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的校园

    2020-12-02 18:35:40      作者:姜学东      来源:工程系教师          浏览数:0

  冬天,在“立冬”这个节气过后就开始了,从这时起,她已然明确地来到了校园,来到我的海都学院,或者说,我们的海都农学院。

  虽然仅仅是初冬,但即使是晴朗无风的清晨,空气也是透起了寒冷,树叶们成千上万地落在此时此刻已色泽转暗的草地上,落在树下的路上,尤其是林间小路上,而将它们盖得严严实实。这几乎像是无穷无尽的落叶,有小舟一般黄黄绿绿的杨树叶和褐红的法国梧桐叶,有雪花一般赭红的水杉叶,各种各样的叶子纷纷不停地从哪些仿佛就在昨天还依旧威武无比,高高的大树上沥沥飘落下来,即使无风,即使无雨,渐行渐浓的寒冷也使各种各样的树们无力继续盛装的妆扮了。

  于是,无论树下的路,无论大路小路,还是树旁的草地完全被厚厚的一层树叶覆盖起来,如毯如席。于是,除去那几片无论四季如何轮转都无碍于其宛如翡翠,而如今更显古久浓郁的竹子和侧柏,依旧枝繁叶茂之外,校园仿佛渐渐褪去了浓浓的神秘,而呈现出了一片的利落和清静。就像一个大大的试管,在经历又一轮繁盛的进化与交织、混合与纯净之后,渐渐又归于澄清,而凝结出新的晶莹。是的,此时的校园一切都又清晰起来,刚刚的一季以及之前的所有,都又被这霜与冷、雨与风编织进了看似凌乱,却有着清晰脉络的厚重里了。

  在长长的春夏秋里,在这个到处是浓密与翠绿的校园里,杜鹃似乎是生存于另外一个世界的生灵,她们像是被一层厚厚的浓密与翠绿隔离在了另外的空间。于是,整天整天,甚至在夜里,都仅仅能听到她们深邃的鸣叫声,却看不到她们的影子。对于他们,我们唯有侧耳细听,唯有在张望中感叹着无奈和疑惑。而她们呢?杜鹃们似乎也同样经历着相同的不胜的困惑与迷茫,或是对于这片浓绿遮蔽下各种声响,或是对于又将到来的清澈的恐慌。

  而现在,这里的一切又清晰起来,校园仿佛在变大,大过了遥远,大过了天际,渐渐与外面的世界连接在了一起,连成一片。浓浓碧绿下读书的人们,在仰空深思时,却可以穿过那片繁杂与凌乱,而遥及深深的久远了,遥及杜鹃的身影,空中的云,云外的天,和天外那条浩瀚的星河。

  说来奇怪,在这样一个季节里,我却不禁想起春天里,在校园山坡上,在林间小径踏青的情景,“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是的,那是在经历了漫长犹如冻结一般的季节后,去迎接又一轮枝繁叶茂,或者又一次时光与空间的反应时的喜悦与赞美,那是即将投入到另一场进化与蜕变时的兴奋与信心,这确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好时刻。

  今年的秋季干旱无雨,人们无法体验那迷人的“一夜秋雨一夜凉”,也不免妨碍了收获“拾得片片落叶黄”的情趣。刚刚的一场冬雨,仿佛一下子把冬天带到了眼前,雨后,厚厚的叶子铺满地面,路边停着的车子,完全被叶子盖住,更像是一个个树叶堆。草坪被叶子完全盖住,像是巨大的被子、毯子,要阻挡即将的严寒。校园像是一下子洗净一般,树清透了,鸟儿们的叫声清脆了,这应该也是因为没有了树叶的阻隔,或许因为风雨中树叶飞舞的兴奋,或许是对于一下子到来的清冷世界的惊叹。而大大的喜鹊们,或三五成群,或独自,踩着遍地厚厚的叶子,伴着她们特有的叫声,跳动于校园之中,又时不时穿越一下已然稀疏的树,在淡淡晨雾与夕色中留下丝丝涟漪。

  雨后风起,路面上的叶子就会被吹走,即使不被吹走,校园里也会一下涌出许多扫叶子的人们,他们三三两两,把原本平铺在地面上的叶子,扫成一堆堆,一垄垄,再装入大口袋里,由人力车子运到校园的一角,集中成小山一样的一大堆,再由市政的清运车拉出校园集中处理。而校园外的街道上,也是类似景象,只是多了一些机械化的设备,由此与校园里的一切遥相呼应。这是很欣喜的一幅景象,而且,相较于校园外的机械作业,我更钟情于校园里的这一幕,这幕人们舞者扫帚,嬉闹着,与风,与漫天飘叶共舞的景象,因为这是我曾经亲历的景象。看吧,风吹着叶子飘舞着,叶子在人们扫帚舞动下翻腾着,装叶子的口袋和车子则像一只只吃叶子的怪兽,在久饿之后贪婪地吞食着欢腾的叶子,这——应该是在这初冬的校园里最为欢腾的一幕,或是秋天过后最繁忙热烈的景象。此刻,你是感觉不到寒冷的。此刻,你即使远远注视着这一切,你的心也会融入其中,你会不由自主地回到久远的以前,在这个相同的校园里,在这个相同的季节里,如同眼前相同的一幕里。

