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系—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科)

    2021-02-20 12:46:47           浏览数: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领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制造、数控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从事机械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工厂企业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品德高尚,身心健康,基础扎实,实践能力、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要求1: 掌握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通识教育知识,具备良好的人文和艺术素养、职业道德和法规、行规意识;

  要求2:掌握从事该专业学习、工作必备工具性知识、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具备文献检索、图表表达和计算等的能力;

  要求3:掌握现代化工程工具的应用技能,具有主动适应技术发展的能力;

  要求4:掌握工装夹具原理、工艺规程应用等知识,具有初步机械制造、过程控制、检验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表述、分析、研究和解决机械工程问题的初步能力;

  要求5:掌握工程思维和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应用能力和专业开拓创新能力;

  要求6:培养科学态度、实干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创新、创业意识,有一定的发展眼光和行业视野。

  三、学    制

  基本学制为三年

  最长修业年限为六年。

  四、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几何量公差与检测、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机床数控技术Ⅰ、机床数控技术Ⅱ等。

  五、主要实践实训教学环节

  机械制图测绘、钳工训练、金工实习、机械制造技术实习、机床电气控制实习等。

  六、主要专业实验

  机械设计基础实验、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基础实验、几何量公差与检测实验、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液压与气压传动基础实验等。

  七、专业优势和特色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占8.3%;中级职称10人,占83.3%;具有研究生学位9人,在专任教师中的占比为75%;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9人,占75%。为了让学生有充分的机会接触生产实践,学院购置了大量的实验设备,并把实习基地全天开放,可以满足钳工实习、数控实习以及机械制造技术、特种加工等课程实验和实训的教学需求,也可以外协加工,为学生提供真实的生产环境。同时,积极开发校外资源,利用社会力量丰富教学实习资源,现已与包括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在内的11家当地企业开展了长期的合作,教学实习基地条件良好。多媒体教室、网络媒体室、仿真模拟机床操作系统软件购置,大大提升了学院数字化教学应用和教学研究基础,对促进机械加工数字化技术有重要意义。

  八、就业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促进了全球经济的向好发展,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社会局面下,中国作为“第一制造大国”对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人才的需求在逐年增加;现代制造技术、计算机技术、数字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需要大量新型产业人才;随着人们对机械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高、精、尖技术的需求日益增多,特殊技能人才的需求将日益增多;现代商品全生命周期意识增强,机械维修、服务人才需求日益增多;与国家发展战略相适应,技术创新型国家必然需求大量技术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