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勇担当,履职尽责不后退

    2022-06-02 16:01:23           浏览数:0

守岗位,当好防控的组织者

      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郑茗月迅速响应,变身严格、精准的数据统计师,开展“拉网式”信息排查,通过微信、电话、QQ等渠道“一对一”“点对点”全方位了解、全面掌握所负责的每位学生思想状态、身体状况和活动轨迹等信息,做到信息全覆盖、全知晓,并及时准确将信息上报学院,一人不少、一个不漏、一项不缺、一天不断,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晨午晚检”制度。

       在学院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郑茗月及时更新方案,迅速行动,确认在校人数、组织学生们有序排队做核酸检测。有学生在等候检测过程中,出现焦躁情绪,她也会耐心安抚。“提前打开二维码,保持一米间距,有序排队”,郑茗月在人群中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提醒大家,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直至核酸检测结束。面对高强度的工作量和大量的数据材料,她全程紧绷神经、坚守一线,没有丝毫退缩和懈怠。

守初心,当好生活的服务

       郑茗月还常常深入宿舍,了解掌握学生实际状态。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学生自身防范,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校规校纪、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她以“抗击疫情、服务学生”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协助学院多次给学生发放口罩等防疫物品;多次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心理变化和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学生有困难也能第一时间去解决,是合格的学生“守护者”,把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做扎实、做牢固。

       在深夜得知学生身体不适时,还在工作的郑茗月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往学生宿舍,跟随120救护车将其送往医院急诊中心并不断安慰学生,忙前忙后,垫付医药费,陪同学生检查各项指标,所幸只是因为贫血的缘故。最终,随着输液结束,学生身体逐渐好转,返回学校时已是第二天凌晨1点多了,并且早晨6点又继续安排学生的全员核酸检测。

 

尽职责,当好心理的疏导员

      “学生需要的时候,尤其是疫情防控这个非常时期,必须第一时间出现,我要对我的学生负责”,郑茗月笑着说到。一声声叮咛嘱咐、一句句贴心关怀、一遍遍温馨提示,郑茗月如同知心“大姐姐”,给予学生们家人般的守护。经常通过多种线上平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积极正向引导和温润学生心灵,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

       除完成每日学校安排的工作以外,郑茗月还会定期询问是否有因为疫情感到焦虑、恐惧、甚至失眠的同学,并提示同学们这些情绪会直接影响身体健康状况,应注意加强自身心理调节。要正视接纳自己的焦虑恐慌情绪,不要因此觉得自己太脆弱而自我贬低,甚至可以允许自己哭一哭宣泄情绪。并多次提醒大家,首先要维持正常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合理安排饮食,多喝水,保证新鲜水果蔬菜的摄入,同时保持适度合理的居家锻炼。还提示同学们如果有焦虑、恐慌情绪的同学可以随时找她倾诉。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郑茗月冲锋在前,挺身而出、有信仰、有支持、有力量,为学生们保驾护航。她坚定理想信念,践行责任担当,做到知行合一,始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海院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