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第二课堂 开展“练字修身 传承文化”软笔书法系列活动

    2022-12-16 17:46:06      作者:宋雪杰           浏览数: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助推校园文化建设,内涵式发展图书馆文化,自本学期开始,图书馆将毛笔书法列入第二课堂课程建设规划,每周三晚六点至十点,定期开展毛笔书法入门学习系列活动。

  汉字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文明赖以传承和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载体,汉字的象形和表意特征使得书法作为一门艺术而千年传承。对于国人来说,书写汉字不仅仅是为了传递知识和信息,更是修身养性与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国人讲“见字如面”、“字如其人”,这是一种情感的体验和精神的交流。由书写到装饰再到供人鉴赏,及至有所感悟乃至获得精神交流,书法在不断的从知识、技能、精神和情感方面使习练者得到升华与回归。

  书法学习是漫长而枯燥的过程,但全学期坚持下来的同学依然保持在二十人以上。本学期末,我校软件技术2021级1班孙敬峰同学回乡前,特意跑来图书馆说:我学习书法后,遇事再也不那么急躁了,脸上的痘痘都消失好多了,希望下学期继续学习并坚持下去。电自化技术2021级1班崔中元同学也同样表示要坚持下去,并自我鼓励道:打定主意学习,就一定要认真琢磨,让好的习惯伴随终生。

  图书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丰富拓展了校园文化建设路径,助推我校学生修身养性、提升审美能力与艺术鉴赏能力,凝聚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