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专业

【专科专业】大数据学院-软件技术(与华为ICT学院校企合作)

    2020-07-20 16:36:03           浏览数:0

大数据学院-软件技术(与华为ICT学院校企合作)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软件技术、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的基础理论,掌握利用软件进行大数据编程和数据分析等基本技术和方法,具有解决软件开发和数据分析中实际问题的基础能力,能在政府、企事业等单位从事大数据分析与处理、软件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 数据结构、操作系统、Web开发技术、数据库系统原理、No SQL 数据库原理、数据挖掘(华为)、Python程序设计、Java企业编程、R语言数据分析编程、Hadoop大数据存储与运算等。

三、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学习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有学习和使用计算机进行软件开发的兴趣,具备良好的数学与外语基础,具备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人际关系和团队协作精神。

四、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1.对数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利用软件进行项目开发,需要具有一定的数学建模和统计分析的知识。本专业对数学的要求较高,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数学基础,因此学生要学好数学。

2.英语读写能力不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参考资料、帮助文档等都是用英语呈现和交流的,因此较强的英语阅读理解和协作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需要加强英语的学习。

3.持续性学习的韧性不够。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学习,需要实践经验和知识的积累。程序设计与开发实践是本专业学习的重要环节,学生要高度重视实践教学。计算机软件技术涉及面广,更新节奏快,需要学生具备持续性学习的热情和干劲。

五、专业应用领域

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引领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核心力量,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核心支撑。AI、VR、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的迅速发展对软件技术人才的需求迅速增加。

软件技术专业应用领域广泛,在网络、娱乐、游戏、经济、教育、通讯、电力、金融等领域需求旺盛。

六、专业就业前景

软件技术专业就业领域广泛,人才需求旺盛。毕业生升本率高,保持在30%以上。毕业生就业比较容易,收入普遍较高,主要就业岗位有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系统分析工程师、网站设计工程师、网站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数据库管理员、网站管理与维护工程师、软件项目管理员、文档编写工程师等岗位,主要就业地区为上海、广州、济南、青岛、烟台等发达城市。

七、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实行校企合作教学模式,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校企联合培养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简称华为ICT学院)大数据专业人才。专业实行“2+X”教学模式,“2”为2年的在校学习阶段,“X” 为以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校企联合培养阶段。第五学期,通过学分互换的形式进行校企联合培养,由企业工程人员进行相应课程的指导学习以及工程实践;第六学期,毕业设计阶段,实行双导师制培养(校企联合指导)。

本专业与华为ICT学院进行联合培养,紧跟行业人才需求,让学生获取最新鲜、最生动的案例,得到最实用、最权威的指导,面向行业企业标准,培养具有软件技术与大数据的基础知识、大数据思维和较强软件开发能力的技能型人才。学生毕业时,不仅能获得相应的毕业证,还可通过接受系统的职业技能培训,取得华为ICT学院职业资格认证证书。

Copyright©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8537号-5鲁公网安备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山东省莱阳市文化路11号 邮编:265200 电话:0535-292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