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都学院新入职教师暑期培训圆满结束

    2021-07-23 17:13:11      作者:姜楠      来源:教务处          浏览数:0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实现角色转换,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7月21日至22日,教务处在二楼会议室227房间对2021年新入职教师进行了集中培训,共33名新入职教师参加培训,教务处处长孙海峰主持开班仪式。

  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家尧出席并做总结讲话,表达了对新入职教师最诚挚的欢迎,介绍了我校现状及下一步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在讲话中,刘家尧对新教师提出四点殷切希望和要求,一是按照教育部及高校发展对教师的要求,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修养和师德师风方面的学习,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二是要做好专业,教好课,做好知识积累,做既要专又要博、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勉励大家利用暑期多充电,做好知识积累。用“活到老,学到老”来鼓励大家做好知识的积累和更新;三是进行教学方法的学习及训练,引用教育专家叶圣陶老先生的“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名言,勉励新教师要练就本领,活学活用,终极目的就是立德树人;四是要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在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的前提下,规范教学行为和日常教学活动,达到自身发展的良性提升。

  培训期间,教务处邀请了青岛农业大学崔文善、曲宝涵、王世清教授、我校优秀青年教师于蕾妍、徐俏然分别做精彩报告及观摩课。崔文善教授以《新教师如何讲好第一堂课》为题做主题报告,崔教授强调第一堂课的重要性,并以近40年教学生涯中所见所闻举例,分析新教师可能存在的问题,帮助新教师尽量防踩坑、避雷区。曲宝涵教授以其山东省精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为例给新教师上了一堂观摩课,曲教授的授课,通过知识导入、案例讲解、课后习题、小结等几个环节,借助多媒体与板书的有机结合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教师应具备的基本功。王世清教授以《如何做一个好教师》为题做主题报告,王教授结合从教生涯,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开始,谈到教学和科研的蜕变过程,通过生动的实践案例,以朴实无华的语言,深入浅出的道出了教学、科研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我校优秀青年教师于蕾妍、徐俏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教学方面的成长经历,鼓励新教师用心工作、深钻业务、努力提升自己。教务处相关科室,从教学运行、考试管理、督导听课、科研政策与项目、实习管理、教师发展等方面做制度培训,为新入职教师全方位、全面的讲解了教学相关制度并答疑解惑。

  孙海峰以鸡蛋作为例子,跟新老师交流了内力和外力对老师成长的影响,勉励新教师要积极调动内力,主动学习,主动提升,争取经过一个假期的努力达到自身的蜕变。建议新教师利用暑期加强教学基本技能和大学教师的职业素养进行锻炼和提升,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要求新学期开始后,多参加教务处组织的各类教学活动,多参加集体备课和听课活动,多听老教师、优秀教师的课堂。

  此次培训涵盖了教学管理制度、教学基本方法、教学基本能力提升等多方面内容,为新教师初步掌握高校教师必备的职业素养和教学技巧,上好第一堂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