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0-09-28 15:43:48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9月28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田径场举行。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3190名2020级新同学加入海院,开启了大学生活的崭新篇章。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庆军,青岛启迪海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智远,学校领导刘家尧、张广伟、范玉堂、杨洲、邹吉文、李泽坤出席典礼。副院长杨洲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帷幕。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家尧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所有克服疫情影响、顺利迈入大学生活的2020级新生表示欢迎。

  刘家尧指出,今年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喜人成绩:疫情防控扎实有力,校园环境安全稳定;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招生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录取人数同比增长12%; 今年毕业生中360人考取研究生,录取率24.2%,比2019年翻了一番;专升本325人,升本率33.8%,比2019年翻了近三番;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再创新高,整体就业率达86.2%;创新创业生态良好,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校企合作、中外合作办学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渠道进一步拓展。

  刘家尧说,大学是百炼成钢之地,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塑造成型的价值观,搭建系统的知识结构,培养专业思维和实践应用能力,健全人格与品性。要时刻发扬“博学 睿思 行健 至善”的校训精神,既要博学笃志、精勤求学,也要悟道启智、明于睿思,既要行健致远、坚韧进取,也要明德至善、永葆家国情怀,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刘家尧向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

  一要学不可以已,博学睿思,精勤求学。要不断更新知识梯子、开阔思路眼界,不懈地钻研、求索,开辟新领域、发现新现象、提出新理论、设计新方法;学会在未知中寻找真知、在发展中谋求突破,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快速发展的时代步伐,努力成为引领科技创新、促进社会发展、助推人类进步的先锋力量。

  二要疾风知劲草,行健致远,坚韧进取。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所学专业,制定好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要树立远大志向,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实现破茧成蝶的求学理想,用丰富智慧的精彩人生绘就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让青春在有责任、能担当中散发光辉。

  三要力行近乎仁,明德至善,永葆家国情怀。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要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

  教师代表大数据学院院长李长忠、2017级学生代表袁菲、2020级新生代表刘一铎分别发言。

 

出席领导
 
升国旗仪式
升国旗仪式
刘家尧院长讲话
教师代表、大数据学院院长李长忠发言
2017级学生代表发言
新生代表发言
2020级新同学
开学典礼
(摄影:党委宣传部、大学生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