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2019-09-20 11:19:36      作者:文化建设与新闻宣传办公室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张鹏宇-摄影史恭发_meitu_2.jpg


张鹏宇:工程系机制本16.2班的学生,17级CAD社团协会会长,获优秀社团干部称号。参加了数十次与CAD 建模相关的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曾在2017年12月catics(CAD技能应用比赛)网络赛(本科组)获个人一等奖、2018年6月catics网络赛(社会组)获个人二等奖、2018年9月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获一等奖、2018年10月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获特等奖等。除此之外,张鹏宇还参加了工程系白晓老师的省级课题《基于四轴机器人机构性型设计的机械创新实验研究》。

张鹏宇是个有思想有主见的男生,刚步入大学校门,他就给自己定下目标——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做最好的自己。“生活一定会眷顾不懈努力的人,我不能荒废宝贵的大学时光。”张鹏宇用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天道酬勤  努力终有回报

“参加过多次比赛,最难忘的莫过于今年9月下旬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张鹏宇有些激动地说道。为了这次比赛,张鹏宇准备了近两年。大一上学期,在上尚庆利老师的实习课时,张鹏宇开始接触建模和solidworks软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张鹏宇对建模的兴趣越来越大,开始逐步了解关于建模比赛的知识。

得知大二才能参赛时,张鹏宇就下定决心,用大一一年时间学习储备知识,为比赛做准备。自此张鹏宇就成了学校机房的常客,开始了苦行僧似的学习作息方式。提起那段经历,张鹏宇感慨万千:“那时候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机房度过,心中有了目标,能量满满,哪怕中午不睡觉我也去机房练习一会,日子过的很充实。”

虽然学习基础还可以,但对于刚刚接触建模的张鹏宇来说,还是有些吃力。除了认真上课,张鹏宇还经常到图书馆找资料,网站搜集教学视频,花大量的时间消化吸收建模知识,这种孤独枯燥的学习让很多人承受不住中途放弃了。“建模比赛贵在坚持,既然选择了,无论多么艰难都要坚持,不能退缩。”张鹏宇感慨道。经过一年的学习积累张鹏宇开始备战他日思夜想的比赛。“赛前一个月,开始全力备战比赛。为了积累经验,尚老师给我们布置了大量高强度画图任务。实战模拟才让我们发现身上还有很多的不足,经常因为图纸分析不精准、做题时间安排不合理而丢分。在此我十分感谢尚庆利老师,我们亦师亦友,除了给我指导帮助,他还不断鼓励我慢慢来,自信面对一切。”张鹏宇心怀感恩地说到。

9月21日一大早,张鹏宇和另一位参赛同伴在尚老师的带领下,奔赴济南大学,参加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大赛面向全省高校,共有800余项作品入围最后决赛)。比赛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张鹏宇遇到了一系列的麻烦,由于不熟悉比赛流程没有及时赶到考场、比赛过程中电脑卡顿使得张鹏宇在起跑线上就落后于其他选手。时间一分一秒溜走,“我当时特别紧张,手都在抖了,但如果一直这样紧张下去,是不会取得好成绩的,”张鹏宇心里暗暗给自己打气:“我叫不紧张,我能行。”张鹏宇及时调整心态,紧张的心情逐渐平复下来,开始沉着冷静的应对比赛。张鹏宇说:“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规则严苛,采用计算机打分方式,现场出分,画图步骤再完美,结果错了也是零分。”顶着巨大的压力,凭借长期的积累和扎实的基本功张鹏宇在比赛中反超其他选手,在仅做了6道题的情况下就获得了200多分(比赛共有8道题,绘图难度由易到难,共300分)。最终,张鹏宇在107名一等奖获得者中总成绩排名第二。“参加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是我大一时的梦想,现在终于实现了,不仅取得了成绩,整个过程我也收获了很多。不论怎样,我都初心不改,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绝不虚度时光。”张鹏宇坚定地说。

张鹏宇的辛苦没有白费,正验证了“天道酬勤”这四个字,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得到回报。 

百折不回  坚持终有收获

在尚庆利老师的帮助和支持下,张鹏宇被选入了迈迪三维建模工作室(学校与迈迪公司合作建立的工作室)。学习建模不仅让张鹏宇在各种比赛中大放异彩,还使他的生活和工作充满着乐趣和成就感。在夜以继日的努力下,张鹏宇熟练的掌握了专业知识,成功完成了从大一刚加入团队时的懵懂、不知所措到现在独当一面的转变。刚加入工作室时,整个团队只有张鹏宇一位大一成员,为了跟上学习进度,他疯狂自学,没课就在工作室中练习,不会的就去请教专业老师和大二大三的成员。张鹏宇的努力被他舍友看在眼里:“自从大一他加入工作室后中午就基本没在宿舍过,每次吃完饭就去练习,晚上也是这样,一直到快关门了才回宿舍。”那股学习的韧劲让小伙伴深感佩服。正是因为这样不服输的精神和日复一日的坚持,张鹏宇才会有现在的成绩。

由于在工作室中表现突出,张鹏宇获得了2017年寒假去迈迪技术研发中心实习的机会。张鹏宇特别重视这次实习,“刚一入学,就听学长说过有去迈迪实习的机会,如今我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我一定会珍惜,把知识转化为实践,不断充实自己。”刚放寒假,张鹏宇就收拾行李,带着憧憬前往济南。即使是短暂的实习,张鹏宇也带着学习的那种韧劲,刻苦钻研、毫无怨言。员工宿舍距离公司很远,每天早上张鹏宇不到六点起床,上班路上就要花费一个多小时。工作起来,作图往往一坐就是一整天,晚上加班也是常事。他没有像其他同龄人那样抱怨,不论刮风下雨坚持上班,环境的艰苦并没有让张鹏宇退缩,他初心未改、迎难而上,完美的结束了这次实习工作。

在迈迪技术研发中心的实习经历给了张鹏宇很大的帮助,不仅将学习的知识应用于实践,没有社会经验的他还学会处理人情世故,积累生活经验。付出终会有所回报,“在公司上班和在象牙塔学习是有着本质性区别的,实习的时候真的很累,但实习过后,又会觉得收获满满,通过实习,我也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为以后步入社会工作做了准备。”张鹏宇感慨道。

无论是优异成绩,还是实习经历,都是张鹏宇努力追求的目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生活不一定会眷顾所有人,但一定会眷顾不懈努力的人。对那些坚持努力的人,成功或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只有努力,只有坚持,才会有现在的成就。(《海院报》2019年第2期(总第130期)02版 张聚 徐玉泽 张媛 摄影:史恭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