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天眷慕受恩深 ,不失初来赤子心

    2020-07-15 16:27:11      作者:吴慧君           浏览数:0

 

    冯洪昌,工程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10级7班学生,2014届毕业生,任班级班长,曾任工程系学生会体育部部长,毕业后自主创业,创办济南昌博三维科技有限公司。4月29日,向学我院赠12000只防疫口罩。

  鲁乡情怀 饮水思源

  12000只防疫口罩,近百公斤物资,从决定捐献到打包送达学院,冯洪昌仅花费了三天时间。他说:“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不为别的,就是想为母校做点贡献。”这是冯洪昌跟学生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还是学生时代的冯洪昌受学校照拂,毕业之后的他时刻牢记母校对自己的教育培养之情。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往常的宁静,工厂停工、学校停课、交通停运,冯洪昌在工作之余一直心系母校,持续关注着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捐献口罩也是他想了很久的一件事情。“其实捐钱也可以,但是我觉得捐献口罩物资更能解燃眉之急。”冯洪昌说道。之后,他便主动联系原辅导员、现任人文艺术系党总支副书记杨尚昆老师,以邮寄的方式向学院捐赠了防护用品。知道物资抵达学院后,冯洪昌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冯洪昌有些激动地说,“自己是从母校走出来的,现在返回来能为母校做点事情真的很有意义。”

  “鲁乡情怀、饮水思源。”冯洪昌从未忘记过国家、社会对自己的扶持帮助,创业成功后的他更是投身于公益事业。组织企业为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慰问金,为他们提供生活必需品;资助中小学贫困学生,给予生活补助、捐献学习工具等。此外,每年九九重阳节,冯洪昌带头组织企业员工去敬老院,进行关爱老人等活动。而这些公益一做便是三年,冯洪昌表示,只要自己有能力,公益事业还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义无反顾 赤子之心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冯洪昌的成功从来不是偶然。16岁那年,刚初中毕业的冯洪昌带着向亲戚借的200元钱只身一人南下上海打工,赚取高中所需的生活费用。

  “只有走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绽放”。这是冯洪昌一直信奉的一句话。大学期间的冯洪昌十分优秀,曾担任工程系机械自动化10.7班的班长,曾任工程系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奖学金、奖项更是拿到手软,可以称得上学校的“风云人物”。但他依然不满足,在兼顾学业的同时,还利用周六周末外出兼职。“那时候,我周末去梨园给别人装梨,套膜,种花生,撒农药,一天才十几块。”冯洪昌风轻云淡地说道,“最累的时候,我还给别人开过货车,白天上课就趁晚上出去,没有时间睡觉,只能每天借着午休睡两个小时。”甚至连老师都觉得他有点“不务正业”的时候,他却乐此不疲。凭借自己积累的人脉和商业头脑,大三自己就创办了兼职平台。大学期间不仅实现了经济独立,每个月还会往家里打钱。

  “人穷志不穷,人会苦一阵子,不会苦一辈子。”初中毕业时,老师写给冯洪昌的这句话一直夹在他的钱包里,激励着他。冯洪昌每年都坚持利用寒暑假去赚取学费、生活费,年复一年,丰富的打工经验让他拥有了一流的机械生产技术和丰富的销售经验,也让他有了回乡创业的信心和经济基础。

  兴业使命 勇于担当

  “梅花香自苦寒来”,他所走过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相反,创业历程充满了荆棘。

  艰苦的童年生活磨砺出冯洪昌不屈的性格。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冯洪昌的创业故事和贫穷、艰苦的童年生活是分不开的,由于家庭的不幸,只有年迈的奶奶以及他们兄弟二人相依为命,作为家里的次子,冯洪昌毅然将家庭的重担挑了起来。

  “一个人要有真本事,就应该闯一闯。”2015年,冯洪昌满怀着创业激情回到了家乡山东章丘,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摆在面前的问题数不胜数:厂房选址没有着落、头期资金还没有落实、技术员工没有到位……在众多的困难面前,冯洪昌没有胆怯,自小养成的不屈的性格让他坚持了下去,为了节约资金,自己当起了工厂建设的包工头;为了拥有成熟的技术,从学校招来了一批老部下同他一起创业;为了调查市场,独自游走30多个城镇。终于,摆在眼前的困难一个一个被攻破,事业也逐渐上了轨道。

  冯洪昌认为:“做企业也要饮水思源,财富取之于社会,就要用之于社会。”几年来,他也积极服务青年就业,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实现农民工本地就业,推荐村民就业,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他极力联系兄弟企业,推荐村民们就业,并为无技术、无经验的村民提供免费的就业培训,解决了相当大一部分的村民就业难题。

  从一个怀揣梦想月收入几百元的打工仔,到一个崭露头角拥有30多名工人的企业带头人;从一个只有大学本科文凭的毛头小子,到一个敢于创新,追求进步的业界精英,冯洪昌用短短几年的坎坷经历成就了非凡的事业,诠释出一段白手起家的创业传奇。

  终天眷慕受恩深,不失初来赤子心。执着、坚韧、不屈、感恩,当所有品格汇聚在冯洪昌身上,他注定要创造属于自己的“帝国”,注定拥有不平凡的人生!《海院报》2020年第7期(总第151期) 马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