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的通知

    2021-11-22 14:59:18           浏览数:0

各教学院(系)部:

  为确保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材按时到位,现将教材征订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选用教材内容应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具有本学科发展相适应的科学性,有较强的理论性、系统性和先进性。教材应符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

  2.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精神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实行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核、统一使用”的文件精神,开设“马工程”相关课程必须全部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已出版马工程教材信息表见附件1、马工程教材对应课程名单见附件2)。

  3.其他课程优先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教材、省级规划和优秀教材、校级经典和精品教材等。优选境内优质教材,确需选用境外教材的,由教学单位于使用前半年提出申请,学院组织专家审定,并报请学院党委批示;选用国外原版教材(含影印版或复印资料)的,要对教材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适应性进行严格审查;严把选用教材质量关,不得选用包销教材,杜绝质量低劣的教材进入课堂。

  4.教务处负责全校本、专科学生教材的征订和发放工作,无论是必修课、选修课,任何教学单位和个人不得向学生兜售教材或辅导资料,选修课为学生自愿征订教材。

  5.各教学单位教材的征订、使用应具有延续性和一致性,参考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实际订购教材信息,选用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材。相同专业、相同课程原则上与前一学年使用教材相一致;如有特殊原因,任课教师确需变更教材的,需有书面教材变更申请,经教研室主任和教学单位负责人签字后,提交教务处;对于暂时未定任课教师的课程,由教研室共同商讨确定使用的教材。

  6.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的全院公共必修课教材,由任课教师所在教学单位负责提交信息齐全、准确的教材征订计划表。

  7.每门课程限征订一种教材,如需征订其他教辅资料,任课教师须单独申请,经教学单位负责人审定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教务处同意后方给予征订,并由学生自愿购买。任课教师需提供准确无误的教材信息,教材信息包括:ISBN号码、主编、版次、出版社、单价。

  8.任课教师切勿错订、漏订教材,因错订、漏订教材影响学生上课使用,将追究任课教师相关责任。

  9.学院为新开课教师免费提供所需教材。原则上,三年之内每位教师对其所讲授课程只领取一次教学用书,改版或更换教材后方可续领。教学单位负责审核任课教师是否符合领用条件。教师用书随学生用书征订,教师用书只根据学生用书征订,不单独征订不同于学生用书的教材。

  10.所有教材一律由中标单位从出版社购买,对不能从出版社直接购买的教材或通过第二渠道公司购买的教材,一律不予采购,并要求任课教师及时更换其他教材。

  11.教研室集体讨论同意任课教师选用的教材并形成汇总,汇总后的教材征订表须经相应教学单位负责人和所属党支部负责人审定签字(加盖单位和党支部公章)并公示,纸质版交由教务处审核,审核通过后方给予征订。

  12.教师用书的领用方式:各教学单位统一领取教师用书时间将另行通知。待教材发放工作完毕后,教务处将任课教师的实际领用教材情况与各教学单位核对,确认无误后,由教学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将纸质领取表和电子表格交回教务处保存。

  13.学生教材的具体领取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14.因部分教材可能涉及更换或换版情况,中间需与供应商反复联系、确认,为确保教材按时到位,请将教材征订计划表填报准确、完整,于11月29日前提交至教学管理科张鹏处,要求提交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各一份。(教材征订计划表见附件3)。

  15.如有疑问,电话联系张鹏:2603928。

  教务处    

  2021年11月22日


附件1:马工程教材信息表(截至2021年10月).xlsx


附件2:马工程教材对应课程名单(截至21年10月).docx


附件3: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计划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