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凌寒花落苦,他朝不弃少年心

    2019-09-20 12:16:14      作者:文化建设与新闻宣传办公室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IMG_2099_meitu_9.jpg

 

中共党员,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被评为院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并多次在省市级专业比赛中获奖。带领班级获得2016-2017年度“山东省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5月被评为院级五四青年标兵,同年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这些都是人文艺术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5级3班的李泽煜为他的大学生活交上的一份份令人羡慕不已的答卷。

拥有明确的目标往往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础,而能为目标不懈努力,却是成功的关键。李泽煜,一个能为自己的目标而做好每一件事情的人。在学习上他笃学敏思,勇攀高峰;在工作上他脚踏实地,不惧风雨;在作品上他蓄力青春,不负韶华。

学无止境,永攀高峰

学习犹如登山,过程是艰辛的,在此过程中你甚至会丧失信心、迷失自我,但只要大胆拨开眼前的云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高耸的山峰终究会渐渐明朗。攀上顶峰,你便能感受到饱览胜景的喜悦。

高一开始李泽煜便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在高中时他就已经确定自己大学时要学习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进入海院,他第一个参加的组织就是大学生记者团,“大一在记者团摄影组时,技术不是特别成熟,拍摄只要有人物就可以,但是后来学习到摄影这门专业课后,我便会利用构图、景别、人物的微表情等摄影技术来拍摄,逐步提高拍摄技巧。”李泽煜讲道。在拍摄过程中他慢慢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吸取教训、积累经验。刘勰曾说过:“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经过大量的实践后,李泽煜更加喜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所以他选择了研读专业硕士,希望能继续深造。

选择了考研对于李泽煜来说意味着人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李泽煜认为:学习不仅要勤奋,而且还要注重效率,二者缺一不可。当李泽煜刚开始准备考研时,为了保证学习效率,他制定了一套专属的学习方案:根据学习状态来选择学习内容,英语是他学习的重点,他就把自己状态最好的时间用来学习英语。每天凌晨一两点钟别人熟睡时,正是他背英语单词的时候,那时候背单词效率高、注意力集中并且记得长久。“无论别人跟你传授哪种学习方法好,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李泽煜笑着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因为李泽煜在平日学习中坚持以兴趣和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最终考取了山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

以身作则,脚踏实地

三年前的他青涩稚嫩、羽翼未丰;三年后的他出类拔萃、独当一面。提起自己成长的经历,李泽煜心怀感恩地说:“是海院给了我工作的平台,让我拥有成长的机会,在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中前行,我才能收获今天的自己。”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于李泽煜而言如同家的港湾,作为第二届大学生融媒体中心主任和新闻部部长,他对融媒体中心满怀难忘与感恩之情。“融媒体是我大学加入的第一个组织,在这里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明确了新闻工作者所蕴含的意义,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收获了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李泽煜说道。大学生融媒体中心新闻部主要负责院级官方活动的拍摄,为其它部门提供新闻图片、视频等影像资料,任务繁琐而细致。作为部长的李泽煜,总是以身作则,积极安排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工作,三年来他的手机从未静音,随叫随到,只为能把每一次采访工作安排得更好。2017年元旦假期,李泽煜突然接到任务,需要制作学院网站“迎新年”焦点图片,他立刻就投入到了工作中。由于先前从未做过这种类型的新闻焦点图片,李泽煜煞费苦心:找素材、合成图片、询问老师的意见……反复修改至凌晨三点,终于保质保量的出色完成了组织布置的任务。李泽煜说:“这也是我最有意义的一次跨年。既然担负着这份责任和使命,就不能辜负老师的期望和信任,能够为学院的宣传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我觉得这是一份荣幸。”

不但要协调大学生融媒体中心的工作,李泽煜还兼任着人文系学生会副主席、人文系青协分会会长以及广编本15.3班班长的职务,工作任务排的满满当当。每天睡前,他都会像过电影般在脑海中反复思考今天工作的不足以及明天的规划。李泽煜说:“我从未抱怨过我的工作有多么繁琐和辛苦,相反我觉得这些工作所得的经验都是相互贯通的,更多的平台会使能力的上升空间更大。”李泽煜细致严谨、追求完美的行为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班级被评为2016-2017年度“山东省先进班集体”,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中承载的是集体团结的凝聚力。在大三最忙的时候,李泽煜组织了一次去敬老院看望老人的团支部活动,本以为同学们都没什么时间参加,没想到几乎所有人都积极响应。李泽煜通过身体力行,把正能量传递给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又通过实际行动,反馈给他温暖和感动。李泽煜说:“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着这份力量继续前行。”

        天道酬勤,不负韶华

李泽煜认真的态度不仅体现在学习和工作上,还体现在他的作品上。李泽煜参与制作的作品《我们》虽然才短短四分钟,却以精妙的转场方式获得了烟台市大学生微电影节最佳剪辑奖。《我们》是一部从艺术生角度出发的宣传片,通过主人公的视角去回顾他与艺术世界的故事,展现了一段大多数艺术生都要面对的不被认可、接受的心路历程。为了拍好前40s的无技巧转场,他们一组共五人,花费了近两个月的时间跑遍莱阳,进行拍摄。一次次的尝试相似物、动作趋势衔接、前景遮挡等镜头转场,让观众在视觉观赏方面的感觉更加连贯流畅。李泽煜笑着说:“任何一部好的作品都需要在前期进行大量的社会调研。为探寻莱阳本地的文化,我们经常下乡调研,还找过莱阳的百年梨树。其实不管哪一种调研都是在接近生活,探索生活,去面对生活中的无限可能。如果要深究生活对于创作的意义。那无外乎是它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让我的思维更加开拓。”

再熟练的理论都不如进行一次实践操作,李泽煜深谙这个道理。他在寒暑假都会到传媒公司实习,不断磨炼自己。“通过实习,我清楚的认识到自己与专业人员的差距,所以我经常对学弟学妹讲,要摆正心态,利用假期走出去,多实践,多操作,学校是理论的温床,但社会才是进行实践增长经验技术的练武场。”李泽煜笑着说。只有看清自己的不足,才能找准努力的方向进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收获是平凡中的坚持,是奉献中的热爱,是努力后的肯定……朗朗少年定乾坤,不负芳华、来日可期。李泽煜用那颗充满热爱的心,诠释着无所畏惧的执着与干劲。长路初行,脚踏实地、心怀理想、有志竟成。(《海院报》2019年第7期(总第135期)02版 张媛 张亚如 孙睿晨 李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