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享阅读 阅见美好人生

    2019-09-20 12:09:14      作者:文化建设与新闻宣传办公室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总会有一本书,被我们置于身边,须臾不离;总会有一本书,陪我们安枕而卧,悄然如梦;总会有一本书,让我们身临其境,驻足观想。与书为伴,做一个谦虚好学的倾听者,勇敢无畏的朗读者,无私奉献的摆渡人,与书为伴,阅见未来美好人生。

愿为倾听者,博采众长

书籍是沉默的良师,细心聆听书的语言,集思广益,才能更好的解答自己的疑惑,丰富自己的专长。

生科系园艺本17.1班的王玉琪从大一开始便入职图书馆的勤工俭学岗位,负责中文书库一楼的图书整理和上架工作,也正是这样的机会,让她有了更多的时间与图书相处,激起了内心读书的欲望与兴趣。“我平时读书比较随性,不会拘泥于一种类型,各种喜欢的类型都会有一些涉猎。”王玉琪说道。在工作期间,王玉琪喜欢在空闲时逛图书馆,享受整理图书的过程和发现一本好书的喜悦,常常就会被一本书的书名吸引,然后借回去细细品味。

大二之后,专业课的学习愈加紧张,王玉琪开始阅读更多偏向于辅助专业的书籍。《园艺文化》等科普植物类便成了她的枕边书,常在闲暇时翻阅。“读这些辅助专业的书能够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了解更多植物,更深入的学习观赏园艺学这门学科,对自己的成绩也会有一些帮助。”王玉琪欣慰地说道。除了从书本上丰富专业知识,微信公众号也是王玉琪获取新知识的重要途径,像《生态修复》等七八个置顶的公众号,王玉琪每天都会浏览,了解国内生态时事和各种生态恶化预防措施,每当发现新的知识,她都会总结整理,作为课堂知识的补充。 

 世间有太多的繁华撩拨本就不平和的内心,而书却能使人宁静,它像一个学识渊博的老者,将它的故事、经历娓娓道来,而你甘愿做一名默默无闻的倾听者,通过借鉴、吸收来充实自己的行囊。

愿为朗读者,海纳百川

富贵必从勤苦得,男儿须读五车书。我们总有几样不是为了生活,而是兴趣使然,发自内心追求喜爱的东西。

工程系土木专升本18.1班的张译雯升本成功后,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考研,而考研的方向却是与自己所学专业毫不相关的法学。张译雯坚定地说:“现在的专业并不是我最感兴趣的,我从高中就开始喜欢法学,所以才会决定跨专业考研。”然而对他来说,法学是一个陌生的领域,自学备考离不开各种工具书的辅助,同时,对于时间的充分利用和知识的整合也格外重要。这就要求张译雯需要拥有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时刻提醒自己去阅读相关书籍,学习相关知识,保证在不影响专业课的前提下充分准备考研复习。

好的阅读习惯不是一时养成的,对张译雯来说,能找到自己感兴趣并对自己有帮助的书籍颇有曲折。他从小就爱读书,但在大专的时候因为自己的放松,过多的缠绵于网络小说,耽误了很多的时间,后来渐渐意识到自己阅读类型的偏差,“我开始强迫自己在阅读方向上做出改变,也是这个时候让我接触到了头条学院。”张译雯认真地说。 

工具类的书籍对张译雯的生活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过阅读时间管理类的书,让他对自己的时间有了合理的规划,在节约时间的同时更有效率的学习到自己想要的知识。张译雯说道:“我会自己做思维导图梳理我读过的书,这样更有助于我加深印象,对内容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对张译雯而言,读书不止是考试的助手,更是一种休闲、一种兴趣。他说:“一本书就是一个人生,一个标题就是一个故事”,阅读拓宽了他的视野,广阔的视野又让他能够容纳更多的书籍,获取更多的知识。

愿为摆渡人,无私奉献

工程系电气本17.1班的杜智慧是2018年借书排行榜的第一名,图书馆于他而言像是游子归家的港湾,提起读书,这个内向的大男孩眼睛里散发着光芒:“书给了我宁静而致远的心境,让我开阔眼界,了解为人处世之道,成为更好的自己。”

书在杜智慧的生活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几乎成了他朝夕相处的良师益友,他毫不吝啬与书为伴的时光,并常常沉醉于书香之中。杜智慧说:“有一次我一早去读古罗马历史,因为看的入迷忘记了闭馆的时间,差点被老师锁在图书馆里。”杜智慧在宿舍里也会读书,每天深夜,他都会伴着枕边淡淡的墨香入睡,他的舍友电气本17.1班的曹秀林说:“杜智慧平时几乎不玩手机,他大部分课余时间都用来看书,日日夜夜、全神贯注,他对我们宿舍的影响也很大,他持之以恒以及对书如饥似渴的精神深深的打动和激励着我们,我们在他的带领下也变得热爱读书,热爱生活。”

杜智慧从小喜欢读书,他经常边读书边思考边记录,所做的读书笔记已有一本书之厚,好书当然要反复研读才可知其深意,一本《孙子兵法》,杜智慧竟先后读了二十多遍,“每次读这本书,我都会对书中的内容有新的更深层次的见解,那种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过程,是充满惊喜与感动的。”杜智慧神采奕奕地说道。

历史和哲学方面的书籍是杜智慧的最爱,看似枯燥的文学典籍,他却能饶有兴致、全神贯注的潜心阅读。在他看来,纸质书的厚重感、文字的力量感和历史的纵深感,总能使他在书中找到探索世界和提升自我的方式和途径,他说:“我准备在大三大四时参加公务员考试,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我要充分发挥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合上书扉,窗外阳光正好,感谢每一段阅读经历。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有责任更有能力做书籍的倾听者、知识的践行者和人生的朗读者。静享阅读,让时间的碎片,拼接成一盏盏阅读的心灯;静享阅读,阅见精彩人生;静享阅读,让书香飘满海院的每个角落!(《海院报》2019年第6期(总第134期)02版 徐玉泽 贾春月 张亚如 孙睿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