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全力推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11-06 15:00:03      作者:林东贺 张许浩 贾春月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姚善卓,男,中共党员,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现为我院机关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学生工作处处长、团委书记。他认真学习,努力工作,积极思考,力求在工作上有进步,在党性修养上有提高。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严格标准,恪尽职守促发展

  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姚善卓作为支部书记,严把质量关,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中共预备党员进行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的培养和考察。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支部书记面对面”等活动,加强对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性观念,立足工作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姚善卓及时了解本支部党员的思想动态,对工作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志给予关心和指导,保证了机关第二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姚善卓积极学习党务工作理论知识和党务工作实际工作中的方法和艺术,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全面学习《新编党支部书记培训教材》、《中国共产党员党员实用手册》等党务工作的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山东省2018年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认真聆听专家报告,用心撰写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切实提高了自身理论修养,为搞好党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业务及政治理论基础。姚善卓聚焦教师党建这个重点难点,推动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姚善卓认真地说:“每周二的下午,我们都会组织教师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通过每周的坚持学习,努力增强青年教师对党的认同感和信任感。在全球化背景,始终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阶级基础越来越为重要。高校青年教师是知识分子群体与青年群体的交叉集合体。加强其党建工作,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现高校培养目标的客观需要;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高校党的群众基础的需要;对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为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姚善卓作为支部书记,认真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坚持支部书记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制度,完善支部书记讲党课长效机制。根据支部实际,该同志细化学习方案,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定期学习、定期召开研讨会,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落实到实处,积极开展好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准则、条例的学习研讨。通过坚持理论学习,支部全体党员思想水平、理论修养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姚善卓组织学习黄大年等先锋模范,要营造舆论氛围,感受党的先进性。宣传介绍学校各级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 和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事迹,使青年教师从现实生活中了解党、认同党。三是营造文化氛围,感受党的凝聚力。充分运用校园文化载体,努力营造一种思想健康向上、政治追求进步、事业你追我赶、生活你帮我助的校园文化氛围以及和谐的人际关系氛围,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忠于职守  循循善诱助成长

  姚善卓在高效率完成党政工作的同时,还加强对学生的沟通和交流,深入学生,及时而准确的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努力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使学生有一个明确而可行的成长发展目标。在平日生活中有很多学生找姚善卓谈心,询问以后工作职业的选择和人生发展的目标,姚善卓都会认真与学生交流,结合学生自身水平,帮助学生认清自身不足,以树立人生方向,明确近期目标和理想目标为主,使学生努力提高自身学历,同时姚善卓还注重开阔学生眼界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姚善卓认为学历是一个人学习历程的体现,综合素质才是决定未来人生发展高度的重要因素。

  在和学生交流过程中经管系财管专16.14班司燕明的例子尤为显著,司燕明是以专科考入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经过一番交流,在母校海院的支持下,他于2014年9月保留学籍,应征入伍,经过时长两年的锻炼,司燕明有了开阔的眼界和强壮的身体,2016年11月回到母校继续完成学业,之后在与姚善卓的交流中,姚善卓建议继续考取更高的学历,2019年司燕明成功考上了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并于2019年3月通过上级的考核后,赴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第六中学支教,6个月支教经历让司燕明收获很多,在支教结束后,司燕明又找姚善卓谈心,交流今后的发展方向。姚善卓说:“这就是一入学时通过交流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再加上这个学生本身就有动力,想努力发展自己,为自己打拼一个更好的明天,我们就结合他的自身水平,给他充分的指导,让他有更好更适合他的发展。”司燕明经过姚善卓的指导,他有了目标,再经过自己的努力,现在既有强健的体魄,又有高学历,有去支教的经历,开阔了眼界,这正是我们提倡的综合素质全面提高。

  姚善卓在学生工作方面积极探索学生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努力做好资助育人服务工作,扎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服务保障工作,在生活中,姚善卓以一个朋友的身份与学生交流,和学生保持一个朋友的关系,引导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让学生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姚善卓说:“我们这个思想工作主要就是和学生交流,刚考上大学的新生迷茫,失去了目标,不想上学,要退学去打工。”最后他听从姚善卓的建议,先休学一年回家调整一下状态,去感受一下社会,不出所料一年后他又回来了,后来通过专升本考上了本科。姚善卓的建议和引导改变了很多学生的人生轨迹,他们都获得了更好的发展和成长,姚善卓表示,在今后的学生思想工作中,会继续给更多的学生提供更好的出路。

  求真务实,积极引领提本领

  姚善卓本着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完善我院人才培养机制。姚善卓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鼓励并组织学生参加校园文体活动、创新创业比赛等,他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级比赛30余项,多项取得零的突破。

  “学创杯”为其中之一,2018年6月2日“学创杯”2018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大赛落下帷幕,我院精心组织选送的参赛队伍分别荣获了一等奖和二等奖,这一次的比赛于我校而言是一次突破,因为这是我院第一次参加“学创杯”比赛。姚善卓不想错过任何一次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机会,首次提出让我院学生参加比赛。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是难事,然而将事情坚持下去并非想的那么简单。作为本院第一批参加比赛的队伍,没有经验,对比赛规则不甚了解,面对那些苍白无力的文字简介,他们做出首次尝试,并在比赛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这次比赛激发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团队赛中体会到了团结的意义,增强了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这对姚善卓来说是最好的反馈。

  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走出自己的院校,多与名校竞赛。他说:“让同学们出去看一看,与其他名校竞赛,争自己学院的风采。”为此他与学院共同努力,参加“学创杯”的想法提出后,面临许多的问题,我院没有有相关经验的专业老师为队伍培训,训练过程中没有专门的软件和平台,在诸多条件似乎没有完备的条件下,我院向其他院校租借软件平台,为参赛队伍进行培训,我们依旧成功完成了本次比赛。2019年通过院内选拔组建了三支队伍,代表我院参加了2019年的“学创杯”,这一次我们获得了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与2018年相比有了一定的提高,这对姚善卓来说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他注重对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并积极加强学院对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视。

  姚善卓不放弃每一次可以提高同学的综合素质的机会,不愿让同学失去锻炼其提高综合素质的机会。这样的比赛对同学们综合素质的提高是高效的,但并不是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参与其中,队伍中的每一个成员走出大门都代表我院的形象,参选的同学都是这一方面的佼佼者。有更多的同学需要自我提升的机会,姚善卓提倡推行翻转课堂,争取为每一位同学提供一个锻炼的机会,这对同学对老师都会是一种考验,老师需要谨慎对待提出的问题,对同学需要有一定的引导,同学们课下对老师留下的问题进行研究解答,做好充分的准备,课上由同学向同学们讲授。以此帮助同学们加深对知识点的记忆,使同学们得以锻炼,自身能力得以提高。

  姚善卓通过对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营造我院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深入学生,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里变化,努力做好同学们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