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喜迎2021级新同学

    2021-09-05 09:14:17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青春理想共谱华章,海院与你共圆梦想。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于9月2日、4日迎来了2021级新同学。整个校园彩旗飘扬,鲜红喜庆的拱门热情欢迎着每一名走入海院的学子,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喜悦热闹的氛围,水杉两旁人头攒动,繁忙有序,海都学院用最大的热情迎接新同学的到来。

  
  学院领导现场指导,迎新工作有序进行

  海都学院党政领导刘家尧、张广伟、杨洲、邹吉文多次来到迎新现场,查看学院南门交通疏导状况,了解新生报到工作进展情况,认真检查迎新工作的各个环节,保证迎新各项工作能够有序进行。学院领导对整体迎新工作的开展表示肯定,对迎新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同学给予关心,与学生和家长亲切地交谈,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并对学生和家长的理解表示感谢。领导每到一处,都会详细了解和询问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直击迎新现场 家长线上观看实况

  学院利用官方抖音、官方微博、5G+VR全景直播等在迎新现场进行直播,学生家长可扫码进入直播间观看迎新报到现场实况,未报到的学生可以通过直播提前了解报到流程和现场情况,还可以在直播间进行留言互动,为新生报到的顺利进行提供了答疑平台,帮助新生快速熟悉校园环境,适应学校生活。

  
  各院(系)特色迎新生,激励新同学奋发有为

  大数据学院设立了科技展专区,包括计算机视觉系统,AI智能机器人小车,AI智能可编程战车,智能舞蹈机器人,三角摄影固定翼无人机,虚拟现实头盔等,充分展示大数据科技产品。

 

  经济与管理系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迎新活动。通过电子显示屏全天候播放经管系宣传片、专业特色介绍等,为新生们提前了解专业特色,强化对所学专业的认知,提高专业学习兴趣。在迎新工作中融入思政教育,开展“给党说句心里话”党建活动,培养新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另外,在报到现场开展了“洞洞乐”抽奖活动,每位新同学都能够通过“洞洞乐”扣到印有经管系LOGO的雨伞、现场提名扇子、钥匙扣等有纪念意义的奖品,活跃了迎新氛围,而且新生持入学礼物可在自己毕业时换取毕业礼物。

  人文艺术系通过线上线下为新同学提供入学指南服务,微信平台推出新生指南及防诈骗知识,增强新生对报到流程的了解,提高防诈意识;在迎新现场展示历届毕业生毕业作品,宣传专业特色,彰显学子风采,激励新同学奋发学习;特色迎新展板,表达对新生到来的热烈欢迎;创意DIY迎新应援牌合影、入校纪念照片,给新生留下美好回忆;手绘场记板寓意新同学在海院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生物科技系为提高工作效率,使新同学迅速入住宿舍,组建了电动车服务小分队和教职工服务小分队,帮助新生运送行李,从报到地点到各宿舍楼,为新生打造最便捷的“绿色”通道。另外,新生拍照打卡环节为新同学留下属于海院的第一份美好记忆。

  另外,各院(系)提供了 “迎新助力小推车”,为新生搬运行李提供了便利。

  全方位细致周到服务,给新同学家的温暖

  全院共500余名学生志愿者投入到了迎新工作中,为新同学提供“一对一”的志愿服务,从车站接站,到入校注册报到、入住宿舍,搬运行李,为省外隔离同学送一日三餐。他们废寝忘食、不畏风雨、不怕苦不怕累,为学生一趟一趟的扛行李,引导每一名学生顺利报到并入住宿舍,给了新同学家人般的关心和照顾。

  9月4日的迎新当天,一直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所有的迎新志愿者发扬了无私奉献精神,冒雨维持迎新工作秩序,迎接每一名新同学的到来。“请同学们出示健康码和14天内行程”,海都学院学生会权益部部长赵景龙是迎新志愿者中的一员,身处迎新报到入校第一关的重要岗位,对所有来报到的新生不断地重复着同一句话,帮助老师维持秩序,认真负责,从不懈怠,以强大的责任心和坚定的信念感担负使命。以赵景龙为代表的数百名志愿者都在为迎接2021级新生的到来热情服务,不辞辛苦。

