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知识之搬家礼节

    2021-12-15 10:16:42           浏览数:0

  韩国与中国文化相通,但随着社会发展形成了各自独有的社会礼节,比如在韩国见面时候比起握手,鞠躬问好是互相打招呼的方式。除此之外,韩国的搬家礼节也与国内也有差别,根据我院正在韩国湖西大学交换的人文艺术系张书洋同学的论述,一起来了解一下韩国的搬家礼节吧。

  “今天我们上课韩国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下韩国的搬家礼节,原本我们了解的是搬家的时候会送年糕(떡),但今天我们听老师一说,年糕只是搬家礼节的一部分,还要请朋友来家做客,感到最“奇葩”的是朋友搬家还会送卫生纸。但当我真正了解后,这些步骤礼节个个都有原因。”

   

  “韩国人在搬到新家之后第一顿饭一般都是点炸酱面的外卖。然后做一些年糕分送给同住一栋楼的邻居,表示希望邻居们可以在之后的日子里多多关照自己。作为邻里,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这样确实会促进邻里之间的感情,也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遇见时的尴尬。除了给周围邻居送年糕外,在搬家后还会邀请朋友来家里举办乔迁宴(집들이),一般会在新家里一起吃饭、喝酒、做游戏。主人招待朋友,朋友也会给主人送礼物,礼物一般常见的有以下这几样。首先就是卫生纸,送的不是抽纸,而是卷纸。卷纸一层一层的包裹在一起,是连续不断的,寓意着好日子长长久久。其次就是肥皂和洗衣粉,这两样洗涤用品在摩擦时都会产生很多泡沫,寓意着财富像肥皂泡沫一样连绵不绝,越聚越多。除了有很好的寓意外,这几样东西都很物美价廉,又是生活中常用的,所以才会被大家广泛地当做搬家礼物。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也可以送一些其他的礼物来表示祝贺。在交换的这些时间,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提高韩语能力外,还能了解到韩国的礼仪文化,感觉非常有意思。”

  

 

地址:山东省莱阳市文化路11号 | 邮政编码:265200 | 电话:2603915
鲁ICP备130285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