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顾大家,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2-06-02 15:51:42           浏览数:0

精准摸排,做到心中有“数”

       王慧鑫表示,面对疫情,作为学生管理者,首先要做的是精准摸排,做到心中有“数”。摸排学生在校人数、走读人数、校外人数以及每个学生共同居住人信息,根据摸排情况,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根据工作需要先后组织成立大数据学院学生党员先锋队、大数据学院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共招募志愿者200余人,全力以赴做好大数据学院各项防疫工作。

       不仅如此,每日的核酸轮检、一日三检两报告、每周的晨午晚检、课堂考勤、缺课复课、查课情况上报等防疫工作,也是保质保量完成。在特殊时期,为了了解学生网课学习质量,引导在校学生利用好网络资源、上好网上课程,王慧鑫更是经常组织在校辅导员、学生党员深入学生宿舍,先后走访20余次,累计走访学生宿舍2000余间。

组建梯队,做到抗疫有“力”

       组建梯队,形成抗疫统一战线。王慧鑫表示,梯队的组建,对海院的防疫工作的展开有着重要意义。辅导员作为第一梯队,戴口罩、穿防护服,在学校统一安排下安抚学生、发放物资,做好基本的物资生活保障工作。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第二梯队,迅速组成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队,在宿舍楼里协助宿管员搬运物资、维持秩序等工作。班级班长、团支书为第三梯队,协助辅导员进行新冠肺炎知识宣传、防疫知识宣传,让学生们面对新冠疫情做到不慌乱、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疫、正确防疫。生活委员、学习委员为第四梯队,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关注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缓解大家焦虑情绪、收集反馈班级同学网课需求,为教学秩序的正常开展保驾护航。宿舍寝室长为第五梯队,以宿舍为单位进行网格化管理,督促室友不串门、不流动、戴好口罩勤通风,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

加强引导,做到思想有“教"

       为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增强团队组织的凝聚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活力,王慧鑫积极组织各项党团日活动。清明节临近,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缓解封校管理期间学生焦虑情绪,丰富当代大学生课余文化活动,王慧鑫组织在校团支部开展清明节“手绘风筝寄思念”主题团日活动。为引导海院学子增强感恩意识,常怀感恩之心,强化宿舍安全、卫生意识,王慧鑫积极动员志愿者协助楼管“妈妈”共扫公寓卫生,共建优雅宿舍,营造温馨舒适、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大数据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宿舍是我家,楼管‘妈妈’辛苦了!”主题党团日系列活动。

加倍关怀,做到严中有“爱”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全面了解、掌握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和思想状况。王慧鑫在做好日常本职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兼顾11个班级290人的《军事理论》课程讲授工作,在不影响日常工作的情况下,为了给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教学效果,常常加班到深夜12点钟进行备课。并组织辅导员深入宿舍与每位同学进行亲切交流,内容涉及日常体育运动、校园消费、人际交往等日常生活方面,重点强调用电安全、防电信网络诈骗、规律生活作息、宿舍卫生保持等方面况,做同学们的良师益友。为了保障学生隔离学习生活,他化身勤勤恳恳的“快递小哥”,分工明确,奔赴驿站,消毒、看单、取货……一手握单一手找货,忙碌的身影现身快递站,在为学生提供服务的同时,也更好的保护了学生的安全。

       司马光有言:经师易遇,人师难遇,王慧鑫全力以赴,做好学校日常工作的同时,对同学们更是关爱有加。做到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入学校的防疫工作中,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悔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