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齐心 绽放梦想——记海院2017届最牛考研宿舍

    2017-09-18 19:04:23      作者:文化建设与新闻宣传办公室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随着考研同学陆续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2017届的考研渐渐落下帷幕,海都学院也是捷报频传。生科系动物医学专业2013级1班9号楼321宿舍的6名同学全部考研成功。她们是刘芳、张加平、刘娜、钦琪、赵燕娟和胡佳慧,分别以380分、293分、356分、393分、296分、315分的初试成绩被吉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吉林大学、西藏大学、扬州大学的兽医专业录取。都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六姐妹分享了她们的考研经历,将她们所做的努力向大家娓娓道来。

相互督促,共同进步


  当4月1日胡佳慧最后一个收到“复试通过”的消息时,321宿舍的每个人都大大地舒了一口气:“一个不落,我们全部考上了,每个人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无愧于这一年来努力奋斗的自己。”初试成绩名列吉林大学前三的钦琪笑着说:“毋庸置疑,一个好研友的存在会大大增加自己考研的动力,更何况我有五个。”
  为了在学习上互相监督,生活上互相照顾,她们早早地就选择了6号楼417教室作为自己的考研自习室。也对作息时间做了计划,但每天从早上五点半到晚上十点二十,这样高强度学习有时很难坚持下来,在临近考试的前一个月,赵燕娟不再喊她们起床,而是安安静静地去食堂给还没起床的室友带早餐,她解释到:“临近考试了,大家心里都有数,不会睡到太晚,而且大家压力都很大,学习也很累,就想让她们多睡一会。”
  从大一入学开始,来自五湖四海的她们就在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定下了姐妹情缘。六个人虽然性格各异,但默契十足。即使在日复一日枯燥的备考期间,她们也会为彼此买一些小礼物来制造惊喜。在初试前一个月,也就是大家最紧张焦虑的时候,舍长刘芳在网上匿名为每个人购买了一份小礼物。赵燕娟调侃道:“舍长送了我一个围巾,可是我们家就是卖围巾的,不过还是很感动啦。”
  她们的生活里不仅有乐趣,还有温暖。随着考研的日期临近,压力也越来越大,但每当学习累的时候,她们总能找到调节的方法:夜跑,围在一起聊天,或者向父母倾诉。六姐妹说:“一定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注意劳逸结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好的精神状态,学习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资源共享,学习共赢


  刘芳说:“我们几个决定要考的大学不太一样,所以要学的东西相差也很大,基本都还是要靠自己。”但她们看到合适的视频或者书籍资料都会及时地与大家分享。“考研时的信息收集很重要,要尽可能多地收集资料,并从中选出自己能用的。”宿舍里过了六级的英语学霸张加平将自己的英语笔记复印给大家借鉴,刘娜把海南师范大学的朋友用重金买的政治视频与舍友们共享,其他人也都会在看到好的考研视频时分享给大家,胡佳慧调侃道,“我用了两个百度云存了差不多3.5个G的资料。”
  “我们是一个亲密无间、无私奉献的小团队,每当有新的学习资源,我们就会相互通气儿,信息共享。备考的过程中,我们最享受的是一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感觉。即使在教室里,我们6个人坐的也是很近,遇到难题一起探讨,时不时地分享彼此的复习进度和经验。”说到这里,六姐妹脸上洋溢着感动的笑容。在她们看来,学习氛围十分重要,正是因为大家共同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每个人又都不甘落于人后,所以总感觉有动力在支撑着走下去,大家才能够一起努力,共同进步。
  这种资源上的共享为她们带来了学习的共赢,很多时候她们聚在一起也会猜题、押题。“印象最深的是初试的前一晚,我和刘芳还有钦琪在烟台的一个旅馆住,临考前,刘芳就压了一道政治题让我看,结果第二天考试真的考到了……”回想起此事,刘娜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六个人的力量却是无穷无尽的,把六个人汇集在一起,总能有奇妙的化学反应。

考研之途,海院助力


  胡佳慧满脸深情地说:“依稀记得去年6月份,系里举办一场考研座谈会。当时邀请了2012级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为我们讲述他们的考研故事,记得一位学长说,‘方向比位置重要,不要认为我们比其他985、211高校的学生差,只要肯努力,坚定信心,我们一定能成功的。’”这次座谈会让六姐妹学习到了很多学长学姐们的宝贵的经验,也更加坚定了考研六姐妹的信心。而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一直保持在15%—21%,生物科技系的考研率历年都保持在40%左右,这样高的考研率,让六姐妹更感受到考研成功好像并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
  而生物科技系历来将考研作为学风建设工作的重点,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就强化学生考研意识,对不同年级、不同阶段的学生分类开展针对性考研指导工作;建立了完整的考研学生信息库,积极提供考研经验交流、考研报考指导、考研信息共享、考研心理辅导、考研面试指导等全方位服务,这些都让考研六姐妹觉得,生物科技系在她们追梦的路上,给予了她们太多太多的教诲和帮助。
  六姐妹说,生物科技系的邹本革老师经常在课堂上为他们讲解考研的相关内容,并为考研学生进行阶段性的学习规划。邹本革老师对我们说道:“平时上课的时候向同学说明哪些知识对考研更重要,哪些对于就业更重要。能及时给她们明确方向和阶段规划,然后对各个学校考研的难度和每个时期如何去做进行了精细分析,告诉她们这一个阶段需要干什么,怎样复习,复习的方法是什么。”“而正是海院每一位老师平时对我们的点滴教诲和鼓励,才让我们在考研的路上拥有了强大的后盾。”六姐妹说。
  “正是因为老师说过我们专业考研的难度不大,只要努力任何同学都有希望才坚定了我要考研的决心!”刘娜这样说道。在海院,她们只是其中一朵盛开的花,每年,都会有无数考研的莘莘学子,梦想花开,绽放最美的光芒,为她们自己的人生和海院描绘最美的色彩。(作者:焦玉婷 高佩祥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