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教研,服务三农——海院最美教师于忠娜

    2021-11-19 18:10:51           浏览数:0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不凡,将希望的种子播撒人间,将灿若星河的世界教给了我们。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海院最美教师于忠娜,感受她毫无保留的教学之路。

  于忠娜老师是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生物科技系临床兽医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从教14年以来潜心教学和研究。专业理论方面,率先开展动物医学专业教学改革,从专业基础入手,注重临床病理变化的认知,制备原色病理标本600余件,并将标本带入课堂,在教学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的教育教学理念,进行角色转变,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先进个人。

  作为山东省产教融合专业(学科)骨干带头人、山东省动物疫病净化评估专家、青岛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于忠娜老师注重食品安全,多次驻扎牛场采样、调研、跟踪生产。于老师注重产学研,先后多次到莱西、临沂、潍坊等20余个县市的养殖场员工提供免费培训,义务传授并学习猪、牛、鸭等动物的生产技术工作,指导养殖户科学饲养奶牛、提高牛奶品质;作为执业兽医师,还在必要时候为养殖户免费诊断疾病,并对发病奶牛免费进行病原检测、提供医疗帮助等,为养殖户解决了生产养殖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积极拓展教学实践基地,举办质量安全培训班13次,对全国100 余家奶产品检测机构的技术人员和260 余家牧场及企业的生鲜乳生产技术人员开展了培训,培养技术骨干100 人,带动就业200 余人。建立的生鲜乳安全生产示范点区域覆盖全国23 个省50 家乳制品企业。部分成果在省部级风险评估实验室(站)、质检机构、奶牛养殖场及乳品加工企业推广应用12家,2017-2019三年间,新增产值6265万元,新增利润1654.5万元。

  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13篇,主编译著作1部,编著教材1部;制定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各1项;获批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为服务“三农”,做出了突出贡献。

  于忠娜非常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多项全国、省市比赛,获全国“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铜奖;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本科组一等奖并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获山东区一等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于忠娜老师不仅仅是从师德方面教书育人,更是从社会公德方面对学生们起着引领作用,她像我们人生路上的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