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一位教师的初心本色

    2019-09-20 12:49:53      作者:文化建设与新闻宣传办公室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930A5308E4C10A82B88575D233F64D2B_meitu_13.jpg

张伟,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内科与临床诊疗学分会理事,现担任生物科技系动物医学专业负责人。曾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3篇,副主编规划教材1部。参加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3项,主持院级课题1项,指导校级优秀论文6篇。曾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获大学生组二等奖,本人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踏实工作,课堂教学有声有色

张伟在同事们眼中是真诚、进取、热情的好同事;在学生们眼中是耐心、慈爱,就像父亲一样的好老师。他为人师表,自尊自律,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张伟从教十二年,先后讲授《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药理学》、《家畜内科学》、《动物药品制剂学》和《普通病学》等多门课程,年平均授课达600余学时。为了讲好每一堂课,他潜心研究教材、孜孜不倦磨炼教法、设身处地思考学法。
2007年刚刚到海院任教的时候,张伟在教育教学上,是初来乍到的“新手”,没有太多的教学经验。在这种情况下他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借鉴邻班的老师管理经验,学习谈话技巧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到今年已经有十二年的职业生涯,十二年来他每节课都坚持板书教学,张伟骄傲地说:“板书教学,不仅能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更能将知识有条理的讲授给学生。”十二年的经验积累,他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
每一节课前,张伟都会重新整理教学资料,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课堂上,他尝试运用“案例教学法”、“资格考试导向法”等多种方法启发学生,使内容前后贯通,让学生饶有兴致地听讲。他笑着回忆道:“记得我刚从事教学的时候,班里有位学生问了我一个有关兽医防疫检疫的问题,当时真的是把我给难住了。”课后张伟借阅相关书籍,最终对问题做出了完美的解答。他将这个好问题,及时的分享给学生,并对问题进行详细的解析。张伟说:“或许就是帮学生解疑答惑的成就感在推动我不断的进步。”他以现实案例,将课本知识融入其中,将知识更生动,更形象的授予学生,他会研究每一节课,对自己的课堂教学作深度反思,与学生、同事共同研讨哪些问题解决的还不够好,需要做哪些改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学院深入落实第一课堂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扎实推进A、B、C课程分级教学改革中,张伟所讲授的《兽医药理学》和《兽医临床诊断学》被评选为A类课程、《兽医内科学》被评选为B类课程。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他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发表教学改革论文5篇,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他在课堂教学中摸索不断前进,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他在每学期学生的教师测评中都名列前茅。他严格遵守学院的各种规章制度,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耽误学生一节课。2016年秋天张伟担任《兽医临床诊断学》教学任务,在指导学生实践操作过程中,左脚突然扭伤,疼痛感袭来的瞬间使张伟几乎站立不住,但为了不影响课程的进行,让学生更好的接受知识,他靠着讲台坚持着给学生指导完成该实践课程。   

他坚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尽他所能地在课堂中给学生注入更多正能量,他满怀期待地说:“我希望自己的学生不仅要掌握好专业知识,更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他认为教师一职不仅要会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成为一个大写的“人”。他将自己的创新教学扎扎实实的融入自己工作中。张伟用自己高水平的教学,为生科系培养了一群又一群的优质学生,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在那三尺讲台站出了学生永远不能忘怀的身姿。

服务社会,助力农户稳步发展

张伟在担任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还坚持到动物医院和疾病防控中心坐诊。坐诊的时间并不是固定的,只要有时间,张伟就会去坐诊。从2012年开始,七年的时间悄然逝去,在坐诊期间,张伟为农户提供了许多的技术支持。面对经济困难的养殖户,他在扶贫的基础上,还注重增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智慧和能力,“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渔”,帮助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贫穷的命运。不仅如此,张伟还与多家企业技术人员一起对具有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口开展农村实用养殖技术的技能培训。

张伟说:“他最开始去动物医院和疾病防控中心坐诊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自身的经历,另一个就是想教好学生。想让学生用自己的知识帮助别人,服务社会。”在坐诊的过程中,他为农户解决了许多问题。2015年,有一家养殖户养的母猪产仔后不哺乳,还时有咬伤小猪的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接到电话后,张伟马上赶到养殖户家,对母猪进行相应的治疗后,母猪的情况得到明显好转。

他在走访、坐诊的过程中,为农户提供了许多的技术保障,大大降低了农户的生产成本。多年来,为加大服务力度,张伟经常利用假期走访养殖户,询问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养殖户合理建议,有效降低了他们的养殖成本。截止目前已经为100多家养殖户提供过免费技术指导。张伟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注重对学生服务社会能力的培养,通过“指导-训练-评价-指导-训练”的形式引领学生参与其中,目前已经有600多名学生在服务社会中得到锻炼。

矢志不渝,关爱学生风雨兼程

作为一名授课教师,侧重于把专业知识教授给学生,而作为一名班主任,心里装的就是学生们的点滴。这八年来,张伟始终把学生的发展放在首位,把学生的冷暖记挂心中。每带一届新生班级,张伟都会全面了解每位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性格特征、成长经历以及家庭情况等等,尽可能的熟悉班级里的每一位学生。“大一入学,我就要求学生们写好大学规划,一段时间之后进行回顾、分析。”张伟笑着说。坚持每个月开一次主题班会,了解班级同学近期学习和生活近况,而在考研进行的后续阶段,张伟则把班会调整到每半个月一次,为考研学子们提供交流的机会,稳定他们的情绪。

处理班级事务,关心班级同学的身心健康发展,是每一个班主任的职责,张伟一直尽心尽力地践行着。在带班过程中张伟也遇到过突发事件,2014级田瑞同学深夜突发疾病,在接到电话后张伟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主动垫付医药费,安慰生病的学生,待学生病情稳定之后,凌晨两点多他才返回了家中。

张伟也一直鼓励并给予考研学子支持,八年班主任的工作历程,七个毕业班其中有五个班考研率超过50%,这卓越的成绩来源于最真诚的付出。2014级张森同学在备战考研过程中,感觉自己报考学校难度较大,便求助于他。他与张森进行了深入交流后,张森决定更换考研学校,但较为棘手的是更换考验学校后,张森的学长学姐中无人报考该校,拿不到第一手考研资料。为了不影响张森考研进程,张伟积极联系在贵州工作的同学,经多方努力和周转,最终拿到了第一手的复习资料。最终张森也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经过不懈努力,于2018年顺利被贵州大学录取。“作为一名教师要真正的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孩子。”张伟真挚地说。

最能让张伟感到有成就感的便是学生们的成长、成才,对自己的学生们他有着严格的要求:首先要身体健康,其次要有爱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张伟说:“我对自己的学生就两点期盼,第一要脚踏实地,诚信做人;第二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张伟正在和其他老师一起努力,为生科系动医专业的学生能够顺利考取执业兽医资格证做课程改革,张伟说:“我们争取在11月份之前完善好教学课题改革,首先在生物科技系进行试点,并希望能够把这种教学方法进行全院的推广。”

从教书到育人,张伟一直致力于将自己的学生培养成身体健康,性格阳光的有志青年,他也一直在为此努力。他要求自己心怀大爱、脚踏实地,为学院,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倾一腔热血,育桃李满园就是对张伟最贴切的写照。(《海院报》2019年第11期(总第138期)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