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系—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

    2021-06-01 10:08:58 来源:教务部          浏览数: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理论基础,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实务,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技能,能够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贸易及相关工作的品德高尚,身心健康,基础扎实,实践能力、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专业培养基本要求 
    要求1: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 
    要求2: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了解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的理论前沿; 
    要求3:熟悉本国和主要贸易大国的贸易发展方针、政策法规、国际贸易惯例及国际经贸的发展趋势;掌握报关、进出口单证制作等国际贸易实务操作技能; 
    要求4: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沟通能力、组织协调与管理能力、抗压能力、终身学习和持续创新能力等; 
    要求5:具备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利用计算机从事涉外经济工作;能够较好地运用统计学等分析工具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际问题进行研究; 
    要求6: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能熟练查阅专业外文文献和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具有较强的涉外交流能力; 
    要求7: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坚持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 
    要求8: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协作精神。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四年 
    最长学习年限:八年
四、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
五、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传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设置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专业建设方向细化为三:.外贸双语人才方向、跨境电商人才方向、国际物流人才方向,由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选择发展,拓宽学生就业面。

增设日语、韩语、俄语选修课,根据我院同韩国国立庆尚大学、湖西大学签订的校际合作协议,学生可以自愿报名以公派交换生身份赴韩国留学。本专业与人文艺术系视觉传达设计、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合作,增设跨境电商、跨境电商图像处理、网店设计与网店装修、网店的运营与策划等选修课程,满足市场对具有跨境电商实际操作能力的外贸人才需求。丰富国际物流、国际货代业务、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集装箱运输实务等专业选修课程,完善学生跨国物流知识体系,满足“一带一路”机遇下就业市场对国际物流人才需求的持续增长。

本专业建有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国际贸易实验教学实验室,SIMTRADE外贸实习平台,商务谈判实训系统,POCIB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竞赛平台,价值200余万元,并先后购进经济学实习沙盘,步惊云报关实务等教学系统软件,价值20余万元。校外实习基地达到了20多处,实习基地规模从小型企业扩展到大中型企业,双方在学生实习、学术交流、推荐就业等方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

六、就业方向 
   本专业实用性强,适应工作领域广泛。就业范围为:各类涉外经济部门、外贸公司、外资企业、国际物流公司、外资会计师事务所、外资银行、证券公司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