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伟: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

    2019-11-15 20:34:48      作者:文化建设与新闻宣传办公室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生物科技系田伟_meitu_1.jpg

田伟,女,硕士研究生,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生物科技系专职教师,讲师职称。参加院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改革及科研课题4项,发表各类教学改革论文、自然科学类中文核心论文8篇,参与编写《园林植物学》著作1部。获学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学院“创新创业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三寸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如果说一次次的荣誉称号是对一名伟大老师的歌颂,那么一个个有所成就的学生才是对老师最大的褒奖。田伟,一名平凡的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勤勤恳恳做好教师育人事业,为学生点燃梦想。

扎根三尺讲坛,书写无悔青春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工作九年来,田伟一直奋斗在教学的第一线。主要教授《植物生理学》、《基因工程》等专业课程,为了讲好每一堂课,她潜心研究教材、孜孜不倦磨炼教法、设身处地思考学法。

每一节课前,田伟都会重新整理教学资料,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不断拓展学生们的视野。课堂上,她尝试运用“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多种方法启发学生。通过开展课堂辩论赛、典型热点案例讨论、视频资料播放等多种教学手段,将正能量融入课堂,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感,使学生成为正能量的释放者和传播者。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田伟所讲授的《植物生理学》课程被学院评为B类课程、《基因工程》课程获得海都学院首批在线课程立项;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先后参加院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改革课题2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4篇。2014年获得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除此之外,田伟每年还承担了部分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写作和实习指导工作。为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研素质,她总是从科研实际出发,在题目选择、试验操作、论文写作、毕业答辩等诸多方面逐一过问,悉心指导,倾注了大量心血。不仅如此,田伟还特别注重学生答辩前的心理辅导工作,不但每年专门举行预答辩,模仿答辩流程,为每位同学提前解决答辩难题,而且对部分表达不清、心理压力过大的同学进行精心指导,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和临场反应能力。在最终的毕业答辩过程中,田伟所指导的学生的毕业论文题目新颖、结构严谨、创新性强,得到了众多答辩老师的认可,均顺利毕业。           

关爱学生发展,乐于无私奉献

每接一个新生班级,田伟都根据班级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班级管理制度,形成了“爱祖国,守纪律,孝父母,礼他人,信天下,省自身,敢担当”的优良班风,以及“善学习,勤思考,重实践,敢创新”的优良学风。

学生永远是老师心中最大的牵挂。担任班主任六年来,田伟始终把学生的发展放在首位,把学生的冷暖记挂心中。2012级园林专业刘文龙同学,专业课程基础较差被发布学籍预警,知悉情况后,田伟多次找他谈心,鼓励他放下思想包袱、安心学习,后来刘文龙顺利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2017级许洋同学和同宿舍的李梦迪同学关系不和,影响了考研复习。通过田伟的悉心调解和安抚,两位同学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从此安心学习。其中许洋于2019年顺利考入山东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

田伟常年致力于考研辅导工作,总是牺牲个人休息时间解答学生复习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包括如何择校、舒缓压力、试验复习以及学校调剂等各个方面。2017园艺Z1班李运盛和侯璐瑶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北京农学院初试。为提高复试成功率,田伟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对两位同学进行实验仪器操作方面的特训,帮助他们顺利通过了复试。截至目前为止,她已经成功组织召开了四届考研经验交流会和多次模拟考研复试,极大地提高了学生考研的兴趣和自信心,以及考研复试的成功率。她所带班级2010级生物技术专业和2017级园艺Z2班考研率分别为55.2%和50%,均列学院考研率第一。

多年来,田伟始终以班主任工作为中心,以方法总比困难多的出发点解决了许多学生实际性的生活难题。2017级王斌同学因为患有鼻息肉睡觉打鼾,严重影响了宿舍其他同学的休息。经过她的认真调解,王斌同学及时到医院进行了治疗,既减轻了自己的痛苦,也使同学关系更加融洽。田伟在思想上讲政治,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特别是在任教研室主任期间,她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具有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对系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细致周到,服务师生态度热情,得到了院系领导的肯定。

坚持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田伟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全面发展,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她十分注重自身的师德和知识修养,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在教研改革方面,她积极努力,锐意进取,组织参加各类教研活动,不断尝试教学改革,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个人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也得到了同步提升。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田伟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由她指导的孙雨点、吕朝阳、李英光制作的作品《五龙鹅GoIFN-α基因克隆与序列分析》,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鲁南制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她也被学院评为“创新创业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天地宽,桃李满园爱无边”。九年的教学生涯已经悄然过去,在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既有初次踏上讲台时的青涩,也有桃李满园时的喜悦;既有贴心关爱学生时的教诲,也有努力提升自身时的执著。虽然坎坷,但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定的政治理念,高超的教学水平,高尚的师德师风,践行着一位高校教师的初心誓言,为海院发展努力奋斗。(学生记者:吴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