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心田 开拓创新著新篇

    2020-11-06 14:54:51      作者:林东贺 胡晓雨 胡梦男 李炳坤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王朝娜,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自2010年起在我院担任计算机课程教学工作,先后任计算机应用教研室主任、基础教学部主任助理,现任大数据学院院长助理。任教九年以来,一直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以高尚的师德,热爱关心学生;与同事团结协作,互相支持,形成教育合力。她时时严于律己,工作认真苛求完美,突出的业绩和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先后获省级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示范培训优秀学员奖、山东省青教赛优秀奖、学院康乔奖教金、学院优秀教师、优秀青年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循循教导 因材施教

  王朝娜不忘初心,坚于职守,她把儿时当老师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教学如今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她心里教师早已不再是一份职业,而是一种不忘初心的追求。

  执教九年,不断探索,创新课堂模式。从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机械地对学生或学员灌输知识)转向为现在的兴趣引导教学,课堂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摒弃传统的讲语法、讲程序的思路,通过教师对课堂教学活动和教学内容的精心设计,对学生学习活动的积极激励与及时评价,充分利用现代教学工具,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学习与思考,从而提升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由被动走向主动,成为课堂的主人。王朝娜笑着说:“教学至今是第九年了,自己成长了很多。”每学期的第一节课上,她与其他老师不同,她打破惯例,给学生列出若干个课堂准则,让学生自主选择合理要求,学生可充分行使主权自愿选出乐意共同遵守的课堂准则。另外,为了充分调动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率,带动学生学习,她提出了“基于奖励机制的辨写思练”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积极的参与到课堂当中,一整套练习下来,再次证明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生们印象更加深刻。除此之外,针对不同的学生,她采用因材施教的方式悉心教导。上课期间,班上有位同学经常迟到,还不爱听课。王朝娜便经常课下找他聊天,了解情况,她因材施教,同一时间,给大家布置5道题,而给他只布置1道,即使这样他还是有不会的部分,老师便一步一步告诉他怎么写,一节课下来别人完成5个而他只需要完成1个,但前提是他一定要弄懂弄会,下节课找到老师再审核,这样便算他完成了任务。在老师的帮助下这名同学渐渐喜欢上了计算机这门课,并在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王朝娜老师以良好的师德和充分的耐心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信赖,以高尚的人格和师德去教育、引导学生,默默耕耘在教书育人这平凡岗位上不辞辛劳,全心全意的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朝娜监考时无意中随手翻阅到学生的《C程序设计》课本,发现有名同学在课本上写着“我非常喜欢王老师,希望我能把这门课学好”。寥寥几字,字短情深,王老师笑着说:“看到这句话,内心很是感动,这就是对我当老师最好的嘉奖。”她以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精深的专业知识是担任教学工作的基础,一方面要关爱关心学生,注重自身的言行举止,为人师表做学生的榜样,另一方面要对学生对同事以及对社会对家庭都要有一颗宽容的心,理解和尊重他人,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以及高尚的爱国情怀,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日常生活中都要给学生形成一种爱家爱国的家国情怀,让学生在日常生活当中潜移默化的养成爱国爱家思想。

  执教多年,王朝娜早已将课本内容烂熟于心,可她还是坚持备课,重复备课,只为将所讲内容紧跟时代前沿,紧密联系生活实际。三尺课堂,虽小,育人之心,溢满。

  以身作则 忘我工作

  王朝娜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在教学与工作中以身作则,履行作为一位教师的责任与义务。在大数据学院筹建之时,为了筹备更好的实验设备,她积极地配合院长与各层人员联系交流,在实验室筹备过程中,她认真参与清理5号楼6号楼的办公室工作,为大数据学院的教师提供优质的办公条件,筹建后并积极地为学校引进优秀的人才。

