喜欢唱歌,大一刚到海院的时候我就参加过学校举办的歌唱比赛。其次,作为文艺部的一名干事积极参与文艺活动也是我的一份责任。”动医本17.2班的齐欣尧认真地说道。除了齐欣尧的毛遂自荐,生科系文艺部又选出了动医本16.3班的王楠皓等四人,最终确定为以五人小合唱的形式组队参赛。为了符合本次歌唱比赛的主题,几个人经过多次商讨,最后确立了以歌曲《东方之珠》作为参赛曲目。随后,便开始了紧张的排练。

根据五个人的声乐优势,每个人在小合唱中负责的声部也有所不同。王楠皓负责主唱,齐欣尧负责低声部,但因为五个人都没有专业学习过音乐,合唱中的高低声和音成了最大的难题。由于和音需要每个人哼唱的音调不一样,所以刚开始和音时,被相互影响以至于唱错声调是常有的事。“刚开始练习和音真的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毕竟这是大家第一次接触小合唱中的和音。”齐欣尧回忆说到。万事开头难,为了有充足的时间磨合,五人将排练时间定在每晚的七点到九点,半个多月的坚持让五个人的节目小合唱《东方之珠》逐渐成形,四月份中旬被海院选作优秀节目,推荐到鲁东大学参加海选。第一次走出校园,站在偌大的舞台上,闪烁的灯光,高品质的音响设备让五人兴奋的同时也压力倍增。初入海选,节目《东方之珠》锋芒毕露,在众多节目中脱颖而出,“在鲁东大学的海选中,很感谢张娜老师的带队指导,同时也很感谢现场导演对我们舞台经验的指导。很幸运能够遇到一群热爱音乐的朋友,不仅让我得到了锻炼,而且也获得友情。”动医本17.2班的齐欣尧笑着说道。

此外,小合唱《东方之珠》还作为2018年迎新晚会的表演节目进行了完美演出。这次的演出不仅让五人的舞台经验得到了丰富,也让节目《东方之珠》的表演趋于成熟。

温暖六月  激战百强

六月,王楠皓等人迎来了晋级的喜讯。参加海选比赛时,王楠皓等人特意加入小提琴环节,为合唱增添特色。但由于拉小提琴时无法融入合唱,使合唱渲染力降低不少,而且拿小提琴会破坏整体队形,不能够将表演平衡到最佳状态,考虑到这些因素的他们决定在百强比赛上取消小提琴环节。为了更好地参加比赛,他们把每晚的训练时间又拉长了半个小时。因为百强比赛要去烟台大学,烟台大学赛区的舞台比鲁东大学赛区舞台更大,背景LED灯更绚烂,参赛选手的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评委也更加严格,这些变化在无形中让王楠浩等人更加紧张。

大大小小的舞台已经登过不少,在上场前几人多少还会有些紧张情绪,但当五人真正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他们很快就调整好比赛状态,顺利地完成了比赛,悉心地等待评委团的点评。齐欣尧笑着说:“我们演唱时在和音、肢体动作上表现的都很好,舞台效果也在掌控中,就是演唱歌曲有年代感,应该选一些比较现代的歌曲。”知道不足,但是他们还是对自己对团队充满信心,“我们会再接再厉,不断挑战自己,挑战一些活力的现代歌曲。”面对更大的舞台,他们也对自己发起着挑战。

稳中求胜  再战仲冬

经过了激烈的海选赛、残酷的百强晋级赛,几人不负众望,终于在暑期的尾声收到了来自决赛的通知。收到通知的那一刻,齐欣尧不敢相信:“五十强的时候,其他高校的参赛选手也有着不俗的表现,他们的节目形式以及节目内容要比我们的新颖有趣,被选入决赛充满着意外和惊喜。”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会有所回报和收获,一场场舞台的“拉锯战”过后,五人的“小合唱团”最终斩获省级“二等奖”的好名次。

此时,虽然时间间隔了一个假期,但是他们五个人在一起训练的时候还是像以前那样默契,很快就找回了当时的那种感觉。进了决赛,在之前的比赛中看到了很多优秀的作品,他们觉得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绩需要再做进一步改进。“前两次比赛我们都唱的同一首歌,相比于其他的作品,我们在表演形式上略显单一,想换一首歌在决赛上表现不同的自己。”主唱王楠皓说。年轻的他们勇于学习,创新,于是在临近决赛前的一个月,他们选择了《最初的梦想》作为比赛歌曲,不断挑战自己、突破自己,但因为当时的时间比较紧张,在比赛过程中临时换曲也会承担一定的风险,经过老师的指导和建议,他们还是选择了原来的歌曲,稳重地将表演呈现给观众。

到了济南山东教育电视台演播厅决赛现场,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舞台,齐欣尧还是有些怯场。“当时在决赛的时候我印象最深刻的节目是‘阿卡贝拉’组合,他们唱的《敢问路在何方》在现场获得了很多人的呼声,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这让我看到了和他们之间的差距。”齐欣尧笑着说。在比赛的过程中,齐欣尧等人学习到了很多种不同的表演形式,见到了一些专业团队的表演,开拓了眼界,回到学校以后,他们也在节目中加入之前学到的技巧和方式来增添节目的趣味性,从中得到了成长和锻炼。

     改革的歌声从未停歇过,齐欣尧一行人坚持了约两个季度,用他们的努力唱出了海院学子对国家的深深热爱。改革的道路还在继续前进,歌声在一代代人的传承下,指引着更多的人去建设祖国更美的未来!(《海院报》2019年第1期(总第129期)03版 高宇 吴慧君 韩迎春 孙伟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