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人心,桃李芬芳吐年华

    2020-11-06 14:50:55      作者:孙睿晨 张亚如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修艳竹,女,1980年12月出生。2006年1月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同年7月就职于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现担任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副主任,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她所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被评为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B类课程。

  一日为师,终身育教,以情为笔,以爱为言,胸怀天下,心系桃李。在物欲横飞的年代,她安于三尺讲台,甘愿守住一方净土,在事业追求中体现自我价值,作为思政教学的一线教师,修艳竹用实际行动高度践行着优秀教师的责任和作为。

  精益求精,勇于探索的师者匠心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修艳竹从教13年来经常自勉的一句话,作为思政教育的一线工作者,修艳竹始终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激情澎湃教学态度对待工作,从当教师的第一天起,她就树立了一个信念:饱含热情的用心上好每一堂课。无论自己生活中的状态如何,只要一进入课堂,修艳竹就会抛除所有杂念,用心地对待思政课程和每一位学生。教育因爱而充满活力,在修艳竹的课堂上,学生们总是充满着动力、活力和专注力,探索合作式的教学模式让学习氛围浓郁而生动,人文系广编本18.1班陈学圣说:“修老师的课堂活而不乱,在她探索式的教学下,我们总能以最直接且生动的感受领略到思想教育的魅力。”

  好的课堂离不开课下日积月累的努力,修艳竹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扩充认知的储备量,以达到与时俱进的课堂效果。在修艳竹的记忆里,思政部的老师很少可以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他们经常利用周末时间一起备课、学习,以达到更好的课堂效果。修艳竹的手机上关注了像《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大大小小的公众号和学习软件,课余时间她经常阅读并摘要其中重要的内容,了解时事政治,学习思政知识,不断填补自己的知识储量,她说:“中国高速发展的背后凝结着无数优秀的思想,也在为未来不断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名任教老师,我要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对教师事业始终保持着新鲜感,是修艳竹从教十三年的初心,近年来学院经常组织教师外出学习,拓宽了修艳竹眼界和思维。人无完人,由于重复教授多个班级单一的课程,修艳竹曾经也出现过怀疑自己的瓶颈期,一次外出前往四川进行实践性研修的过程中,修艳竹亲眼所见大渡河的宏壮、周围地势的险峻,感同身受飞夺泸定桥时,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困难和艰辛。修艳竹满怀感恩,她激动地说:“没有前辈英烈为了美好生活前仆后继的牺牲和奉献,又怎么会有我们的今天?”学习归来,她深刻认识到自己作为教师所肩负的意义和责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方向性、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修艳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她也将在教师这条任重而道远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地走下去。

  亦师亦友,谆谆教导的师者仁心

  与其说修艳竹是知识的传授者,不如说她是知识的引领者。课堂上修艳竹循循善诱,与学生互为“师傅”,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与思考。在讲新中国成立至今祖国科技变化时,修艳竹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课程内容,一次课上人文系广编本18.3班的杨正煜在修老师的启发下讲述了他喜欢的“墨子号”背后的故事,不仅给同学们扩充了知识面,而且也拓展了修艳竹的知识领域。修艳竹从不会单纯的将课本知识填鸭式的传输给同学,她既能用发生在生活中的小例子来讲述其中的大道理,也经常引经据典,贯穿古今中外,将历史与时事热点带入课堂。人文系广编本18.3班的赵梦如说:“修老师能够用生活中的真人真事来做课本知识的佐证,这样做不仅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而且还加深了我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修艳竹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积极开展丰富的活动以拓宽学生的眼界。国庆期间,修艳竹给人文系18级的学生布置了做国庆手抄报的课下作业,“刚开始打算让人文系广编本18级的学生做一个视频的,但是考虑的学生放假和时间问题,就改为了手抄报。”无论是做视频还是做手抄报这两种方式都会让广编专业的学生把专业知识、毛概所学的理论和现实生活相结合,并且加以实践。对待不同专业的学生,修艳竹也会选择不同的课下作业。她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精心地组织为食品系营养专18级有的同学安排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课堂汇报。“这个活动既增加了我的勇气,又锻炼了我的演讲与口才能力。”食品系营养专18.1班位新情笑着说。

  作为班主任的修艳竹对学生关心巨细,宿舍矛盾纠纷、考研情绪安抚……学生找她谈心,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助学生全面客观的分析问题利弊,拨开眼前的“迷雾”。经管系国本16.3班的张欣欣想要考西安理工大学的思修专业研究生,她找到修老师咨询,修艳竹利用自己的平台,在全国大学生教师群找到了西安理工大学的专业老师进行交流。张欣欣得知了往年西安理工大学的录取比例之后,她又担心落榜打算换学校,修艳竹知道后,立刻给她做了心理工作,准确分析了考试前一个月换学校的利害关系,并给予她鼓励。在修艳竹的帮助下,张欣欣调整了心态,选择坚持初心,更加努力地投入到备考中。

  无论是作为任课老师还是班主任的修艳竹,她都秉持强烈的责任感。“人生相遇便是缘分,大学四年有幸相遇一场,那我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开心的与我相处,安全的离开学校。”亦师亦友,修艳竹不仅给学生讲知识而且也从学生那里学知识;她换位思考,事事为学生着想;她知性有趣,获得了众多学生对她的喜爱,甚至有人渴望成为同修艳竹一样的老师。

  苦心耕耘育桃李,一片冰心在玉壶。修艳竹如辛勤的园丁,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默默奉献,上下求索,不求任何回报,只愿桃李不言,芬芳满园。