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 打破“网红零食”生产瓶颈,科研助推产业升级

    2020-12-30 17:51:30      来源:齐鲁晚报          浏览数:0

  低温油炸果蔬蕴含大市场,生产技术存在“堵点”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果、蔬菜生产国和消费国,开发低温油炸果蔬食品是全球果蔬深加工的趋势,它不仅能缓解农业‘卖果难,卖菜难’的被动局面,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廉价的果蔬原料,而且有利于带动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优质、高效。未来10年,低温油炸果蔬食品加工产业将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大市场。”真空动态均衡式低温脱水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项目负责人、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王建化老师介绍。

  当前,国内低温油炸食品尚存在脂肪含量高、品种单调、贮存品质差、生产成本高等一系列缺陷,同时,传统低温油炸设备存在用蒸汽量巨大、耗能高,产品受热不均匀、温度不稳定、时间长、产品品质不均一等不足,而这些也成为了产品以及相关产业进一步升级的“堵点”。

  王建化介绍,传统油炸锅是采用上下两个罐的原理,虽然脱油效果好,但产出脆片质量并无很大提升,而且容积小,效率较低,稳定性差,油使用寿命短,得不偿失。此外,效率较低、不易维修、维修成本过高,同时设备内部不易清洗,长久会影响设备性能,甚至会有有毒物质堆积。

  为此,2009年,王建化就开始关注并投入精力研究低温油炸关键技术,并开始构思如何改进现有的低温油炸设备。在学校、莱西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以及当地企业的扶持下,2015年,王建化带领团队开始试制新型低温油炸设备,并取名为“真空动态均衡式食品低温脱水装备”。

  独辟蹊径研发新设备,投产实现千万销售额

  在没有成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王建化教师团队“摸着石头过河”,完成了许多独辟蹊径的创新研发。他举例介绍,其中一个装置“试制动态均衡式油浴釜”设计灵感来自于洗衣机,团队经过了几十次的修改和论证,又反复的测试,最终才确定了这个装置的焊接方式。

  设备研发期间,为解决生产过程中冷凝器发热发烫以及结垢、堵塞等一系列问题,王建化重新设计布局图,他还多次亲自到现场指导工人焊接、加工、调试,最终设计出目前国内最优良的加热器和冷凝器,并申报专利。

  “2015年,我们试制的第一台设备,在当地企业试用,试用效果非常好,产品品质均一稳定、保持了食品本身的色泽、口感好、能耗低,得到了企业的好评,这台设备目前仍在使用,未发生故障。”王建化介绍。

  如今,由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所研发的新型低温油炸设备投产后,已与省内外几十家公司达成生产合同,累计实现销售额6420万元,创利税1140万元。目前设备正陆续发往新疆、内蒙古等地区,参与当地红枣、马铃薯、黄秋葵等特色果蔬加工,带动当地人员就业。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王建化教师团队研发项目持续研究改进,并陆续带动本系学生参与整个研究过程,在他的指导下,“智能化真空动态均衡式食品低温脱水装备”项目参加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顺利结题。目前该技术已申请20多项国家专利,授权16项,2020年申报山东省地方标准2项,获得一份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报告,现正着手申报低温油炸相关国家标准。

  提升科研工作质量,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

  “低温油炸技术的进一步开发,必将推动我国现有食品加工业的技术进步,推动农业产业化的深入发展,使我国丰富的农产品资源通过高科技转化为产品优势,为我国食品工业及高产、高效、优质农业开辟出一条新路。”王建化说。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王建化老师与他的新型“低温油炸设备”正是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专注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利用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学校不仅有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更有多个山东省高校科研发展计划项目,聚焦农业、畜牧业、文艺等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当前,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育人模式,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探索校企合作,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把课堂与社会紧密联系,提升学生实践运用技能,把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促进学生创业就业和全面发展。

  此外,学校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深化产教研融合,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强“新工科”“新农科”专业建设,推动国家“1+X”证书制度改革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增强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适应性,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协同育人机制。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即将迈入“十四五”,学校处于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将继续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机制,提升科研工作质量,不断产出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生态体系,实现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实现学校在“十四五”期间的良好开局,推动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山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低温油炸果蔬食品作为新晋“网红零食”,近年来备受年轻人喜爱,在国内以及国际市场上,其销量每年呈几何倍数增长,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而在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一项这种“网红零食”生产环节上的“痛点”在这里被突破。学院研制的新型“低温油炸设备”淘汰了传统设备,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还为相关的农业生产提供了广阔空间。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校园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