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坚守岗位,同气连枝,共迎春来

    2022-06-02 16:05:18           浏览数:0

挺身而出,使命必达

      吹面不寒杨柳风,在这阳春三月,本是万物复苏,书声琅琅,朝气蓬勃,赏花踏青的好时节,一场疫情“倒春寒”打乱了所有的计划。接到驻校通知的海院辅导员们,没有抱怨、没有迟疑、没有言苦,因为他们懂得在这特殊时期,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冲锋在前,但可以陪伴着学生们,与学生一齐共渡难关。

      原定5月6日就要当“新郎官”的辅导员王嘉瑞,义无反顾地推迟了婚期,他同他的妻子一同选择奋战在“校园一线”,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结婚事小,抗疫事大”,王嘉瑞口中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因舍小家顾大家而彰显出品格的伟大。

      生物科技系辅导员李琦家在外地,返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时闺女还未满月,情况好转后立即返乡看望妻女。再次接到驻校通知时,他刚带着仅两个月的女儿检查完身体,便立即动身,驱车四个多小时,赶回学校,与同学们和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李琦说:“我爱人也是海都学院的教职工,她非常理解我,也很支持我,确实对她们有很多亏欠,但是她的理解和支持给了我莫大的安慰,让我能够更好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勇担重任,身兼数职

      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是生病学生的陪护员,他们是为学生买药送物的快递员,他们是接送学生的专职司机,他们是排解学生心理问题的疏导员,他们是学生进行核酸检测的组织员,他们化身多边形战士,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分昼夜地守护学生安全,为学生解决问题,义不容辞,毫无怨言。

      4月29日22时,生物科技系学生工作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辅导员老师们正在进行着一周的收尾工作,为第二天早晨6点的全员核酸检测进行安排部署。正在这时,一通电话打破了宁静的夜,“老师,我舍友突然浑身无力,晕倒在床上了”。接到电话后,郑茗月和魏浚涛立刻拨打120,放下手头工作,赶往学生宿舍,跟随救护车一起将其送往医院就医,忙前忙后,垫付医药费,陪同学生坚持各项指标,安抚学生情绪,所幸只是因为发烧和贫血的缘故,最终核酸检测报告为阴性,随着输液结束,学生身体逐渐好转,返回学校时已凌晨1点了。

     “周老师,我是学生家长,这么早打扰你,给孩子送了换季的衣服和生活用品,您能来学校南门接一下吗?”经济与管理系辅导员周晓颖清晨接到学生家长电话后,立即赶往学校南门,手拎着两包沉甸甸的行李,步履蹒跚地朝着办公室走去,这一天的工作就是从早上五点一刻起床接行李、做核酸开始的。

      一天夜里,一位学生突然牙疼,痛苦不已,在校外的梁晓辉老师得知此事后,立即动身去为学生买药。因家中无人看顾孩子,梁晓辉夜里带着两个孩子跑了多家药店给学生买到需要的药品送到学校。

      食品系一名学生因体育锻炼意外骨折,辅导员周婧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周婧陪同受伤学生在医院检查、缝合、治疗六七个小时,午饭没顾上吃一口,一直内外协调,陪伴学生,安抚学生情绪,直到下午其父母赶来,向学生家长说明事情原委,陪同办理出院转院手续,送他们离开医院后,才返回学校将孩子接回家。

      他们每天都会接到无数这样的电话,他们24小时待命,从不敢有一丝懈怠,他们每次都会坚定地给予回复:“好的,我马上就到!”他们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磨刀石,他们用担当和奉献奏响海院人的抗疫“战歌”;他们在“辅”上恪尽职守,在“导”上一丝不苟,全“员”守护广大学生的平安健康,用心用情用力诠释着“辅导员”三个字的含义。

全面服务,鼎力相助

      4月15日,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快递物品和快递末端网点的疫情防控管理,海都学院室外快递静置站正式启动,因为前期疫情导致一个多月快递无法正常配送,导致快递积压,快递站启动后,因人手不足,快递取件速度较慢,效率较低。为了能让学生们快点取到自己的快递,海院的辅导员们组成了一支快递分拣队,深入快递站,分拣快递近万件,帮助同学们取快递,解决同学们的燃眉之急。

      随着时间推移,毕业生们到了升学和就业的关键时期,海院的辅导员们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努力为毕业生的升学和就业提供帮助。由于多数学校和单位选择采取线上方式进行面试,各院(系)便腾出会议室、办公室、党员活动室等,作为专门的面试室,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助力学生顺利升学和就业。

      除此之外,辅导员们还经常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缓解学生压力,及时统计、发布考研复试结果、调剂信息、招聘信息等,开展线上考研复试模拟会议,帮助学生适应线上复试流程,召开专业认知交流会,帮助学生更好地择业,充分发挥校内外资源优势,为学生制定一对一的指导方案,定期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为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提供更多的帮助。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各院(系)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凝聚力,创造活力。有拔河比赛、跳绳比赛、乒乓球比赛、篮球赛,“以艺战役”作品云征集,社团活动风采展示,开设“美艺愈心小站”,帮助同学们达到“以艺术强身心,用身心育艺术”的目的。

      人文艺术系发挥专业特色,举办“以艺战疫”作品云征集活动,引导学生用画笔展现师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画面和不辞辛劳、无私奉献的事迹,充分发挥艺术作品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暖人心、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的作用,呼吁同学们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统一到疫情防控战斗中来,切身体会只有万众一心才能取得胜利,从而激发了学生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他们坚守岗位、恪守职责,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高校辅导员的铮铮誓言;他们默默奉献,倾心付出,坚持以人为本,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着每一位学生。漫漫长夜终将过去,海院终会迎来柳暗花明,但我们绝不会忘记,那一声令下,就奔赴而来的,海院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