  很快,路又恢复了秋天里特有的样子,零星落叶点缀着洁净的路面,树上也会不时地飘落着片片落叶,点缀着熙攘的人群和初冬的校园景致。

  很快,草地里积攒的叶子也会被清理出来,同样也是一大口袋一大口袋地装走,又一车车运出校园,校园将从短暂的繁华和熙攘中宁静下来。这一切变化得如此之快,不免让人唏嘘。其实没有什么可唏嘘的,园子里的一切需要尽快宁静下来,去迎接冬雪的到来,迎接那漫天雪花飞的浪漫,和那洁白晶莹的“无蒂的花、长翅膀的雨”的妆扮了。

  是的,叶子净了,树枝净了,就可以造就漫天飘舞、飘飘洒洒的雪色了,校园又将一抹的圣洁,而楼前楼后,小路上和操场里,又将出现扫雪的人们,以及堆雪人、滚雪球和打雪仗的景象,又将映射出久远久远以前踏雪的你的莹莹身影了。

  初冬的清晨,校园经常会有淡淡的雾。淡淡薄雾之中,踩着厚厚的树叶漫步,沐浴在纷纷落叶之中,任那落叶拍打着,你会体会到一种,有点久违,又是那样美伦美幻的感觉。而随着薄雾散去,阵风一来,那掉落着的树叶飘扬起来,刹那间,林中的叶子更是纷纷扬扬犹如漫天飞雪一般。那树叶哗哗啦啦、扑面而来、顺风而去、腾空而起,像是要去布满天空,又像是还依依不舍那参天大树般,这是不容易用语言形容的一幕。

  一切都是神奇的。这里的一切都是因这校园而起的,而这里的一切又与这座校园完全交织在了一起,又让人们分不清了主次。是的,因为有了校园,才引来了一群又一群包括我自己在内的人。我们这些人,种花种草栽树,树花草们以及我们,又引来了一群群的鸟,这些鸟中,有的扎根于此了,有的做起了候鸟。叶盛叶枯,花开花落,一群群的鸟儿从山的那边飞来,从海的那边飞来,从天的那边飞来,那样的欢快,那样的不顾一切。荫浓影稀,风起云去,鸟儿们飞向了山的那边,飞向了海的那边,飞向了天的那边,同样的欢快和同样的坚实和不顾一切。而校园里,人们与其他的一切一切重复着的这一切,不正于眼前这一切有惊人的相似吗!这确是神奇的。

  冬雨过后,就该下雪了,树上依旧坚强着的那几片叶子,终究会飘落干净,候鸟们目送完这一季最后的叶落后,也都将南飞而去,也或许会有北方飞过来的什么鸟儿,来到这个校园,渡过寒冬。校园将更加安静下来,一切将会进入到一个回忆的季节。

  是的,法国梧桐们可以回忆她们从当年刚刚种下时的其貌不扬,如何成就现在一人合抱不过,根粗壮得能够托起水泥路面的样子。而水杉们又是如何成林,如何成就“春披一身翠绿,秋裹一身赭红,夏遮一片浓荫,冬透一抹霞光”的妩媚。那原本的几丛竹子,又是如何成就密不透风的竹林而犹如漠漠翠帘的。是的,这里的人们和这里的一切都将回忆这里一抹沧桑与厚重的累积,刚刚踩出的雪印“吱吱”响声中袅袅的琴音,刚刚经历的繁华与绚烂和晶莹,刚刚以及久远中的火花与激荡,这里的点滴点滴。

  在这初冬的季节里,这里的色彩是绚烂的,这里的一切迤逦不绝、氤氲溟濛。银杏托着、撒着一团团一片片的黄,光焰般耀眼。水杉裹着浓浓的赭红,又不断地泼洒和描画脚下的路和车。二月春风修出柳叶,坚强地用黄绿点缀着摇曳的垂枝。侧柏与竹林的翠绿中泛起了一抹的苍凉。至于人们,生长于此或暂栖于此的人们,也都已披上了冬装,但依旧欢快着,同那些同样也是欢快着的鸟儿们,以及校园里欢快的一切一样,却孕育起了又一息生生的力量,准备着迎接下一个郁郁葱葱的季节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