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本科专业】大数据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2020-07-20 16:20:04           浏览数:0

大数据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一、专业介绍

研究和构建智能工具,如机器人或智能系统,像人一样感知、认知和行动,让智能机器去学习并完成部分人工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具有解决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中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智能机器人学、智能控制与应用等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专业知识,有一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政府、企事业等单位从事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处理、研究、应用开发工作的品德高尚,身心健康,基础扎实,实践能力、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主要核心及方向课程

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机器学习、数据库系统原理、机器人学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自动控制、智能传感技术、模式识别、嵌入式系统应用、智能机器人

四、主要专业实验及实践性教学实习

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C++程序设计实验、数据结构实验、操作系统实验、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机器人学基础实验、数字图像处理实验、自动控制实验、模式识别实验、嵌入式系统应用实验、智能传感技术实验、Web开发技术实验、Python课程设计、机器学习实训、专业综合实习等。

五、专业要求

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技术更新快、发展迅速,学习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除了对计算机编程感兴趣外,还需要对新技术有较强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需要有较好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保持终生学习的兴趣。

六、专业优势

本专业侧重于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智能机器人传动、驱动技术,智能机器人系统构建技术,嵌入式系统技术为主,同时辅助以项目为导向设计专业课程培养体系,将项目设计和实施贯穿于大学四年的教学过程之中,让学生在校期间就有机会参与真实项目的开发与运作,获得实践经验和实际操作能力,实现企业真实项目实践与学校理论的无缝对接。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分为通识课程、基础实践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专业实践课程等几部分,注重岗位需求对应课程设置的对应性,前三个阶段与传统大学基本一致,只是深度上浅显一些,后三个阶段面向人才市场的岗位需求,着重培养企业用的上的专业人才。

七、专业特色

本专业将育人走向深化,建立专业创新实验室,完善实践教学体系,采用课内实训和项目实训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实践教学质量,集教学、科研、推广、示范、培训多方位综合的应用型人才模式。实验室以“秉持专业、服务学生、团结协作、务实创新”为宗旨,为在校学生提供提前实习机会,接近大学生与企业需求的合格员工的距离,为优秀毕业生提供展现自我风采及创业实践的机会;使用企业真实项目,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接触真正的企业开发。实验教育除了要使学生获得知识外,更加注重激发学生兴趣、启迪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使学生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为今后学习和走上工作岗位奠定扎实的基础。

Copyright©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8537号-5鲁公网安备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山东省莱阳市文化路11号 邮编:265200 电话:0535-292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