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计辛勤一砚寒,英才济济笑颜开

    2021-11-29 17:57:31           浏览数:0

率先垂范,身教感染

  在如今呼唤反思型教师,科研型教师的新形势下,对教师的要求也逐步提高。在教学内容上,潜心针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不断给学生开拓新知识;在教学态度上,坚持业务自学;在教学模式上,勇于探索教学规律,大胆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

  目前,王美艳主持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面上项目)一项,主持山东省艺术教育专项课题一项,主持校内教改课题一项。并结合科研,申报实用新型专利六项,其中授权三项。在2020年山东省教改课题《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园林专业教学实践改革融合校园资源优化利用的研究》中,王美艳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将园林专业教学改革融合校园绿化建设,让园林同学“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实践技能锻炼与提升。

  在教学工作中,王美艳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她经常鼓励学生将自己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操作基础技能,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性教学,让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更加深刻理解书面知识。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王美艳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通过引导学生总结思维导图和章节练习,让课程零散的知识点更逻辑化、体系化,形成学生自己的框架模式,以自我消化理解的形式打造永久性的知识记忆。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桃李满天下!

  以身作则,领创佳绩

  王美艳,曾获海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荣获山东省科普创新大赛平面设计类三等奖。同时以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国创项目一项,省创项目两项: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科创比赛获得科普视频类二等奖,科普文学类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本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荣获三等奖,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王美艳获奖众多,更在于她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从一开始的助教到现在的讲师,她走过的每一步都是辛勤耕耘的结果。通过参加各种比赛,去提升自我。在不断反思中发现不是,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将经验沉淀、积累,才取得了现在的成就。

  正如王美艳所说的:“惧怕会蹉跎岁月。尝试新鲜事物,勇于表现,不断积累,方能逐步突破。

  追求卓越,奋力翱翔

  王美艳常常会到图书馆借阅与专业有关的书籍。在丰富自己知识储备的同时,还可以将一些教材上没有涉及到的知识分享给学生。王美艳说:“怎样让学生更感兴趣地去学习专业课程是我一直在探索的问题,教学内容不仅要更宽泛,更要基于教材的基础知识不断拓展,不能因学而学,而要让学生终身受益。“王美艳认为当代大学生要全面发展,不能只停留在专业上,既要“专”也要“全”。初为人师,如果心态没有平衡好,可能就不懂得如何将知识更好的

  传授给学生,从而人也变得消极。王美艳回忆道:“初来学校,我也有些不知所措,但当我看到整个生科系的老师都是以积极的状态,饱满的热情去面对学生,我也被这种气氛所感染,逐步进人状态。”从不会到会,从失败到成功再到富有经验,实则为一漫长的过程,但是一定要坚持才会有所突破。

  王美艳怀着对教师的一份热爱之情,努力上进。她参加各种比赛,去展现自我。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在每一次实践过程中把宝贵的经验积累下来,反思自己,不断完善,慢慢取得进步。

  在工作中,王美艳勇于探索,不断尝试,力争完美。在学习中,王美艳和学生们融为一体,一起商量问题,讨论方案,努力把课题做到极致。王美艳给了学生们一双强有力的翅膀,让学生们在知识的世界里遨游。在老师的微笑与肯定中成长为一排排参天大树。“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对王美艳的完美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