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一段关于少年的诗篇

    2021-06-03 12:12:22      作者:李明洁 周雪源 刘潇阳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刘克乾:人文系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班。班级组织委员,人文系学生会文艺部干事。作品《谣言》荣获第十二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山东省赛区一等奖。2018—2019学年获“文艺奖”奖学金。品学兼优。获“文学艺术奖”等院级荣誉证书十余张,获“优秀工作者”等系级荣誉证书十余张。

  韶华不负,硕果待收

  蝉鸣依稀,落叶迎秋,又到了收获的季节。我校人文艺术系广编本18.1班刘克乾同学也收获了自己努力换来的硕果。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成为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想要战胜的最大敌人。中国青年纷纷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为抗疫、战疫做奉献。我院人文系广编本18.1刘克乾也是如此,他拿起相机,对准疫情下的谣言,拍摄视频、制作短片,宣传科学防疫。最终他以作品《谣言》荣获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山东省赛区一等奖。《谣言》以展现“科学防疫,不造谣不传谣”为主题,融入汉族最古老的戏剧傩戏元素,伴随着音色沉稳、铿锵有力的中国鼓音乐,缓缓拉开一场对抗谣言的大戏。刘克乾笑着说:“我本人是很喜欢中国传统元素的,不管是传统戏剧还是传统乐器等,或是其他的一些工艺,这都是经过历史沉淀的,有一种厚重的底蕴在里面。古典与现代产生碰撞时产生的那种美,往往是能振奋人心的。”

  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拍摄中接二连三的问题并没有打败刘克乾。演员没有舞蹈功底,不能完成刘克乾前期策划中想要的复杂动作,那他就带领演员们一起在不减弱傩戏元素的同时尽力将舞蹈动作简化。资金不足,刘克乾无法采用更轻薄的把丝绸来衬托谣言的虚无缥缈和不切实际,他便用同样轻薄的塑料纸代替丝绸。除了现场拍摄与前期构思的冲突之外,还有技术上的难题。刘克乾所选中的拍摄场地是一处正在装修中的电影院。场景空旷、人烟稀少,但漆黑的环境使得拍摄画面中噪点超多。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刘克乾的好友在消除噪点方面也提供了不少技巧上的帮助。这次拍摄不仅是一场完成,更是一场学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前期构思、构图脚本、拍摄、最后的剪辑后,一册印证不平凡的作品孕育而生,它满载着刘克乾的努力和信心,在共有一百一十万参赛选手的大广赛里披荆斩棘,勇夺佳绩。“在视频拍摄方面,我仍然有许多不足的地方,以后要学习的也与很多。正如史鹏飞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拍摄是时间空间的打破,后期是时间空间的缝合’,我只不过是后期缝合的技术较好,而在拍摄上的水平还待有所提升。”刘克乾如是说道。

  当班主任段夏胤老师通知刘克乾拿到省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时,刘克乾既激动又不敢相信。“当知道自己拿到这么好的名次时,突然以为在做梦,得到肯定的回答后,第一时间就是告诉父母这个好消息,跟他们一起分享喜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即便遇到苦难,但当看到最后的结果时,那种凝聚了前期汗水的快乐和满足是任何事物都不能超越的。”正是秉承着这份对拍摄的热情和执着,成为他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挖掘自己潜能的源泉,不负韶华。

  精进不休,百尺竿头

  流年的风景匆匆划过眼前,远去的脚步恍如隔世般阑珊,一张张照片诉说着曾经的努力与汗水。刘克乾的求学经历并没有别人想象中的波澜壮阔,一个决定,一架单反,陪伴了他大学的青春。

