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聚满园,数载吐芬芳

    2021-11-19 17:55:04           浏览数:0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模范。他也曾是赶路人,如今却成为了掌灯人。下面让我们走进李显昌老师的故事。

  李显昌,工程系教师,担任工程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科负责人,2018 年曾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脚踏实地,态度决定高度

  “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这是李显昌一直向同学们传递的人生态度,同样也是他一直坚守的信条从 08 年任教到现在。李显昌带出了一批又批优秀的学生。2008 年,因为对教育的热爱,在企业做工程师的李显昌毅然辞职,到海都学院任教。刚开始从事教学工作的他对此并不熟悉,面对工程系学生多,老师少的情况,他每天参加培训,听其他老师的课,学习教学技巧,教学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任教多年来,李显昌一直坚守着一个原则,就是学生交上来的每一本作业都认真批改,从不含糊。李显昌任教的课程比较多,学生交上来的作业也很多,批改作业到深夜对他来说更是家常便饭。“有时侯看着那么厚一摆作业本,觉得批改完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当改完的时候,还是十分有成就感的。”他自豪地说道。

  “既然我教了这门课,就得为每个学生负责。”除批改作业以外,李显昌的备课过程也同样认真。他教授的每一门课程都进行过三遍以上的备课、仅仅是上课所用的讲义的一部分就堆满了办公室两个柜子。同时,他还会在网上查阅各种资料,翻阅不同版本的教科书,达到让所授知识清晰明了。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思考,李显昌已经可以达到不用备课就完美地讲授课程的水平了,但他从没有因此而松懈,依然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态度决定高度、李显昌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真谛。

  兴趣广泛 多彩成就人生

  李显昌对英语一直对有着独特的热爱,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他每个休息日仍然保持着背词典的习惯,这份热爱也促使着他萌生了创立英语角的想法。在平日的教学中,李显昌发现同学在英语方面存在很多欠缺。为了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在短时间内提高英语水平,他充分利用个人英语特长,在 2018 年开设了英语角并亲自撰写了英语角简介。英语角对全院各系同学开放,李显昌会定期设定主题,让学生用英语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每个周末,他都会亲自去英语角,对同学们的学习指导,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他把自己最宝贵的知识,赠与他人,不求回报。提高了在校学生的英语水平,把兴趣落到自己的事业中,为每个学生默默奉献着。

  李显昌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除了英语,他对写作也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大学期间,他就开始着手写书。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他笔下的文字记录着他自己幼年到成年的全过程,总结了人生不同时期的发展。他喜欢把他所经历的事情都记录下来,最后他把书名定为《追求》。这本书初稿在 1998 年完成,共计50万字,历经多年,李显昌仍在把这本书写下去,一遍遍的修改。现在,他依旧热爱写作,闲暇时,他会写文章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在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中,还获得了三等奖的荣誉。李显昌欣慰地说:“在我感到焦虑的时候,文字会让我的内心感到平静,我喜欢不断去创造新的东西,每天的创作都会使我感到快乐。

  言传身教,实践缔造成功

  雷锋曾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李显昌也像雷锋一样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2018年,李显昌提议并成立了“新时代雷锋家电义务维修站”,雷锋服务站成立以后,李显昌利用以前当过工程师的经验,经常向同学们传授设备维修的经验。

  伊始,为了让同学们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李显昌特意买了一台摩托车的发动机,给同学们拆卸组装,李显昌笑着说:“有些理论知识是很抽象的,只有亲手去实践,才能把问题具体化,我希望学生对机械能有理性的认识。”对同学们进行一系列培训后,雷锋服务站的工作渐渐步入正轨。他打心底里想要将自己的所有的学习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学生,希望自己能够言传身教。李显昌觉得只要学生能够进步,他的辛苦都不值一提,这样无私泰献的精神,感染了他教过的每一个学生。

  课上,他是老师;课下,他是学生们的人生导师,为学校和学生们,默默付出着,他热爱这份职业,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三尺讲台在脚下,教书育人,孜孜不倦三寸粉笔拿手中。传授知识,书写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