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润心田 共筑强国梦

    2021-06-03 12:59:36      作者:刘潇阳 王宇琮 周雪源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古人有言:“腹有诗书气自华”,也有人“挑得诗囊,抛却衣囊”,亦有“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而今亦不乏好读书者。金秋之际,金秋读书节亦在浓浓秋意之中拉开了帷幕。于此金秋时节,何不一茶,一卷静坐于室,管它窗外熙熙攘攘,独怡然乐之。

  书满东序为你来,点滴收获不负卿

  为了更好的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促进书香型校园建设,本次“金秋读书节”设计了更多的活动方案以此来激发学生读书学习的斗志。

  “千百度·书海淘宝”选书技能大比拼,针对2020级新生而设。其名字既取于南宋豪放派诗人辛弃疾“众里寻他千百度”的诗句,也与信息化时代下百度、淘宝等网络平台运行模式相结合,意在引导同学们“上下求索,书海淘宝”,让每个2020级新生能够更好的认识图书馆,使用图书馆,爱上图书馆。广编本20.2和心怡说到:“这个活动让我更好的了解了图书馆的分布情况,方便查阅书籍资料。”

  活动根据去年的情况进行了项目调整,筹备了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读书活动心得”征文大赛是每年必有的比赛项目。让大家将参加“金秋读书节”的感想记录下来。图书馆刘老师感慨:“这些文章记录的是老师同学们在这次活动中的收获,也是金秋读书节举办的意义所在。”书海浩瀚,总有一些书在人生中代表不同的意义;金句不断,总有一句可以铭记终生。

  满腹经纶状元郎,开卷有益再思量

  “书本有着与生俱来的独特魅力,总能吸引着人不断靠近。“闲下来点时候总要找些事做,开始尝试着去多读一些书,时间长了,才慢慢发现喜欢上了读书。”来自环艺专18.7班的郭浩说道。无论是兴趣使然还是专业需要,书籍让他静心,沉浸在书中,卒有所获。郭浩开始是借一些小说之类的比较放松的书,后来开始借专业方面的教程书,有时候也是两类各借一本,劳逸结合。除却专业类书籍,郭浩还喜欢读长篇小说,有《平凡的世界》、《人间失格》等。“在闲暇时间读书,在书海之中尽情漫游,会让你一天过得很充实,而不是无所事事。总能够在书中找到心灵的共鸣,这就是我读书的作用。”郭浩笑着说。

  在时间较为紧张的情况下,郭浩也会选择手机阅读。郭浩认为电子书和纸质书各有优劣。相对于电子书,传统的纸质阅读更容易引发读者的深度思考,启发读者内心的共鸣。纸质书不会伤害视力,一定程度上能够使人集中注意力等,另一方面,它也有不便携带等缺点。在不同的情况下,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灵活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

  对于郭浩来说,沉迷于读书早已成了家常便饭,甚至因为过度沉迷而忘记时间,导致被锁在里面,只好喊工作人员前来解救。自此之后,他便多加注意闭馆时间,以避免类似情况的再度发生。饶是如此,依然阻挡不了他对读书的热爱,仍是图书馆的常客。

  田晓慧喜欢读历史类和科幻类的书籍,其中最爱的是刘慈欣的《三体》,谈及《三体》,她说到:“刘慈欣的笔下充满了神奇的力量和魔幻的色彩,到处都可以感受到无边际的想象力,让每一个阅读的人都可以从中得到震撼和领悟。”科幻小说在书中尽情展开自己的想象空间,开拓自己的思维。对于此次登上金秋读书节读书状元榜,她感到非常荣幸,与此同时,她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徜徉于书海,感受书籍魅力。

  笔墨点缀人生路,书写自身浩瀚海

  近一个月的活动时长让同学们可以尽情博览书海,游荡字里行间,展示自己的知识才艺。漫步在学院之中,无处不弥漫书墨清香,走廊里、教室里、图书馆里、皆能瞥见埋头于书纸段落行间的身影,全神贯注的样子仿佛容身其中,携手书中角色共同经历跌宕起伏。

  “书海寻缘”活动,这是图书馆为全校师生谋取的“精神福利”。茫茫书海,相遇即是缘分,为了提高全校师生对馆藏图书资源的了解,图书馆将选择购买30册图书,在书脊处贴上“书缘”标签,有缘寻得此书者,在值班老师处登记此书即为你参加本次活动的奖品。“今年虽然没能在‘寻书缘’活动中找到书缘,但我在这次读书节中找到了一份独属于我自己的‘书缘’,东野圭吾著作的系列作品深深勾引起了我对书籍的热爱。”同为此次活动的受益者王怡翔对我们说到。

  古今中外,千年的历史长度,千年的文化宽度,一笔一划凝结在一本本书籍中;与古人谈思想,与今人论时事,一字一句皆在与哲人探讨。笔,穿梭纸间,挥斥方遒;墨,轻缀流连,默守一方。当二者相撞,霎时擦碰出别样火花,笔墨无言写春秋,金戈铁马现册书。不闻其声,却见其形,书的魅力如此皆是。恰同学少年,青葱莫虚度,须有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