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都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学习扩大会议

    2021-10-15 11:08:22      作者:吴姗姗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10月12日下午,海都学院在1号办公楼227会议室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了党的教育方针有关内容,海都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刘家尧、张广伟、杨洲、邹吉文,省委教育工委派驻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党建工作联络员张浩、李喜和,各单位、各部门党政负责人共同参加学习。会议由海都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广伟主持。

  张广伟从四个方面解读了党的教育方针,并结合学校实际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张广伟要求,要充分认识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教育方针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是党在一定历史阶段提出的有关教育事业的总方向和总指针,确定教育事业发展方向,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价值取向和根本要求,是教育基本政策的总概括,是指导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原则和行动纲领。教育方针的制定和落实,事关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和兴衰成败,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

  张广伟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教育方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方针的发展与完善、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三个阶段对党的教育方针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他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个服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新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在我国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

  张广伟指出,要对标对表,切实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并结合我校实际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二是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帮助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五是要始终坚持“四为”宗旨,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会上,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冯艳华传达了中共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委员会关于转发《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并安排布置了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