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不曾言败过

    2019-09-20 12:13:22      作者:文化建设与新闻宣传办公室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访我院人文艺术系“才女”颜顺鑫

IMG_2089_meitu_8.jpg


颜顺鑫:我院2015级人文艺术系广播电视编导3班学生,曾获三次一等学业奖学金,一次三等学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社团优秀干部”荣誉称号,两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多次获得院系比赛荣誉证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座右铭,使之成为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有的人是:业精于勤荒于嬉;有的人是:梅花香自苦寒来;有的人是:绝知此事要躬行。忆往昔,看今朝,她都一直信奉着一句话:只要认真做了就总会有回报!

学与习·业精于勤

“我的思想一直很活跃,很多想法与别人不同,只要认定的事情,再大风雨都无法阻挡我的进步”,15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三班的颜顺鑫如是说。

小小的身体有大大的能量,在学习上有强大的爆发力,永远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同时尽全力去奋斗。大一刚入学时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在紧张的高考环境待久了突然大学一轻松很多人都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但是为了丰富自己,颜顺鑫在第一个学期加入了浪花文学社,因为热爱文学所以在社团努力的比较多,最终只获得了三等学业奖学金。

人们常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第二学期,颜顺鑫就调整了自己的计划,把重心放在了学习和专业上面,此后的每学期都是一等奖学金。在采访过程中,当记者问到对学习成绩有什么看法时,颜顺鑫抿嘴说虽然获得一等奖学金但是觉得自己的努力还不够,离自己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在对自己高要求之后,会发现自己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老师的知识还没学完这门课就结课了,就自己课下再查资料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做事就会事半功倍。颜顺鑫认为学习方法不如自己感兴趣重要,当一个人有了兴趣之后,自然而然的就会认真的去做与此相关的每一件事。对自己的要求提高之后,她每次上课时都会坐在前排,这样方便与老师交流,由于离老师比较近这样还能从外界环境上来“逼”自己集中注意力,有不懂的问题也方便及时问老师,做到及时掌握每一堂课内容。

专业第一对很多人来说是可望不可及的,荣誉的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和汗水恐怕只有自己才知道。为了保持思想活跃,提高对专业的感悟力,颜顺鑫课下一有时间就找各种类型的片子看,国内和国外、默片和现代的、电影和纪录片等,每当看完一个片子,她都会认真的看影评,深入思考这部片子的意义与想传达给观众的东西。有句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现在的颜顺鑫几乎已经达到了这个境界,给她一个片子她能说的头头是道,能分析出来里面的众多因素。

爱与好·妙趣横生

任何一种兴趣都包含着人天性中有倾向性的呼声,还有原始状态中个人的喜好。

作为原浪花文学社副会长,颜顺鑫觉得自己加入文学社是个很明智且对自己负责的决定,当初是因为喜欢文学加入,但慢慢的发现与这么些志同道合的人交流是件很有意思的事,大家一起交流思想,谈谈写作谈谈文学,不知不觉中还能提高自己的文笔。能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中沉沦是件幸福的事。

不只是因为自己专业的原因喜欢看电影,还是源于自己内心的冲动与喜欢,网络上有人说多看电影能让自己的人生至少延长三倍,自己一个人的人生太短,多看看别人的精彩。颜顺鑫说看的了解到的东西越多越能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会去学习更多的东西,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在众多影片中,颜顺鑫没有固定喜欢的类型,她觉得应该多看不同种类的片子,这样能让思想保持高度活跃,让思想动起来,不被某一种所束缚。这样自己拍片子的时候也能思维活跃起来,她觉得拍片是件很有意思的事,自己经过选材、前期拍摄、后期软件处理等方面的呈现出来的那段视频,是自己思想的一个展现,是自己对社会对生活的思考所展现出来的一个缩影。

纪录片是最能还原生活的,它以叙述的方法呈现出导演的想法。颜顺鑫比较喜欢独立导演的片子,会多看他们拍的纪录片,用真实、平淡的语言引发人们内心最深处的思考。

颜顺鑫,这个外表看起来小巧的女孩从大一开始就一直坚持晚上跑步,除了有段时间脚受伤之外,到现在如一日的坚持着。问其原因,她说刚开始是跟很多女生一样想健身但是一跑起来就感受到了跑步的魅力。跑步不光能锻炼身体,它更多的是对自己意志力的锻炼。“坚持了这么长时间的跑步,以前很羡慕能长期坚持跑步的人,现在自己做到了发现也没有那么难,跑步让我觉得自己能做到看起来不可能做到的事”,颜顺鑫笑着说,“现在离实习的日子越来越近,其实自己有些遗憾大学没能跑一次马拉松,如果往后有机会一定去参加”。

时间从不等人,颜顺鑫说往后会越发珍惜在校的时间,认真的过好每一天,对每一天负责,做好该做的事情。要认真的对待每一件事情,不要应付,付出努力最后终有好的结果。

实与践·受益匪浅

纸上得来终觉浅。在学习成绩优秀,多次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的情况下,颜顺鑫觉得应该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去年的寒暑假,颜顺鑫便在当地的一家影视工作室——“时光印象”开始了她的第一次实习。

“时光印象是做影视广告的,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前期的文案和策划,这和我的专业有很大的关联性,而且这里的前辈都很和善,在这实习让我很舒服。”颜顺鑫笑着说。入职后不久,有一天上班途中下起了大雨,颜顺鑫浑身都被淋湿了,到了工作室,一个同事姐姐借了她衣服让她赶紧换上,怕她感冒。正是这件小事,让颜顺鑫心里十分感动,也让她感受到了温暖,收获了友谊。

颜顺鑫觉得“实践比理论更重要,要用点滴时间去练习所学。”实习后的第一个任务是给一个口腔医院做宣传文案,颜顺鑫很兴奋也很积极,想了很多的方案,各种趣味的点子和奇思妙想,最后定下了一个偏有年代感的方案。印象深刻的还有实习最后一天的经历,“最后一天跟着工作室的前辈们出去拍了东西,是要制作一个曲阜的宣传片,我们一路走着,当在不经意间寻觅到一处美景时,我们都很开心很幸福。”颜顺鑫回忆着说道。

不喜欢一成不变,随性自由的生活态度让颜顺鑫讨厌束缚,喜欢自己去发现探索,“我曾想过以后跟着一个纪录片剧组一起去拍片,一路走,一路拍,感觉这样很幸福。”颜顺鑫憧憬地说。喜欢记录片的她,觉得用最真实的镜头记录下没有虚假的人物、情节、景色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人们总是说实践出真知,这次的实习经历让颜顺鑫受益匪浅。假期实习结束后,颜顺鑫更加努力认真的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增强自己的专业技术,“为了以后能更好的发展,到更大的城市,去增长见识,去看去学习别人的技术,所以我现在要更加努力学习。”颜顺鑫坚定地说道。

“努力不会辜负你,只要你付出了汗水与坚持,常年的慢跑,磨练了意志;丰富的阅片量,填充了知识;颇有收获的实习,积累了经验增长了阅历。业精于勤,优秀的学习成绩是自己奋发努力的结果;妙趣横生,让爱好成为动力,品味其中的乐趣;受益匪浅,在实践中得到真谛,锻炼与成长。“才女”于她,不过分,不夸张,恰当正好。她是颜顺鑫,乐观开朗,洒脱随性。 (《海院报》2019年第6期(总第134期)02版 高宇 朱雪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