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评选造契机 齐心协力创佳绩

    2020-09-15 15:52:58      作者:李明洁 杨琪缨 王琳 张俊芹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2020年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评选活动结果已揭晓。我院CAD协会喜获“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荣誉称号,CAD协会会长白晨阳同学获“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干部”这一荣誉称号。

  克服压力,团结协作

  CAD协会于2012年9月成立,本着“发掘和锻炼人才”的宗旨,以“学益求精,越挫越勇”为口号,广纳众多画图爱好者。拥有能够获胜的能力并不只是通过练习实现的,还需要与能力相匹配的实践经验。CAD协会成员参加过许多比赛,且频频获奖。2018-2019学年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山东省赛获得特等奖和三等奖,同年在catics三维建模以及二维画图比赛获得本科组团队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有了足以参加评选的基础条件,加上尚庆利老师的指导和学校的推荐,CAD协会获得了参加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评选活动的机会。这次的评选活动虽然没有面对面的现场对决,却也丝毫没有降低竞争的压力,提交申请表后,他们在Catics官网进行比赛时,遇到了不少技术高超的对手。这让协会成员面临很大压力,为了缓解压力,白晨阳一直鼓舞协会成员:“我们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行,如果连信念都没有,我们也创造不出最棒的作品来。”并且让大家多听听能够让心情平静的轻音乐或者看一些轻松的电影,安抚成员的心态,让他们以最好的状态来面对竞争激烈的评选活动。

  不懈努力使他们获得了过硬的技术,也展现了面对困难时永不放弃的坚毅和协会成员之间的团结友爱,最终赢取了比赛的胜利。收到获奖的通知后,CAD协会成员们欢呼、雀跃,欣喜之情不自禁地涌上心头,但是令他们更加欣喜和享受的则是整个协会在一起奋斗的过程。

  共同努力,齐创辉煌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个协会就是一个整体,一个团队,成员就像是螺丝、润滑油,重要零件缺一不可,他们齐心协力、共同运转,团队这个大型机器才不会是一座“空城”。CAD协会就是这样。他们极为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和成员技术水平的提高,协会成员之前经常聚集在一起研究画法、作品的改进。对于协会新成员,他们也耐心指导,积极鼓励,举办各类活动成员提供平台。工程系机制本18.1班刘存良说:“我们平时会和很多学校比赛,大部分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激发了他们继续创作的积极性,并在比赛中积累了大量经验。”

  在日常培训中,CAD协会积极改进练习的方法和内容,努力使练习的过程不会那么枯燥。协会干部们经常聚在一起讨论练习形式和内容的创新,开拓思维,提高成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准备参加比赛的设计作品时,CAD协会积极讨论创意。在整合所有人的想法、意见后,多次对参赛作品进行改进。在一次又一次的练习、交流和比赛中,他们一起克服了众多的困难,并收获了珍贵的友情。展现了协会的专业能力以及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团队精神。

  长绳系景,前路仍需努力。未来或远或近,或模糊或清晰,总少不了一个新的规划。对于CAD协会和全体成员而言,任何奖项都只不过是征途上的一个小胜利,往后的日子依然是全新的开始。

  青春无悔,展现风采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选择加入CAD协会。”机制本18.1的白晨阳同学语重心长的说道,看似简单的一句话,里面却包含了许多的责任和情感。

  2018年10月,经过协会纳新选拔后,白晨阳凭借自身扎实的基本功成功进入CAD协会,在系统的学习了solidworks和AutoCAD这两种软件后,他开始通过Catics官网与其他学校的同学一较高下。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跟随尚庆利老师去齐鲁工业大学参加第十二届全国3D大赛,通过优良的团队协作能力和过关的知识技能操作,身为大一学生的他在此次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白晨阳同学也从优秀案例中找寻经验,及时查漏补缺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经过了一年的学习积累和沉淀后,白晨阳在2019年竞选并担任了CAD协会的会长。自从接任了会长一职,白晨阳发觉想要胜任这个职位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困难和挑战接踵而至。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成员学习绘图软件时的倦怠情绪,会长白晨阳和副会长刘存良想了多种方案,最终决定从绘图图案下手,尽量选择协会成员感兴趣的进行绘制,带着兴趣的学习总会多了点不一样的色彩。身为新时代优秀少年,白晨阳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再去管理协会、完成自身工作。面对一个个的挑战,白晨阳总是以学习充实自己、以研究武装自己、以创新捍卫自己。

  一个协会的发展除了兴趣爱好以外,最重要的就是传承。身为会长的白晨阳不仅将传承发挥到极致,还在此基础上加入了创新的元素,增加了不同形式的比赛。除了从Catics上进行组内成员比拼,还在Catics寻找其余高校学生进行比赛,找寻经验,共同成长。多次的比赛给成员们积累了足够的实战经验,也使他们得到了应有的训练。

  虽然比赛已经落幕,但是他们团结协作、奋勇前行的身影依旧历历在目。不断创新、不断前行,依旧是他们的风格;实现目标,创造辉煌,依旧是他们的动力。作为海院的莘莘学子,他们怀揣着初心、携带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为海院争光。(《海院报》2020年第9期 总第1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