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蕾妍:不忘初心,用爱育人

    2019-11-15 20:40:42      作者:文化建设与新闻宣传办公室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于蕾妍_meitu_2.jpg

于蕾妍,硕士研究生,副教授,生物科技系基础兽医学教研室主任。主讲课程先后5次被学院评定为A类和B类课程。获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并被学院授予“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获全国农林院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省第二届本科高校教师微课作品比赛三等奖;主持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获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学院教案比赛一等奖;主持校级课题,参与厅级课题,并发表科研和教学核心期刊文章7篇,获校级优秀论文5篇,省级优秀论文1篇,获发明专利1项。

“教书育人犹如一场恋爱,没有情人眼里出西施的温情,难以完成心灵与心灵的交流与碰撞。师生之间爱与信任的建立,是教育永葆生命的前提,是完成教育工作的关键。”于蕾妍在今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感言。她正是以一颗饱含对学生的深爱之心,春风化雨,以浪漫的情怀,播种希望和梦想的种子,践行着一位高校教师塑心铸魂的重要使命。

超越自己 

在科研的道路上,从来没有止境。在今年7月份,于蕾妍课题组团队获得了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又增添了光彩。她笑着说:“成绩主要归功于团队成员为结题工作所做的相关努力,这个奖励是属于整个课题组团队。”不管科研还是教学都要加强团队合作,只有强强联合才能攻坚克难。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自身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还有许许多多需要学习和进步的地方。这是于蕾妍行走在科研道路上感受。

回忆自己取得的成绩,她的心中更多的是坦然和对未来的期望。在2017年山东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于蕾妍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勇于创新荣获二等奖。为此,学院授予她优秀青年教师的荣誉称号,并给予两万元奖金。这让于蕾妍一时成为了学院教师的榜样。

比赛,是一种形式,但是教学确是终生的事业。“获得荣誉是对自己付出的认可,也是对自己今后教学的一种鞭策。”于蕾妍语重心长地说道。

2016年11月份,她在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之后的半年,她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下,除了吃饭睡觉,几乎把自己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准备比赛的上。每当疲惫的时刻,她会告诉自己:“我不能给学院丢人。”每每想到这里,就打消了她一时想松懈的念头。

于蕾妍所在的是本科组。面对全省所有的本科院校,她并没有自暴自弃。复赛阶段,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及PPT课件及教学目录、教学大纲,她一丝不苟地利用没有课的时间和下班时间认真耐心准备着。

“这次比赛的战线拉的很长,在参加比赛的这段时间里,考验的不仅仅是参赛选手的教学能力,同时还考验了参赛选手的心理素质、各方面的协调能力等等。”于蕾妍说,“很感谢学院领导和系里同事给予的全方位指导,甚至帮助我克服赛前压力。”

在2018年的全国农林院校微课教学比赛中,面对又一次全新的挑战,于蕾妍没有退缩,而是利用课余时间准备了多个课程节段,专程跑到城阳校区的青岛农业大学拜访恩师,在导师的帮助下推敲参赛节段的每一个细节。最终,“基因的表达与调节”设计初稿酝酿完好。因为微课教学比赛的主要技术手段在于电脑软件的操作技术,运用不太熟练的她又跟着老公学习电脑软件操作细节,从场景的布局到声音字幕的衔接,一次次的录制,一遍遍的润色。于蕾妍的坚持不懈和勇于尝试,最终获得了二等奖。

不断创新 

学院自2011年实施“第一课堂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组织实施AB类课程分级制度。在休完产假上班后,她立马着手准备申请工作。在照顾年幼孩子的同时,于蕾妍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她的《动物生物化学》被评定为B类课程,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被评定为A级课程,2016-2017学年第1学期再次被评定为A类课程;《基础生物化学》也被评定为B类课程;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她教授的畜牧兽医专科专业《动物生物化学》,被评定为B类课程,这也打破了专科班课程很难被评定为AB类课程的说法。

于蕾妍主讲的《动物生物化学》的理论和实验教学,教学内容抽象难懂,对此,于蕾妍一直探索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2011年9月,于蕾妍外出韩国新罗大学进行访学的交流,也打开了她对所授课程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创新的思路。她尝试“生本课堂”教育模式,指导学生利用废弃物品制作DNA的机构模型。她说:“这样能让学生更直观的理解一些抽象的理论知识。”因此,“生本课堂”教育教学理念获得海院工作创新奖。

在教学路上的探索求真,她从未轻言放弃,“一种多功能生物化学实验用试管固定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副猪嗜血杆菌细胞致死膨胀毒素CdtB亚基的原核表达”获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基因表达的调节”获全国农林院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转运RNA”获省第二届本科高校教师微课作品比赛三等奖;获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学院教案比赛一等奖。

于蕾妍以一颗热爱学生的滚烫的心,一份执着的工作热情,挥洒汗水和激情,为学生点亮梦想,书写着教书育人的新篇章。(冯艳华   韩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