  “小时候,我总会用手机帮妈妈拍照片。”一句简短的话语却透露出了他对摄影超乎想象的热爱。在高三时期刘克乾接触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但在与家人沟通时,却遭到了父亲的反对,并被认为不务正业,“当时父亲也问了很多人,他们都说不行,因此家里是反对我学这个专业的。”刘克乾回忆。在刘克乾和妈妈的努力下,父亲也逐渐放缓了态度,看着儿子兼顾文化课专业课从不敢虚度光阴,父亲也开始理解艺体生的不易。从不支持到支持,这中间所蕴含的是父亲对儿子努力的认可。终于,刘克乾在“残酷”的高考中脱颖而出成功考入我院人文艺术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步入大学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刘克乾更喜欢与高中不同的实践课堂,去进行拍摄磨练自己。以为热爱,所以他有很多关于构图、色彩等方面的积累,正是这些小技巧和经验干货,使他快速完成从手机摄影到单反摄影的过渡,并能熟练使用单反相机拍出更多更优质的“大片”。除了课堂学习和自己的经验积累,刘克乾还经常向学长学姐请教一些拍摄的技巧。刘克乾笑着说:“学长学姐会给我提供一些非常实用的小技巧,这对解决我会遇到的拍摄的问题有极大的帮助。”广编专业不仅需要摄影更需要设想。为了弥补后期剪辑的不足之处,他加入了大学生融媒体中心的电视台,开始在工作中学习并锻炼自己的后期剪辑。就这样,从一开始的拍摄单张照片到剪辑完整的视频,从寻找自然的风光为背景到自己布景、创造拍摄场景,刘克乾不断地丰富完善自己,完成了从静态美到动态美的过渡,并将两者完美结合,自己也在成长中收获了关于美的独特的见解。

  在拍摄作品时,经常会回到不同的困难,演员、时间、场地、经费等等问题时常困扰着刘克乾,最令他头疼的就是找不到和他想象中相符合的场地。“在拍摄时,问题总是会出现,大部分并不会像我想象中那样顺利。”说起这些时他的脸上透露着些许无奈。例如他的作品《鲛人》由于人体彩绘等专业问题不得不请了系里学美术的学生进行彩绘创作。但再大的困难也浇灭不了他对拍摄的热爱。他认为:“热爱不会存在困难。”广编专业对于他来说是一种生活,带着热爱和人情味的充满享受的生活,是他每天经过的一分一秒,是知识积累的乐趣是一缕缕阳光照射而出的彩虹,是收获感动、留下回忆、寄托思念……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热爱,会为之付出汗水与努力,让自己的学习是为了生活而不是生存。

  浩瀚君子,如玉如月

  随和、积极、好相处,是朋友眼中的刘克乾。初入大学,身为班干部的他需要在短时间内跟同学打成一片,这锻炼了他的交际能力。进入系学生会后,文艺部也需要他发挥交际天赋,挖掘新生,并帮助他们在“展特长,推新人”的大学初舞台中崭露头角。对刘克乾来说,交朋友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认识不同的人,扩展自己的思维,增长自己的见识。“当你去认识他们,跟他们成为朋友的时候,你们的快乐是可以交换的,它就变成了双倍的快乐。学哥学姐们也好,跟我同级的同学也好,我的学弟学妹也好,他们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刘克乾笑着说。

  好学,喜欢探索新事物,也是刘克乾身上的一大标签。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带来的碎片化阅读、学习也是刘克乾生活中学习的一大途经。被忙碌学业切割成碎片的闲暇时间也被多且细的知识填满,极大的提升了刘克乾的知识面。遇到自己喜欢的事物,刘克乾就会深挖下去,尽力跳出碎片化阅读带来的浅阅读弊端。君子之乐,学而不息。

  有想法就去实践,绝不拖延是刘克乾的座右铭。灵感往往只是一瞬间的事,且出现的时间捉摸不定。有时候是在睡前,只要灵感一出现,刘克乾就会利用身边一切的东西记下灵感,手机也好,纸笔也好,这都是刘克乾留住灵感的好帮手。刘克乾笑着说:“梦醒之后,最开始往往是记得更清楚的时候,再拖延下去,反而会遗忘。哪怕是睡梦中突然惊醒,我也会选择立马起身把灵感记录下来之后,再继续睡觉。灵感太奇妙,哪次我也不想错过。”

  用努力点缀四季柔美画卷,执笔肆意书写青春的诗篇,勾勒出少年光彩的绽放。在最美的年华里,种下将在未来丰收的理想,让人生旅途不再单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