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第二课堂开展 “花香茶艺 云华春碧”茶文化主题活动

    2022-12-03 17:12:51      作者:图书馆 王斐           浏览数:0

  12月2日晚,图书馆在6号楼310组织开展“花香茶艺 云华春碧”茶文化主题活动。

  活动邀请具有二十多年专业茶艺师资格的人员担任主讲,图书馆相关老师与来自各院系的六十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采取“听文化”与“品佳茗”相结合的方式,同学们在茶香氤氲中慢品细酌,学习了茶的起源、分类、制作与选购等相关知识,在习得中传承中华茶文化。

  早在2014年,教育部就印发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图书馆发挥第二课堂灵活多样的课程设置特点,把茶文化搬进校园,使在校大学生沉浸式地体验到典雅的茶事美学,感受到传统文化带来的魅力。

  中华茶文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高度契合,唐代茶圣陆羽的茶经在历史上吹响了中华茶文化的号角,北宋著名诗人苏轼也曾写下“竹下忘言对紫茶,全胜羽客醉流霞。”的美篇,给后人留下“云华非酒却胜酒”的美妙感慨。

  通过本次活动,增强了我校大学生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提高了自身文化修养与艺术品味,同学们在茶文化的浸润中实现人雅心亦雅的个人升华,体悟到传统优秀文化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