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2019-09-20 11:44:23      作者:文化建设与新闻宣传办公室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QQ图片20190426164606_meitu_6.jpg


陈永明:人文艺术系2015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班,拍摄影片获“人民出版杯”省大学生微视频大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奖,北极熊影视杯烟台首届微电影大赛二等奖,第六届大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优秀社团会员奖等多项奖项。梦想是人们对未来的一种期望,因为梦想所以去追逐。逐梦这条路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式,有人用画笔为自己的梦想插上远行的翅膀,有人则通过灵活的手指敲打键盘,舞动青春,编制梦想,他就是广编本15.1班的陈永明,执着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

书山有路,勤为径

经历过高考来到大学,学习模式转变成自主学习,耳畔缺少了老师和父母的督促,因此有人选择了舒服、安逸的生活,但是陈永明却没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喜欢看书的他家中的书柜满满的,所以在学校时图书馆便成了他常去的地方。专业课书籍中的“微电影创作理论”给了他很大的助力,除了专业课的书籍以外,他还喜欢文学书籍,《围城》便是其中之一。陈永明说:“文学书籍不仅可以丰富我们的内心世界,而且书中人物的形象刻画对剧本的编写更是一个好的借鉴。”闲暇时他会写一些随笔,并在2017年学院“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动手操作、亲身感受也是学习的一大助力。陈永明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实训剧组摇臂的使用练习,摇臂是拍摄影视作品时所要用到的大型器材,而可移动摇臂的使用是在空中完成的,拍摄后他还热情地和同学分享操作经验。

课堂上,陈永明虽然话不多,但他的想法却是最好、最多的,他的发散思维及创新能力非常强。在影视后期专业课学习Pr软件时,经常请教老师不会的问题。班上大多数学生都是按照老师的要求操作软件,而他却对上课素材进行修改整合,用自己的想法去尝试、创新。段夏胤老师说:“陈永明是一个有梦想并积极上进的学生,他还向我咨询了有关于专业考研方面的相关知识,开始为之做准备,一步一步地向自己的梦想靠近。”

动手操作、亲身感受也是学习的一大助力。在接触到航拍无人机后,陈永明第二天就买了专业的航拍机器。“没有人指导,就自己摸索使用方法,拍作业时练习,慢慢地便熟悉了操作。”陈永眀笑着说。

长风破浪,终济海

大一时多读书,汲取知识,到了大二,陈永明又开始有了新的目标,经舍友广编本15.1班的栾吉翔介绍,他加入了大学生融媒体中心的“海院之声”校园广播电视台,成为了电视台后期部的一员。对于剪辑,在进入部门之前他从未接触过,他说:“我至今仍然记得进入电视台的第一个任务,是剪辑一个有关于‘优秀学子’的视频,八分钟的短片,我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剪完。”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陈永明去图书馆借阅过关于Pr剪辑软件的相关书籍,Pr是一款常用的视频剪辑软件,但对于不熟练的陈永明来说掌握它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不过在室友栾吉翔的帮助,以及在陈永明细心总结下,耗时一个月他终于建立了一套较完善的剪辑理论。而这一个月的工作经验也为他今后在电视台的剪辑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陈永明一直认为“必须要有压力,没有压力代表着你在走下坡路,每一个短片都应是不同的,第二个要比第一个好,第三个要比第二个有创意,正是因为有压力才会有前进的动力,有动力才能够进步。”陈永明觉得拍视频,观众的看法最重要,因此他看别人剪辑的短片,只看优点;而自己剪辑的短片,却只看缺点,他认为这样能够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努力总是会有收获的,正因如此,陈永明的剪辑技术越来越娴熟,工作能力也越来越突出。

“在工作的同时,我的综合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大学里做的最不后悔的事就是加入“海院之声”校园广播电视台”,陈永明笑着回忆道:“这里的每个人都很优秀,我们在一起采访、剪辑、摄影,共同完成每一项工作,互相学习彼此的优点,一起为了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而努力。”

苦寒功成,梅香飘

在2019年山东省“人民出版杯”全省大学生微视频大赛中,陈永明的作品《放映员》荣获一等奖。《放映员》在2018年3月份开始筹备拍摄,前期的统筹大概花费一个月的时间,而后期的拍摄仅仅用了两天的时间就已经全部完成。只有准备工作做的面面俱到,才能事半功倍,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陈永明说:“这次作业的拍摄我和我的组员6人一同商议了近十几个选题,最终选择了拍摄放映员,因为现阶段坚持做一名放映员的工作者越来越少,其人员流逝的同时也更显得仍然在这一行业坚守的弥足珍贵。我们仅仅是想把这一现象给记录下来。”他们运用视频将一些正在流逝的事物定格,封存成为美好的记忆,这也正是《放映员》取得成就的原因,因为通过它让我们看到了放映员的坚守,看到了他们的初心。

“《我的开学十六天》并不是一个偶然的想法,一直就想制作一部关于海院的宣传微电影,我想要体现故事性,期待能通过小人物体现大学生的整体大环境。”陈永明说道。因此团队决定拍摄以大学生虚荣心为切入点,结合学院迎新以及军训内容的微电影。在8月中旬,团队就开始了相应的准备,最后,一名导演兼摄像,三个摄影师,两个场务,一个配音师等组成的11人团队的征途就这样开始了,10月底,顺利完成了拍摄。

“在《我的开学十六天》中,有一个场景需要在天台上拍摄,恰逢天台封闭,当时任何人不得上天台。我找到负责管理天台的老师,在多方的帮助下借用到天台半天的使用权。大家也抓紧拍摄,争取达到预期的效果。”回想到这段拍摄的不易,陈永明仍然感慨万分。男主演是广编本17.5班的孙少杰,他在拍摄的期间需要军训。从未接受过表演训练的孙少杰对于哭戏的把握不是很精准,再加上军训一天身体负荷不住,因此一直达不到陈永明的要求,在连续拍摄了20多遍后,终于拍摄完毕。拍摄结束后的剪辑是陈永明一个人完成的,处在十月一假期的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剪辑上面,每天剪辑到深夜已是常事。

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但不努力一定没有收获。《我的开学十六天》获得了北极熊影视杯烟台首届微电影大赛的二等奖。除《我的开学十六天》和《放映员》外,陈永明还参加了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在此次比赛中陈永明的《老树的叹息》在该赛事中以其独特的创意获得优秀奖。

“ 始终保持一股向上的劲,这样才不会松懈。”陈永明一直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对专业的热爱和对梦想的追求令他更加努力。漫漫人生路,他坚信凭借自己的努力,终有一天他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海院报》2019年第5期(总第133期)02版高宇 张媛 杨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