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专业

【专科专业】大数据学院-软件技术专业

    2020-07-20 16:37:57           浏览数:0

大数据学院-软件技术专业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基础理论,具备软件开发能力以及软件开发实践的初步经验和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具备对具体问题进行抽象分析、设计和实现程序开发的能力,能在政府、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软件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 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Java程序设计、Web开发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JQuery程序设计、JSP系统开发、ASP.NET MVC系统开发、Python程序设计、SSM系统开发、PHP基础开发等。

三、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学习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有学习和使用计算机进行软件开发的兴趣,具备良好的数学与外语基础,具备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人际关系和团队协作精神。

四、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1.对数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利用软件进行项目开发,需要具有一定的数学建模和统计分析的知识。本专业对数学的要求较高,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数学基础,因此学生要学好数学。

2.英语读写能力不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参考资料、帮助文档等都是用英语呈现和交流的,因此较强的英语阅读理解和协作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需要加强英语的学习。

3.持续性学习的韧性不够。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学习,需要实践经验和知识的积累。程序设计与开发实践是本专业学习的重要环节,学生要高度重视实践教学。计算机软件技术涉及面广,更新节奏快,需要学生具备持续性学习的热情和干劲。

五、专业应用领域

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引领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核心力量,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核心支撑。AI、VR、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的迅速发展对软件技术人才的需求迅速增加。

软件技术专业应用领域广泛,在网络、娱乐、游戏、经济、教育、通讯、电力、金融等领域需求旺盛。

六、专业就业前景

软件技术专业就业领域广泛,人才需求旺盛。毕业生升本率高,保持在30%以上。毕业生就业比较容易,收入普遍较高,主要就业岗位有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系统分析工程师、网站设计工程师、网站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数据库管理员、网站管理与维护工程师、软件项目管理员、文档编写工程师等岗位,主要就业地区为上海、广州、济南、青岛、烟台等发达城市。

七、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实行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专业实行“2+X”教学模式,“2”为2年的在校学习阶段,“X” 为以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校企联合培养阶段,即在最后学年学生进入企业实习,由企业工程人员进行指导学习以及工程实践。

本专业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扩展职业教育层次结构为核心,以社会岗位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具有较高职业素质、专业技术突出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端人才为目标,倾力培养时代紧需的高端技能型人才。通过调整专业教学内容,加强教学跟进行业发展方向,建立了学校、企业、学生“三位一体”的三方共同介入“产学研”的人才培养模式,密切了学校与企业、行业合作,使校企合作落于实处。学生在企业专业岗位实习,企业一线工程师进校兼职教学,实现工程教育与产业的有机衔接,满足社会对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要求。 

 

Copyright©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8537号-5鲁公网安备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山东省莱阳市文化路11号 邮编:265200 电话:0535-292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