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精神,见海院行动

    2019-09-20 11:24:58      作者:文化建设与新闻宣传办公室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三月春风处处留,雷锋精神心中留。在海院学子的心中,雷锋精神始终熠熠生辉,逐渐成为平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正所谓雷锋精神正当年!在雷锋日来临之际,从院级活动到系里组织再到班级实践,学习雷锋精神,海院学子都在行动!

以校园之力,践行雷锋精神

雷锋二字,早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而雷锋精神中的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以及艰苦奋斗精神,也更是为我们前进的方向树立了良好的精神标杆。我院雷锋日的活动之一是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去学院附近的康泰敬老院和天乐敬老院,团队组织成员携带工具,去给老人们理发、剪指甲。院青协的文艺部成员生科系动医本18.4班的王芯蕊理发技术比较熟练,她开心地说道:“在为他们理发的时候,老人们都特别开心,非常享受这个过程,感觉就像是他们的子女在孝敬他们一样。我看见老人们这么开心,自己心里也乐滋滋的。”志愿活动就是这样,服务他人温暖自己。真正的爱,应该是超越生命的长度、心灵的宽度、灵魂的深度,王芯蕊也呼吁到:志愿服务,不仅要在雷锋月行动,更要渗透到平时生活中,并要有实际行动。

以集体之力,学习雷锋精神

“学雷锋”成了世纪文明的代言词,雷锋无私奉献的精神使他成了大家争先学习的楷模。为了发扬雷锋精神,生科系学生会全体成员在该系辅导员王嘉瑞的带领下,对我院后山进行了清扫工作。动医本c17.1班的张宇豪是其中的一员,“清扫后山垃圾并不轻松,但大家在清扫过程中都很卖力、很团结,丝毫没有懈怠,在大家身上看到了行走的雷锋精神。”张宇豪感觉在这次的清扫活动后学生会成员之间变得更团结,个人对学习雷锋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与生科系不同的是,工程系选择了解莱阳抗战史的方式,从实际行动上学习雷锋精神。“雷锋日”当天下午,工程系领导、部分学生党员还有系学生会干部共同参观了“红色印记”展览馆,电气本c17.2班的李涛涛作为红馆兼职讲解员,为领导、老师及学生干部讲述了其中的相关历史知识。工程系学生会副主席林宝强在展览开始前,带领学生会成员和青协成员用两个小时对展览馆进行了彻底清扫。红馆内的玻璃柜、地面并不难清理,可四合院内的院子打扫起来就困难了。“由于院子不经常开放的原因,打扫起来有点麻烦,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让我很感动的是,我们系的许多女生主动加入我们男生队列,虽然一起打扫了近两个小时,却没有喊过一声累,我想这就是我心目中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 

经管系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参与了莱阳市“传承雷锋精神 铭记红色文化 引领时代新风”主题活动。在这次活动中,经管系青协成员跟随系副辅导员王慧鑫老师学习了党史,在活动中集体合唱了《学习雷锋好榜样》,还有一些小朋友朗诵《我深深地爱着你 我的祖国》,作为组织者之一,经管系青协会长李静感到很欣慰,本次活动现场有六七百名观众,充分向民众传递了雷锋精神。本次活动不仅很好完成了原定任务,青协的志愿者们也更好地理解了红色革命,将学雷锋的意识深深根植于心中,一如既往地传承和践行雷锋同志的奉献精神,力争将雷锋精神“星火燎原”。

以班级之力,弘扬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是新时代人们的必修课,不仅院系组织在参与,班级同学也行动在路上。工程系电气本17.1班的六名学生干部在蚬河公园进行了一场弘扬雷锋精神的采访宣传活动。在现场班委们将活动分为了三个方向进行边发传单边采访,即老年、中年和青少年这三类人,发现老年人的表现最为积极,部分中年人有些兴致缺缺,而青少年的表现就比较懵懂。“老年人都会激动地给我们讲他们那个年代学雷锋的好故事,也感慨现在的年轻人关于雷锋精神思想上没有那时候活跃了,真正愿意去做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少了……老人们一讲就是二十多分钟,我们也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马鑫源意味深长地说着,“确实现在年轻人对学雷锋这件事执念并不深,我们采访到的一名中学生,他对于学雷锋只是听说过,平时也没有做过具体的学雷锋实践活动,我觉得既然要学雷锋,就要有所行动。” 

弘扬雷锋精神,志愿行动也要与时俱进的赋予新的内容。在当今社会,老龄化加剧,敬老院中的老年人日益增多。于是人文系环艺18.6班的班长胡吉瑞和组织委员张童组织本班同学去了康泰敬老院进行志愿服务。当与胡吉瑞谈到这次活动时,他说:“这次活动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班里同学跟老人聊天,有的同学还跳舞给老人看,老人们都非常开心。因为福利院中没有电视,班级同学将自己的手机拿出来给老人放戏曲听,还听老人讲述一些他们年轻时的故事。” 

忠诚、坚强、乐观、奉献……这些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的准则和标准,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更丰富的涵义,它们并不会因为时代的变迁而落伍。其实雷锋精神不是只有去做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才能体现,志愿服务老人、清扫公共卫生、唱红歌、发宣传单……其实随手做力所能及的小事也是传承了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从未离我们远去,从海院开始,让我们共同行动,学习雷锋精神。(《海院报》2019年第2期(总第130期)03版 段飞飞 李芊蔚 刘成东 陈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