  大数据学院6月6日成立,但她年前就开始着手准备了。虽然在此期间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她从不惧苦难,不轻言放弃。在实验室建设中,她积极地配合学校领导工作,推动与华为合建大数据实验室、中兴合建移动通信实验室。在大数据学院建设中,她经常熬夜到很晚才睡,第二天还要早起准备教学资料以最好地状态去为她的学生授课。在她看来,虽然每天工作都很繁忙,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她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在日常教学中,她始终坚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任务,并且她也曾说过教师这个职业是她的追求,不管今后遇到什么问题,她都会坚持下去。“虽然说每天基本上都有加班,但这些对我来说,并不是一种负担,我反而感觉很充实,而且感觉自己有用武之地。”王朝娜开心地说道。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她始终对教学工作充满热情,一心扑在教学中,并且她的婆婆以及其他家人都非常肯定支持她的教学工作,让她在家庭方面没有了后顾之忧,她也因此更加积极地投入工作中。在寒暑假期间,她先后完成了2019级大数据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写,数据科学智能科学和软件工程三个新本科专业的申报,全院计算机公共课及专业课的教材及教学任务落实计算机专业教师和教辅岗位人才招聘等工作。并且为了更高效率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她经常上网查阅,以及向人请教,因此她的工作能力不断地提升。在大数据学院组织活动时,她认真筹划,与各位领导进行商议,确保活动有序进行。在日常工作中,她积极地寻找更为高效地工作方法,力求工作能做到尽善尽美,对于工作中的每一滴每一点,她都会严格把关,不允许有任何的差错。平时的她却又那么的平易近人,面对同事的虚心请教,她又极为耐心地为同事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直到难题彻底解决。她对工作的负责,以及那种认真劲令人敬佩,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早已成为她的一个习惯了。

  她甘于奉献,忘我工作,即使牺牲自己宝贵的私人时间,也从未抱怨。她也多次带着工作回家,有很多次工作回家后,已经累到不行,但一想到手中的工作还未完成,又起身忙着工作。正是这份对工作的认真态度,每次她都会出色的完成领导安排的各项任务,在迎新工作中,全面统筹缜密安排,商定迎新工作流程,保证了大数据学院35人迎接424人情况下高效有序的进行。

  开拓进取 致力前沿

  从教九年以来,她始终对教学工作充满热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地履行一个教师的职责,坚持把教师是学生的重要启蒙者作为自己的教学理念,对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起导向作用。她在学生的学习方面引导学生树立新型学习观念,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思想方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行,发展特长及兴趣爱好;在生活方面倡导学生勤俭节约,乐于助人,团结互助,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帮助学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王朝娜利用课余时间积极筹建创新实验室,选拔优秀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和竞赛准备。积极参加第三届山东省新动能软件创新创业大赛,贯彻省委新旧动能转换部署,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通信、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建设智慧牧场,推动产业优化,提升牧民收入,提高畜牧业抗风险的能力,为政府管理提供防疫、风控、载畜量等决策数据。参加教研科研活动,坚持终身学习,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外出培训,认真研究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和微课录制工作,寻找科研课题并积极申报省级校级课题,成功申报校级课题“基于激励机制的“辨写思练”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探索—以《C 程序设计》课程为例”并按期结题。“辨”即给学生设置一个明确的任务点,有的放矢;“写”则是给学生写出该问题相应的程序,但在此会设定历年来学生常错的问题,设置“陷阱”故意出错;“思”掉入陷阱后学生自会想到底是错在哪里呢,以此来开动学生思维,增强记忆;“练”基于此种模式下的练习,同时老师又会边讲边做出相应的操作,不再是传统形式下老师指出易错点的满堂灌教学,而是让学生“以身犯错”。有效地唤醒学生的参与意识,一改往日老师满头大汗,学生昏昏欲睡的呆板状态。王朝娜积极参与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无线网络环境下高校师生个人信息保护现状与对策研究”的课题和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其中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已顺利结题并被鉴定等级为优秀。“自己得到很大的成长”。王朝娜开心地说。

  王朝娜不仅担任计算机课程教学工作,还先后任计算机应用教研室主任、基础教学部主任助理,现任大数据学院院长助理。一边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一边从事校内行政工作,殚精竭虑全心全意为学生为学校服务,她笑着说:“与行政工作相比,我还是热爱站在讲台上的感觉。”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才会深深的感到“讲台神圣”四个字的分量。在她心里,教师早已不再是一份职业,而是一种不忘初心的追求。在今后的教学工作当中她希望自己能够继续站在讲台上,希望自己仍能继续保持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还希望自己的课堂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喜欢,希望能够教出更多优秀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