 
 

  广播电视编导2019级1班的王永恒说:“志愿者这一身份使我倍感荣耀。它让我的大学生涯更加绚烂明丽,也让我学到了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这些知识必将在我成长的道路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20级1班的张勇勇说:“看见这些新生的时候就想到了去年被学长和学姐帮助过的自己,虽然志愿者的工作确实有些辛苦,但是看到他们顺利报到后开心的笑容便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另外,学院为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开启绿色通道,设立展板介绍学生资助工作办理流程,宣传资助政策,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弘扬强国有我的精神

  学院与各院(系)设立党员示范岗,师生近100名党员带头深入迎新服务工作一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党员宗旨,履行党员使命,为新生顺利报到保驾护航。

 

  人文艺术系的志愿者们身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标志,满怀热情的为新生服务,耐心的解答新生的疑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鼓励新生做“强国有我”的新时代青年。各院(系)师生党员也分别以满腔热情迎接新同学的到来。

  宣传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合影留念服务,为新同学定格珍贵的记忆。活动期间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家尧到现场与新同学和家长合影留念,并祝福新同学能够在海院学有所成,立志成才。在本次迎新过程中,海都学院迎来了多对双胞胎同时选择了海院,其中来自日照的双胞胎兄弟尚奥锟和尚琳锟分别被我校工程系和食品系录取,刘家尧与这对双胞胎兄弟合影,并勉励他们要认真学习,希望他们能在海都学院锤炼品格、启智润心,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他们也表示,今后将共同努力学习,相互督促,在各自的专业中崭露头角,共同为海院争光添彩。

 

  智能化报到系统,为新同学提供便捷服务

  今年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共招收了来自全国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新生3724人。今年的新生报到工作,新生在来校现场报到前,需登录我校招生录取系统进行网上报到,从而简化现场报到流程,节省了现场报到的时间。同时,使用智能刷脸验印系统进行入学资格查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大数据学院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开发了人脸识别智能报到系统,实现快速报到,并通过拍照扫描,打印包含个人基本信息的留念照片,为新生做入学第一刻留念。

 

  通力合作相互配合,保障生命健康安全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海都学院严格落实《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实行错时错峰入学报到。9月2日省外符合入学条件的新生和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低风险地区符合入学条件的大一新生入学,入学报到需持48h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健康码绿码和十四天内行程,进校首先进行核酸检测,进校后依次进行资格审查、验印、签到,并在宿舍进行一天自我隔离,等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方能解除隔离,9月4日下午完成后续报到手续的办理;9月4日省内低风险地区大一新生入学,依次进行入校防疫检测、资格审查、验印、签到、交费、领取饭卡、安排宿舍后完成报到。学校在火车站和汽车站分别设置了接站点,为新生报到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学校还为省外隔离的学生免费配送可口的三餐,为进行自我隔离的新生提供周到细致的后勤服务。

  为做好迎新工作,各单位各部门相互配合,通力合作,财务处负责协调银行收费;保卫处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布置报到现场,维护报到秩序,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后勤与资产管理处保障报到现场用电、制作新生饭卡、做好报到现场卫生消杀工作、提供工作餐、为学生家长提供热水;后勤服务公司维护校园环境和饮食生活保障;校医院医务人员随时待命、制定医疗急救及卫生防疫组织方案和应急预案;宣传部通过学校官网、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对迎新实况进行宣传报道;学生工作处制定新生宿舍安排方案,做好床上用品和公寓用品的发放工作和志愿者安排工作;招生工作处为报到现场提供帐篷、新生资格审查和数据发放;各院(系)做好本院(系)学生的登记、饭卡发放、交费收据发放、防诈骗宣传工作;9月4日报到当天阴雨连绵,学校还为报到的学生贴心提供雨衣。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2021级新同学为海院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也接过了传承海院精神,传递海院能量的接力棒。他们以满腔热情,站在了新的起点,扬帆起航,追逐梦想。

 

 

 

 

(摄影:大学生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