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培训系列活动之三: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班

    2021-07-22 15:32:58      作者:姜楠      来源:教务处          浏览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 号)要求,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构建“以思政理论课为核心、以素质拓展课为支撑、以专业课为辐射”的课程思政育人机制,形成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

  18号下午,学院邀请上海大学的叶志明教授来校做专题报告,报告的题目是《让课程思政“活”起来--学科或专业类课程思政之实践兼谈一流课程建设》。叶志明教授从为何要课程思政、怎样做课程思政和课程思政之初心三个方面展开,通过大量的课程思政案例、教材思政案例和三全育人案例,总结了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关键环节,提出了很多富有创见、卓有成效的观点与方法。叶志明教授的报告从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与育人实践的重点,到教书育人与课程思政的辩证关系,集中体现了教师育人是教师做好课程思政的思想与行动基础,深度体现了课程思政是教师教学育人在课程教学中的具体体现。用风趣的语言、丰富的案例和高度的责任心为我院教师上了一趟生动的课程思政教学课,也是一场精彩的思政学术报告。为我院教师强化立德树人意识,切实承担起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构建三全育人新局面有重要实践意义。

  

  叶志明,教授、博导,上海大学,原副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育部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专家顾问组成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教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立德树人”美术教育研究基地主任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等《力学与实践》副主编;《结构工程师》编委;满天星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员。分别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级力学实验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