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气风发之时 不坠青云之志

    2019-09-20 12:11:19      作者:文化建设与新闻宣传办公室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久居陋室挑灯读,梦呓亦是英政数。求学闻道无休止,明朝金榜圆梦初。”又是一年玉兰花开季,考研胜利的消息飞遍了整个海院。考研之战就像一场马拉松,是体力与智力、耐力与毅力的综合较量,所有的坚守都曾被时光见证,所有的梦想与努力也都不曾被辜负。

磨而不磷,终成济事

当迈进生活的逆行道,扑面而来的阻挡需要多么坚定的心,才能挺身前行,不会被逆风吹倒,然后看见另一番风景。作为生科系动医本15.2班即将毕业的一名大四学生,臧杨决定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少个日夜的奋斗,臧杨如愿考上了吉林大学的兽医专业研究生。

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程。拥有明确的目标,是臧杨的成功的“秘诀”之一。她表示考研并不是“临时起意”,早在大二期间就有了想法,并且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努力学习,打好基础。臧杨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正式准备,她结合当下的就业环境,自己的专业和能力,同时与做HR的姐姐讨论未来发展,并通过网络向学姐学长和老师们进行咨询,臧杨最终选择了吉林大学的兽医专业。

考研不仅是对人判断力、交际力的考验,更多的是靠自己的意志力去搏。确定了考研院校和专业就开始了备考阶段,臧杨回忆道:“因为我只考四科,时间相对好分配,前期多一些时间给英语,中期平均,后期给政治和专业课时间相对多一点,英语花的时间较多。”英语是臧杨考研的一大难题,为了复试重新回到备考状态,提高英语听力水平,臧杨坚持听完了一本模拟题和十套六级听力真题,并反复去听错点。

此外,大学期间臧杨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也在相关专业比赛中夺得佳绩。例如,在2018年五月份获得“新希望六和杯”兽医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兽医智多星”称号等。臧杨说:“考研不是受谁的影响,只是因为自己的爱好,让我想把兽医这个职业作为我的终身职业来做。”成为一名合格的兽医,同时也为了能够适应社会的竞争,臧杨认为只有本科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她希望能够通过考研进一步深造自己,让自己的知识更加系统化,技术更加娴熟化。

如果少年的时光留给高考,就让青春的尾巴献给考研。臧杨说:“考研是非常辛苦的事情,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的经历,让我在心理上变得更加成熟,也让我更加珍惜在吉林大学读书的机会。”未来充满着无数的未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用平常心努力去面对,不放弃,去解决才是王道。

温谨宏志,谦谦君子

人文系广编本15.3班的李泽煜,变身黑马杀出考研大军的重围,成功被山东师范大学录取。

李泽煜曾担任广编本15.3班班长、大学生融媒体中心主任、人文系学生会副主席,大二时还曾担任青年志愿者协会人文艺术系分会会长。如此丰富的个人履历已经让他的优秀变成了一种习惯。回忆当时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平衡,他这样说道:“首先,我很喜欢我的专业;其次,上课认真听讲,更要把握课余时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一节课的精华往往在老师的讲解之中,好好听课,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不二选择。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李泽煜说:“平衡好工作和学习是很重要的。像我,大一时白天基本不在宿舍,只有在不工作的时候,才会去处理专业作业。总得来说就是只要有心,只要想,就总会平衡好的。”

学到知耻处,方知艺不精。关于考研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他说:“在考试时我真正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一定要谦卑。你认为自己很优秀,但总会有人比你更优秀。”优秀的人一直存在,让自己变优秀的脚步便不能停止。“大学里的所有经历都是有用的,那些你认为没有用的事情,很有可能是你成功的助力。”李泽煜认真地说道。 

懂得谦卑,认真做事,学习的脚步永不停。李泽煜的每个假期基本上都是在实习中度过的,但当他看到其他人的简历时,发现自己的努力仍然不够。只有不断的让自己进步,才会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才会少走些弯路,少吃点亏。

初心不泯,难凉热血

梦想大概就是,以梦开始,并用自己的努力完成心中所想。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于凤,公管本15.1班的一名学生,在2019年的这个春天,她接到了来自河北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对于考研跨专业的她来说,这份通知书来之不易。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大多数人眼中,考研是一份苦差事,每天早起晚睡,挑灯夜读,晚上学习到十一二点几乎是常有的事,每天重复的学习无疑会让人感觉枯燥。可在于凤看来,考研这件事,因为喜欢,所以并没有觉得很枯燥。于凤的专业是管理学下的公共事业管理,而她考的却是法学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跨专业无疑比本专业考研更有难度。尽管学习的专业知识不同,但都是一些理论性的东西,也让她更加相信勤能补拙。在准备考研的这段时间里,早晨五点半,当室友还在熟睡的时候,她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于凤在学习时间上安排的也是松弛有度,随着考研过程的推进不断进行调整,由于复试时需要纯英语与面试官进行交流,因此她在英语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考研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坚持,在这个过程中,有一部分人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坚持下来,而于凤因为迫切想要改变现状,时刻记得自己为什么出发。在考研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她得了一场重感冒,咳嗽流鼻涕非常严重,嗓子说不出话,每天抽纸用上两三包,鼻子擤到都不敢碰,尽管是在这样的状态下,她还是坚持早起晚归的学习。父母每天视频为她加油打气,班里一共五人考研,虽然不在一个自习室,但经常互相鼓励,值得高兴的是他们五个人都考研成功。是啊,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才取得了自己想要的结果。

“虎伏深山听风啸,龙卧浅滩等海潮。”“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古有头悬梁,锥刺股的读书精神,也有范进中举对梦想的坚持如一。考研既是对梦想的坚守,也是不断提升自我的一种途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那些所经历的艰苦处境,终会成为人生的宝贵财富。多年之后回望来时走过的路,你定会感谢那个当年拼命的自己。再坚持一下,也许就能成功了呢?青春拥有无限的可能,要知道,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海院报》2019年第6期(总第134期)03版 刘静 陈青 李芊蔚 范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