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系——园林技术(专科)

    2021-02-20 12:46:23           浏览数:0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名称:园林技术

  (2)专业代码:410202

  (3)专业大类:农林牧渔

  (4)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

  (5)学历与学制:专科,三年

  二、专业培养目标

  为园林行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园林绿地景观规划设计、园林植物培育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胜任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园林绿地景观规划设计、园林苗木生产与养护、植物病虫害防治、园林植物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三、基本要求

  (一)知识要求

  1.掌握本专业必要的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英语、大学语文、计算机文化基础等有关的通识理论和基础知识。

  2.熟练掌握园林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等专业基础知识,明确园林制图的一般方法步骤、以及投影、设计、形态、构成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园林测量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园林测量常用仪器的使用方法、场地测量的一般步骤及注意事项。

  3.掌握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技术、园林建设技术、园林工程预决算等专业知识。

  4.掌握园林植物形态结构和生长发育规律,掌握园林植物分类知识,熟悉本地区主要园林植物的生态生物学特征;掌握花卉学、树木学的相关知识,熟悉主要观赏花木的生长习性,以及在植物造景、园林绿地规划、植物病虫害防治、盆景与插花艺术等应用方面的专业知识。

  (二)能力要求

  1.能够熟练使用相关仪器进行园林测量;能够控制施工工期,能进行园林工程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进行质量监督,解决施工现场的技术与管理等问题,能编制项目预、决算书并进行投招标等工作。

  2.能够使用手绘技法进行图纸绘制,熟练运用CAD、PS、SU、3DMAXs等相关制图软件;能进行中小型绿地景观方案设计和景观小品施工图绘制;能够熟练完成设计方案文本编制并能展示说明。

  3.能够熟练进行常见观赏花木识别,并能根据园林植物的生态生物学习性和生长知识,对其生长发育的生态因子进行分析诊断并提出解决办法;能进行中小型园林苗圃的圃地区划,制定苗圃年度生产计划和方案;能够根据植物生长状况对苗木栽植、养护、园林修剪等进行组织实施等。

  (三)情感要求

  1.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职业道德素质、遵纪守法、讲究公德、爱岗敬业,具有法律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2.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和一定的创新精神,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的解决问题。

  3.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适应各种艰苦环境,不畏艰险,有坚强的意志和毅力,有强烈的竞争意识。

  4.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有较强的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

  5.具有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全面学习、创新学习等与时俱进的学习素质与能力。

  6.具有行业适应与自我发展能力。

  四、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为三年,最长修业年限五年。

  五、主要课程

  园林制图与识图、园林工程技术、园林法规与规范、园林工程项目管理、园林测量学、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规划设计I、园林规划设计II、园林工程招投标与预决算、园林建筑小品设计、植物学、园林苗圃学、土壤肥料学、园林树木栽植与养护、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等

  六、专业优势和特色

  园林技术专业具有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分布合理,并相对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本专业现有教师11人,其中专职教师7人,兼职教师4人;专兼职教师中教授2人,讲师7人;8人为研究生学历,60-70岁1人,50-60岁1人,30-40岁4人,30岁以下5人,部分教师为园林学科带头人,在园林专业培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院已开设园林、风景园林本科专业,具有充足的教育教学资源,具有完善的图书馆管理系统;园林技术专业重视学生理论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建有植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园林画室、园林工程制图室、植物栽培实验室、植物保护实验室、植物生理实验室、植物生物技术实验室及显微室等,同时在校区建有植物栽植实验温室1个,能够有效满足园林技术专业学生的生产实践需要。

  七、就业前景

  园林行业以培养应用型复合人才为主,专业学习中需掌握园林工程施工、园林规划设计、园林经济管理、园林植物栽培育种等相关的专业技能。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平稳发展,人们投入巨资进行环境建设,越来越关注绿化景观设计,园林行业需要的人才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