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都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畅想美好未来

    2021-03-11 21:09:00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5日在北京召开。我校师生通过电视、报刊、广播、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收看或收听“两会”相关报道,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迅速在全校上下掀起了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就热点话题展开热议。

  人文艺术系党总支副书记杨尚昆: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迎来100年华诞、“十四五”开局起步、全国人民满怀豪情踏上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教育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为我们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面育人提供了保障。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我将始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主动扛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统筹疫情防控和系发展事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人文艺术系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王耀红: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是高校工作的重点,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事业。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除了依托高校精心开展就业指导外,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推动,更离不开社会各行业的支持。国企扩招、基层岗位扩招……各地各部门密集出台举措,助力毕业生学成有出路。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将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将“两会”精神融入到以后的工作和学习当中,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鼓励学生了解政策、努力就业。

  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孙桂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国投入人力物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快速研制出疫苗,给世界人民带来希望。掌握核心技术,富有创新精神,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高校肩负着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担,更要不断自我革新,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改革,办特色专业,不能一味求大求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过程中,应牢记这个根本任务,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工程系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赵洪校: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幸福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更深刻认识到“十四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文化发展和教育发展的无限可能,认识到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肩负着巨大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认识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所肩负的重任。我将认真领会把握、贯彻落实报告精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强化担当,努力实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为国家民族事业和学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

  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蒋大园: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使我深刻的认识到:国家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员干部应该做到几方面:一是以革命前辈和青年俊杰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向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前进前进再前进。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地方发展史,以及杰出人物的优秀事迹,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打好基本功,学好理论,掌握技能,不断创新,打造和掌握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三是勇担时代大任,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时刻以教育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答卷人”,成为社会的栋梁、国家的希望为己任,始终铭记“立德树人”的责任。

  食品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建化: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两会”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高校教师的科研评价是高校开展创新的指挥棒。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和重担,积极响应国家科研号召,努力实现科研方面新的突破:智能化动态均衡式食品低温脱水装备将现代技术和传统做法相结合。这不仅提高了食品的实用价值,更带动了部分地区的经济发展,为我党打赢脱贫攻坚战尽了一份力。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深知科研的重要性,科学研究作为高校的四大职能之一,无论对于学校还是教师个人,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校发展离不开科研,教师的发展也离不开科研。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以“两会”精神做引导,努力实现科研工作的新突破。

  生物科技系党总支副书记管晓庆: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对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关于“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讲话感同身受。当下,我们必须秉承“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育人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新的评价模式为保障,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大数据学院院长李长忠:广大师生员工要以此次学习“两会”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为契机,狠抓有关政策措施和学校总体部署的落实,在把总体布局的要求落到实处,保证收到实效,切实达到目标的同时,要切实增强创新意识,结合新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将大数据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办出特色,为海都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继红:关于学校体育工作的建言和讨论在今年全国两会内外引发热潮。多位代表表示,我国的学校体育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还有很大差距。目前,除了动用中考、高考的指挥棒,还没有能引起全社会真正重视学校体育的更好办法,但是好在整个社会对学校体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尝试解决困难的办法也会越来越多。围绕全国“两会”教育话题,紧密联系大数据学院实际工作,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加强自身锻炼意识,推动学风、班风建设,本学期大数据学院将加强早操制度管理,由大数据学院学工办制定了《大数据学院晨操量化考核暂行办法》,对学生晨操制度加以制度化规范。

  经济与管理系主任兰澄世: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和每一名公民都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我系全体师生高度关注,热切期盼。“十四五”蓝图绘就新的篇章,教育事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变革,我系全体师生员工将积极迎接新的挑战,履职尽责,实现我系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经济与管理系党总支副书记姜震: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正值建党百年,具有深远的意义。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令人备受鼓舞,使我们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了期待,深感肩上责任之大。在2021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经济与管理系师生将坚决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团委副书记程韵颖: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面对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我们不仅成为了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而且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这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共青团工作者,我将立足共青团工作,毫不动摇的坚持党的领导,信念坚定,情系青年,躬先表率,组织引导团员青年用担当时代责任诠释爱国之志,用勇于砥砺奋斗凝聚爱国之力,用练就过硬本领支撑爱国之行,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宏伟蓝图激励团员青年把个人青春梦想熔铸在民族复兴的百年伟业中,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在青春建功“十四五”征程中努力奋斗!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副主任修艳竹: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谈到如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思政课不容易,上思政课不能拿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作为思政课教师,我深刻认识到上好思政课的重要性,结合思政课教学实际,我认为学生对思政课兴趣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部分思政课教师在思想认识、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上自觉不自觉地存在着“本本主义”倾向。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最应当讲究的就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本本主义。

  保卫处于永康:保卫处全体教职工聚焦两会,持续关注“两会”热点话题。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们将继续扎扎实实在一线践行新发展理念,勤勤恳恳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办实事、开新局,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全心全意为师生做好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会”精神。

  图书馆馆长助理刘芳: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要守好初心和使命,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学校各项工作的部署,密切关注图书馆领域的新技术发展,以新作风新担当为未来的智能化图书馆建设做好铺垫,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人文艺术系学生会  视觉传达设计2018级2班学生邹嘉琪: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建设教育强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优秀文化、红色文化,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作为一名正在享受教育发展成果的普通大学生,我们定当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养及思想道德修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增光添彩,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青春力量。

  食品系大学生发展中心  食品质量与安全2018级1班学生张慧慧: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两会”的成功召开展示着党和人民奋斗到底的决心和迎接新挑战的信心,凝聚起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取得了一系列会议成果,彰显了伟大的“中国之治”,必将对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作为一名在读大学生,更应该努力学好科学技术知识,紧跟我党的步伐,为祖国建设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