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做耳 聆听青春的奉献

    2020-07-15 16:43:13      作者:高薪格           浏览数:0


  五月令人向往,值得赞美。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举办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落下帷幕。经学院推荐,我院工程系2017级学生孔令炎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的一员,并荣获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

  用行动诠释无私奉献的精神

  忘却自己,宽阔心胸。陌生的面孔、熟悉的微笑是对孔令炎最完美的诠释。“莱阳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武城县优秀青年志愿者”、“五四青年社会工作与实践标兵”等大大小小的奖项满满当当地排列在工程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C2017级2班孔令炎的书桌前,他回忆起2012年他还是一名初中生时因为老师布置的假期实践活动,他跟随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在植树节前夕扛着锄头、抱着铁锹去当地的小山丘挥锹掘土,植苗浇水的场景,那是他第一次真切地喜欢上了公益活动。

  2017年9月,孔令炎怀揣着满腔热血踏入了海院的校门,他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这个大家庭,因为有着多次参加志愿活动的丰富经验,他自18年三月份开学接手青协担当会长,那时青协还没有自己的活动,每次开展活动,他都需要向各系借人,“18年下半年,我们几个人想方设法的要把青协弄好,我们就开始做宣传,跑活动,申请加入中国志愿者协会,招会员,费了好大力气,一切都是从头开始,虽然过程很难,但我们还是坚持下去了”。

  在他的带动下,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在走访聋哑人特殊教育学校时,会留心关注社会这样一群特殊群体,去聆听他们的心声;在爱心助老敬老院时给老人理发,剪指甲,陪他们聊天,开导他们;在莱阳市“梨花节”“樱花节”时他们在景区旁成立了志愿服务站,引导游客们签到,停放车辆,为游客们检票验票、讲解景点。虽然筹办一个活动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体力,但他希望成员们都能够体验到做志愿活动的快乐,看着青协由一开始的几人慢慢扩大到五六百人的大规模群体,他无比欣慰,“我想把我们学校的青协打造成有品牌化、项目化、专业化的一个团体,与需要帮助的人产生对接性的连锁反应,让全校及全社会热爱公益活动的爱心人士了解,并随时欢迎他们加入我们。”

  最令孔令炎印象深刻的,还是和青协的同学们组队支教金光幼儿园和爱心助学莱阳市赤山初级中学的时候,他至今还能想起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时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神,每次和学校负责人定好时间后,他们都会提前讨论活动内容,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为孩子们准备最丰富有趣的课程,带着他们做游戏,做手工,进行心理辅导,为孩子们普及科技、音乐、计算机和消防安全的知识,逐渐与孩子们培养了深厚的感情,他记得有次恰逢赤山中学举办运动会,他作为志愿者被邀请坐在主席台上与学校的领导老师们一起观看开幕式,运动场上坐满了学生和家长们,当孩子们把作为少先队员最珍贵的红领巾系在他脖子上时,他感动地哭了,“首先,那是一个小学,我感觉能坐在主席台上就已经很光荣了;其次,这也证明了,我的支教得到了肯定,是对我的付出给予肯定”,孔令炎回忆道。

  用担当展现自强少年的力量

  孔令炎一直是个校园活跃分子,除在青协奉献之外,他还在大学生社团联合会里发光发热,荣获这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其对于社联的突出奉献同样不可或缺。

  社联与青协一样,都是他热爱着的组织,但与青协所做的社会公益活动又有所不同,作为社联副主席,孔令炎需要不断与社团负责人进行交流沟通,并对文化、体育、科技、公益四大类共38个不同社团进行统筹安排管理与协调调度,例如日常活动的场地实施、场景布置、道具检查,活动宣传等都是他工作的主要内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C17.1班的韩迎春对他这样评价,“孔令炎是一个对工作十分认真的人,虽然日常负责的工作很多,但他无论大事还是小事都尽职尽责,有时候忙到深夜连饭都会忘记吃。”

  社联每年最隆重的活动,当属社团文化艺术节。这个活动是所有社联成员共同的心血,也是一场准备半年之久的盛宴。为了让这个活动顺利的进行,他们从半年前就着手准备,熬夜定主题、理思路、想方案、抠细节……经过多次多方位规划,多方面整改,才有了2019年“礼赞新中国,团聚新时代”大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暨彩虹泡泡跑活动。在孔令炎的带领下大家集思广益,以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一件一件的排查,先确定最主要的大方案,再具体安排节目顺序,将任务明确分工到各个部门和各社团,并有序进行全校宣传。正是因为他们的细心和负责,才使得社团文化艺术节有序进行。回想去年的社团文化艺术节活动,他欣慰地说道:“因为要从多方面考虑观众的安排调度、演员上下场、摄影位置、会场布置等一系列需要被预测的因素以及安全问题,尽管难题很多,但我们团结一心,最终还是一一克服了。”校内外每次公益活动或是每项工作都对孔令炎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些活动不仅组成了他大学生活的一部分,也构成了他最平淡朴实的向往。

  行走在路上,奋斗在路上。孔令炎始终相信,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自强不息,甘于奉献。“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他将以参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为契机,站在新的起点上倍加刻苦努力,与师生共成长,在海院不断谱写更加绚烂多彩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